文化課教材(初級):《千家詩》七絕(七十八)歸雁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7月03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 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 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guī yàn
歸雁

qián qǐ
錢起

xiāo xiāng hé shì děng xián huí,
瀟湘何事等閒回,
shuǐ bì shā míng liǎng àn tái。
水碧沙明兩岸苔。
èr shí wǔ xián tán yè yuè,
二十五弦彈夜月,
bù shēng qīng yuàn què fēi lái。
不勝清怨卻飛來。

ㄍㄨㄟ ㄧㄢ?
歸雁

ㄑㄧㄢ?ㄑㄧˇ
錢起

ㄒㄧㄠ ㄒㄧㄤ ㄏㄜ?ㄕ?ㄉㄥˇㄒㄧㄢ?ㄏㄨㄟ?,
瀟湘何事等閒回,
ㄕㄨㄟˇㄅㄧ?ㄕㄚ ㄇㄧㄥ?ㄌㄧㄤˇㄢ?ㄊㄞ?。
水碧沙明兩岸苔。
ㄦ?ㄕ?ㄨˇㄒㄧㄢ?ㄊㄢ?ㄧㄝ?ㄩㄝ?,
二十五弦彈夜月,
ㄅㄨ?ㄕㄥ ㄑㄧㄥ ㄩㄢ?ㄑㄩㄝ?ㄈㄟ ㄌㄞ?。
不勝清怨卻飛來。
  
【作者】

錢起,字仲文,唐吳興?在今浙江?人,生卒年月不詳。少年時就很聰敏,在鄉裡間有很好的名聲,天寶十年的進士,詩作得很好,為「大曆十才子」之一,著有《錢仲文集》十卷。

【注釋】

(1)瀟湘:在湖南省境內,瀟水會入湘江的一段,二水合稱瀟湘。
(2)等閒:無端。
(3)二十五弦:古代二十五根弦的樂器,名為「瑟」。
(4)勝:禁得起。
(5)清怨:淒清哀怨。
(6)卻:迴轉。

【語譯】

大雁飛到瀟湘,為了何事又無故返回?這裡水清沙白,兩岸也長滿了青苔。想必是湘水之神在月夜下彈奏二十五弦的瑟,大雁承受不了淒清悲怨的瑟音,又飛回了北方。

【詩中有話】

瀟湘一帶有碧綠的河水,潔淨的沙灘,而且岸邊滿是青苔,正是北雁棲息的好地方,為何南飛至此卻平白無故的飛了回去?難道是湘江女神月下鼓瑟,大雁不忍再聽那淒涼哀怨的瑟聲,又回返北方嗎?

《史記.封禪書》記載:「泰帝(太昊伏羲氏)使素女(古代神女)鼓五十弦瑟,悲,帝禁不止,故破其瑟為二十五弦。」傳說湘水女神善於彈瑟,但五十弦的瑟彈奏起來音調過於悲傷,上古帝王使其改為二十五弦。詩人覺得二十五弦瑟的樂音仍然悲涼,使得雁鳥也不忍聽聞,又轉而飛回了北方。

詩人錢起是浙江吳興人,在京城長安一帶做官,因為長期客居北方,看到北返的大雁時,引發了鄉愁。其實大雁本為候鳥,春來北返是候鳥的自然習性。並非雁鳥受不了悲涼的瑟聲,而是詩人思鄉的心情啊!

人生短短數十年,轉眼即逝,如夢一場,可是人們往往留戀人世間短暫虛幻的家,卻忘了自己生命本源的家。五千年的中華文化其實早就揭示了生命的奧秘,佛道文化中的修煉人藉由入道得法,回歸天國,傳說中眾多的神話故事並非空穴來風。如《夢醒》(注)歌詞所說:「生命本是天上仙,人生成敗過眼煙。」但「輪迴轉世幾千年」後,又有幾人能「得法破迷上青天」,返回天鄉呢?

註:「輪迴轉世幾千年,進進出出為哪般?功名利祿不長久,世道興衰全在天。生命本是天上仙,人生成敗過眼煙。是非本是前世怨,得法破迷上青天。」(2006年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女高音歌唱家姜敏演唱的歌曲《夢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