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吳牛喘月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2月15日】

【原文】

吳(1)牛望月則喘,使之苦(2)於日,見月怖,亦喘之矣。漢.應劭《風俗通義.佚文》(3)

【註解】

(1)吳:指長江、淮水一帶的地區。
(2)苦:痛苦。
(3)典故或見於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

【故事闡述】

在《世說新語》中有一個關於「吳牛喘月」的故事:晉武帝的臣子滿奮很怕冷,尤其更怕寒風刺骨的冬風。有一次,風很大,他剛好入宮晉見武帝,看到琉璃窗外頭的寒冷景象,即使知道琉璃窗很厚實,不會透風,仍不由得打起寒顫。武帝看到了就笑他,滿奮很不好意思地回答:「我就像吳牛一樣,只要見到了月亮就會氣喘吁吁。」

水牛原本產於我國長江、淮水流域一帶,生性怕熱,所以夏天時喜歡泡在涼快的水裡,它只要一看到太陽,就會全身發熱,喘個不停,因此就連有時候在晚上看見月亮,還誤以為是太陽出來了,氣溫又要升高,而被嚇得大大的喘起氣來。

後來「吳牛喘月」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人見到曾受其害的類似事物而過分害怕驚懼。也用來形容天氣酷熱。

【討論】

(1)你是否也曾有過如「吳牛喘月」般的類似經驗呢?想一想,我們該如何去克服這種心理障礙呢?
(2)和「吳牛喘月」相似的成語有「談虎色變」、「驚弓之鳥」,你是否知道它的典故?請和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自從經歷上次的大地震後,很多人只要稍一感覺地在搖,就如吳牛喘月般,緊張得不得了。
例:這個地方一到夏天,就讓人熱得如吳牛喘月般,所以居民們大都呆在冷氣房裡避暑。

【相似成語】

談虎色變、驚弓之鳥

【課後時間】

請你列舉四個有動物的成語,並說明它的意思。
1( ) ( )( ) ( )
2( ) ( )( ) ( )
3( ) ( )( ) ( )
4( ) ( )( ) ( )

參考答案:
1( 老 ) ( 馬 )( 識 ) ( 途 ):比喻有經驗的人熟悉情況,能在某方面起引導作用。
2( 白 ) ( 衣 )( 蒼 ) ( 狗 ):比喻變化無常。
3( 狐 ) ( 假 )( 虎 ) ( 威 ):比喻自己本身沒有實力,依靠別人的勢力欺壓別人。
4( 九 ) ( 牛 )( 一 ) ( 毛 ):形容數目字非常的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