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忍無可忍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0年01月05日】

【原文】

禮(1)曰:“何明公言之乖細(2)也!禮雖不德,豈以官位往事為意邪?本謂明公齊蹤伊、呂,匡輔(3)魏室,上報明帝之託,下建萬世之勛。今社稷將危,天下凶凶(4),此禮之所以不悅也。”因涕泣橫流。宣王(5)曰:“且止,忍不可忍。”(《三國志.卷二四.魏書.韓崔高孫王傳.孫禮》)

【註解】

(1)禮:指三國時代魏國人孫禮,行事光明正直,施政有成績,為魏明帝看重。
(2)乖細:瑣碎。
(3)匡輔:匡正輔助。
(4)凶凶:騷動不安。
(5)宣王:指三國時代魏國司馬懿,有雄才,受文帝重用。

【故事闡述】

孫禮,字德達,涿郡容城人,是三國時代曹魏大臣。曹操攻占幽州時,孫禮被徵召為官,歷任各地太守後,回歸中央拜為尚書。魏明帝曹叡臨崩時,床下受遺詔,任曹爽為大將軍,拜孫禮為大將軍長史,加封散騎常侍,並引為心腹。

由於孫禮為人剛正不阿,屢屢讓曹爽行事不便,於是就將孫禮外放為揚州刺史。後來孫禮又任職少府、荊州刺史、再出任冀州牧。孫禮在任冀州牧期間,因為處理清河、平原二郡的疆界問題,得罪了曹爽。結果孫禮遭彈劾判罪五年,後來多人替孫禮進言求情,朝廷於是又任孫禮為城門校尉。

當時,匈奴王劉靖勢力強盛,鮮卑族又屢次侵犯邊境,於是朝廷便命孫禮出任并州刺史,加振武將軍、持節,並加封為護匈奴中郎將。孫禮奉命上任前,他去拜見太傅司馬懿,面有忿色,卻不說話。司馬懿問他∶“你受命并州刺史,是否覺的并州太小?還是尚為分地界的事感到怨恨?現在即將遠別,為何你這麼不高興呢?”

孫禮說∶“明公您怎麼會說這種話呢!我雖然不是有德行的人,但怎麼會在意官位之事和陳年舊怨呢?我本以為明公會繼承前賢,效法伊尹、呂望,匡正輔助魏室,既報答明帝所託,又能建立自己的萬世功勳。如今社稷不穩,天下騷動不安,這才是我感到不高興的原因。”說完流淚哭泣不已。

司馬懿聽完後,說∶“先不要悲傷了,要能忍受不能忍受的事,才能成就大事。”因當時朝政由曹爽專權,國勢日衰,致發生高平陵事變,曹爽被司馬懿誅殺。孫禮因此重回中央任職,官拜司隸校尉。

原文中的“忍不可忍”,就被後人演變為“忍無可忍”這句成語,意思是指忍耐到了極點,再也忍受不下去了。

【討論】

(1)孫禮為什麼被外放為揚州刺史?他上任并州刺史去拜見司馬懿為什麼要流淚哭泣?
(2)碰到什麼樣的事,讓你最無法忍受?你會採用什麼辦法忍下來並處理好?提出自己的方法並跟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他長期遭到暴力對待,如今逃跑,一定是忍無可忍。
例:王經理的領導方式不能被認同,大家忍無可忍,決定向他抗議。

【相似成語】

深惡痛絕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忍無可忍→忍辱( )重→重( )輕生→生( )妙筆→筆( )千軍

參考答案∶

忍無可忍→忍辱(負)重→重(義)輕生→生(花)妙筆→筆(掃)千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