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有條不紊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0年01月03日】

【原文】

非予自荒(1)茲德,惟汝含德,不惕予一人。予若觀火,予亦拙謀作(2),乃逸(3)。若網在綱(4),有條而不紊(5);若農服田(6),力穡(7)乃亦有秋。汝克黜乃心(8),施實德於民,至於婚友,丕乃敢大言汝有積德。乃不畏戎(9)毒於遠邇,惰農自安,不昏作勞,不服田畝,越其罔有黍稷。
(《書經・盤庚上》)

【註解】

(1)荒:廢棄。
(2)謀作:謀略。
(3)逸:過錯。
(4)綱:維繫網的粗繩。
(5)紊:混亂。
(6)服田:努力的在田中工作。
(7)力穡:努力耕種。穡,音色。
(8)黜乃心:去掉你們的私心。
(9)戎:大。

【故事闡述】

盤庚,是商朝第十七代君王,遷都後改國號殷。盤庚為了避免水患,復興殷商,就率領臣民把國都從奄遷往殷。盤庚想遷都,臣民不悅,因此他極力陳述遷都的好處,前後共三次告諭臣民。

《盤庚》共分上、中、下三篇,記述這次遷都的經過。這篇上篇就是盤庚遷都前所作,內容是告誡群臣的話,主要說明遷都是上天的旨意,阻礙遷都的任何行為都是違背天意。

如今我遷都,不是我放棄先王任用世家舊臣的美德,只是你們隱藏了這個美德,不能處處替我著想。對於你們的計謀私心,我就像看火光一樣,內心清清楚楚,只是我不善於謀略,才造成你們的過錯。

就像網要結在綱上,才能有條有理而不雜亂;就像農民從事田耕,只有努力耕種,秋天才會豐收。你們若能去除私心,施恩澤給人民,乃至於你們的親戚朋友,這樣你們才能大聲的說自己是積德行善之人。如果你們不怕自己的言論,會大大的毒害遠近的人民,就如同懶惰的農民只想自求安逸,不願努力勞動,不從事田耕,也就不會有黍稷的收穫了。

後來,這裡的「有條而不紊」就被濃縮為「有條不紊」這句成語,用來形容條理分明而不雜亂。

【討論】

(1)盤庚為什麼要遷都?這篇主要內容是盤庚告誡群臣什麼事?
(2)掌握權力的人如果有私心,不願盡心為民造福,一心只想著自己的利益,你認為這個國家會如何?請把想法跟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因為事前充分準備,所以會議流程順暢,有條不紊。
例:他做事一向嚴謹,有條不紊。

【相似成語】

井然有序;井井有條;層序分明;有條有理;有層有次

【課後時間】

區別「有條不紊」、「井井有條」的異同。

參考答案∶

(1)相同∶兩者都是有條有理而不雜亂的意思。
(2)相異∶「有條不紊」注重在層次條理的分明;「井井有條」注重在事物整齊而有次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