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與道

戴旭


【正見網2001年05月07日】

這裡指的人生,不是一部份人,而是所有人的人生,這裡指的道,不是水道車道,而是天道人道道理之道。

歷史上,不僅道家講了道,佛家也講了法,還有經書,還有儒家之理,民間流傳的做人之理,還有世間小道,其實同時也有魔道。說法不一,今天人們都不容易搞清。

現代的人,雖然對道的看法理解不同,但是,人們都各自依照一定的理在行事。不論對道有無認識或所知多少,或用道修道,或離經叛道,總之都與道相關。

如果客觀存在的正道能給你開智開慧,給你福份,對你生命大有裨益,而你卻不甚了了,或生怕沾邊,甚至反其道而行之,造成生命的折損,尚且迷而不悟,豈不是人生之憾事!

人的生命有多長?人們從過去和現在的人能活多少年的現象中看,認為就是幾十年,長壽者百餘年,夭折者幾年甚至幾分鐘,只有修道者遠離人群去探尋永生之道。的確,歷代皇帝,國王,一國都是他的,可就是沒有長生不老藥!大富豪臨死前發現什麼都帶不走。絕大多數的人都自認生命難測,以為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規律」,而在一般能活幾十年的人中,貧富貴賤不同,於是,物慾橫流成了時尚,哪管你道不道的,這就是人在迷中。

人能破迷嗎?極少的人通過修道可知道一定層次之道,也可以使人的生命得到延續。他們能知道不同程度的修煉的理,也有他們特有的昇華的精神世界。

那麼,不知道「道」的人或稱不修道的人,道德狀況與生活質量有無關係呢?可以說將有直接關係。

這就牽扯到生命的「長河」和「業力輪報」的問題了。

哪來的生命長河呢?其實,一個生命,只要不被宇宙(之法)淘汰,其生命是很長的,不僅一生一世。所以佛教中講「六道輪迴」,這生是人,下生可能是動物植物了。前生很多,下世也可能很多。「業力輪報」是指生命「質量」的走向。簡言之,過去如何決定了現在,過去和現在如何決定了將來。就看德和業力的大小。

李洪志先生講的非常明確,人身上同時存在白色物質(德)和黑色物質(業力)。「德這種物質是我們吃了苦,承受了打擊,做了好事得到的;而那個黑色物質是人做了壞事,做了不好的事,欺負了人,得到了這種黑色物質。」(《轉法輪》第一講) 人每天都在做某種事情,就在守德,積德或造業。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做好事或做壞事,就意味著今後走什麼路。這是各人選擇的,自己的歷史由自己寫,將來的路由自己選,所以人的生命充滿著因果關係。

既然自己的前途取決於自己德與業力的多少,做好事與做壞事都有不同的結果。而「道」正是指導我們為何,如何增長德,如何避免造業。所以就要知道「道」是什麼,「道」決定了自己生命的走向。

這是筆者學宇宙大法的理解,有此體悟,願誠摯地告訴朋友。然而人都有信與不信的自由,君不見,那信者,那尋法尋道或修法修道之人,把真法或真道視為至寶。

李洪志先生指出:「其實『佛法』不只是經書中的那一點,那只是『佛法』初級層次的法。『佛法』是從粒子、分子到宇宙,從更小至更大,一切奧秘的洞見,無所不包,無所遺漏。他是宇宙特性『真、善、忍』在不同層次的不同的論述,也就是道家所說的『道』,佛家所說的『法』。」(《論語》)「過去宗教中所傳的和人們感受到的只是皮毛和現象。」(《精進要旨》「博大」)

今天的人真是萬載難逢的幸運,那就是法輪大法這一宇宙大法正在洪傳,人們可以得到一部完整系統的佛法,那就是李洪志先生所著的《轉法輪》。

今天,若問道是什麼,除非專指過去傳的道家的道,那麼就是佛法中初級層次的法;如果指更廣更高的天道,那就是宇宙大法了,就是今天我們能夠學習體悟得到的法輪大法。如果你想了解宇宙大法,那麼再簡便不過了,就是看《轉法輪》。他能指導你做個好人直至修煉到很高境界,真正實現「返本歸真」。

李先生講:「人有佛性也同時存在魔性。」人的行為由思想支配,善行、德和惡行、業力的多少,取決於佛性與魔性的多少及意志力的強弱。德多則福大,業多則禍大。一個人禍福的走向就看不斷充實的是佛性還是魔性,是佛法還是魔道。這樣關係到生命前程的大事,真的要嚴肅對待了。

道也好,法也好,一切生命都與之相關,路是自己選擇的。佛法是慈悲的,道可知,你知不知?法能得,你得不得?願你早聞道,早得法,使你的生命得到昇華與永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