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社會形態問題的一點兒思考

石劍


【正見網2001年06月11日】

由於貪戀科學帶來的物質享受並受荒唐的進化論的影響,人們對歷史進程產生了完全顛倒的認識,人類在走向進步這樣的觀念成為一種全球性的共識。在共產主義國家,人們普遍被灌輸這樣一種社會形態學說和歷史發展觀念:人類社會從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發展到社會主義社會,最終將進入共產主義社會。

事實上,馬克思本人沒有明確提出這樣的排序,是後來的蘇聯哲學家從馬克思的著作中總結出來的。但是,馬克思的社會理論畢竟是以錯誤的進化論為基礎的。

顯然,這個新舊社會形態更替的理論存在嚴重的問題。在中國,「封建」是一種社會組織方式,是指西周時期周天子對諸侯的分封。秦始皇統一中國以後,廢封建而置郡縣,這個制度就結束了,就不存在什麼封建社會了。馬克思沒有說過中國在秦朝之後是封建社會,他卻提及中國獨特的亞細亞生產方式。

實際上,所謂中國漫長的封建社會的提法源於對歷史的故意曲解。封建、半封建社會延續到1949年,實際上是個別人帶有政治目的的個人認識。

中國傳統社會確實有其與眾不同的特點。很多人都對這樣的問題發生了濃厚的興趣:中國傳統社會為什麼在相當長的時間裡保持著穩定的狀態呢?這點與西方社會結構的演進形成鮮明的對比,資本主義為什麼出現在西方呢?

我認為,中國傳統社會之所以如此穩定,是因為人的道德在相當長的時間裡能夠保持穩定的狀態。王朝發生了更替,儒家學說一直保持不變,而周期性的社會振蕩相對消減了上一個王朝積攢的敗壞和業力,這就是中國傳統社會長期穩定的真正原因。不僅僅是因為中國社會有一個超穩定結構,這並不是最根本的原因,西方社會為什麼就沒有生成超穩定結構呢?是因為人的道德水平比較穩定才能造成這樣的社會狀態。

在西方社會,資本主義發展如火如荼,但這都是基督教敗壞之後才可能出現的事情。如果西方社會能夠保持中世紀那種道德水平,資本主義的萌生根本不可能。也就是說,正是因為基督教敗壞後西方社會的道德水平不能保持穩定了,社會形態的穩定才被打破了,於是促成了資本主義發展這樣巨大的社會變遷。而且,實證科學實際上是外星人帶來的,資本主義算不上人類正常的社會發展形態。

我認為,人們對社會形態的研究存在著兩方面的錯誤:

第一、不同社會形態的更替並不是什麼社會進步,是道德敗壞造成的。人在社會發展中不斷積攢業力,美好的憧憬沒有實現的可能,共產主義社會是根本不存在的空想,對人類前途的樂觀情緒並沒有真正的基礎;

第二、各種社會形態的劃分只是歷史的表象,實際上本次人類文明是按照成、住、壞這樣的規律在走。那麼,每一種社會形態維持時間越短、更替越快,表明人類在加速走向歷史的盡頭;而道德的穩定、中國傳統社會那種穩定是最好的狀態,只有穩定才能減緩衰亡。

人們從科技發展、物質進步、文化變遷甚至階級鬥爭等諸多角度探索社會演變的真正原因和動力,都沒有觸及人的道德水平這個根本問題。如果人的道德衰敗了,社會的方方面面都會無可挽回地走向敗壞,一切表面的進步都不會長久。中國大陸政治腐化墮落,卻追求什麼「安定團結」、「社會穩定」,怎麼可能呢?事實上,現在整個人類都無法遏止道德淪喪,也沒有真正在道德問題上下功夫,那麼一切美好的追求都是一種想像和自我安慰而已。

而且,人類已經深深地陷入關於社會發展的變異觀念中,想當然地認為社會的變遷是一種進步的、正常的、合理的甚至自然而然的現象。實際上,這些社會變化都是人類變異、道德下滑造成的不正常現象,人類早就走向變異和墮落了。人的道德水平在社會演變中離宇宙特性「真善忍」越來越遠,現代人眼中人類進步的歷史是根本不存在的,是變異觀念造成的假象。

今天,法輪大法在人間洪傳,為人類道德的回升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遇,人類社會面臨真正美好的前景。我個人認為,新人類的道德會非常高尚,未來的人類社會沒有什麼社會形態的劃分,人類會長久地處於一種穩定的社會狀態中。人與人之間彬彬有禮、互敬互讓,遇著問題找自己,整個社會處於比較接近修煉的狀態中。當然,人也有消業的事情,但不會象本次人類文明那種狀態。到了那個時候,人們才會知道什麼叫真正的美好和真正的社會穩定。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