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靜如水

大法弟子 紫菂


【正見網2012年04月30日】

十歲左右的孩子,正是頑皮好動的時候,加之現在孩子們周圍充斥著太多的垃圾資訊、噪音污染,這些讓本來就不安靜的孩子,變的更加吵鬧,更不用說從上學就開始接受“假、大、空”的謊言及“填鴨”式教育,侵蝕著孩子們美好純真的童心世界,使他們對人和事物的感知、判斷能力降低,小小年紀已有些麻木和浮躁。

語言和文字的表達,對他們而言變成了一件“麻煩事”,當我們進行這些練習時,孩子們直呼“頭痛不會”,如果讓他們摘抄一篇,哪怕篇幅長一些,他們也很樂於去做,馬上就“下筆如有神”。面對這種情況,我想,一個老師應該做的,就是怎樣盡力幫助他們找回那個童心世界,因為一顆童心所蘊藏的,本來就是一個豐富多彩的神奇空間,俗語有云:“小孩吐真實”,一個孩子說的話,卻往往是事實的真相,有時甚至接近“真理”,只是大人們往往忽略這一點,有時還沉迷於假相之中不可自拔。

所以,一個老師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守護好他們的心靈家園,播種善良美好的種子,辛勤的幫他們加以耕耘,日後孩子們就會收穫豐美的果實。然而我怎樣才能做到呢?當我這樣靜靜的思考時,我的腦海中就浮現出師父在《轉法輪》中講的一段法:

“中國古代的科學和我們現代從西方學的科學不一樣,它走的是另外一條路,能帶來另外一種狀態。所以不能用我們現在這種認識方法去認識中國古代的科技,因為中國古代的科學是針對著人體、生命、宇宙,直接奔這個東西去研究了,所以走的是另外一條道路。那個時候上學的人,都要講究打坐,坐著要講姿式的,拿起筆要講運氣呼吸的,各行各業都講淨心、調息,整個社會都處在這麼一種狀態。”

從法中我領悟到:真正的愛護孩子,包括提高他們的學習能力和技巧,就要從最根本上入手:淨化心靈,去除污染。這樣他們才少有浮躁之氣,心靜則天性自現,回歸善良之本,悟性也會變好,智慧就慢慢開啟,這時就易於教化了。

於是我鼓勵孩子們:“請同學們管好自己的身心,因為能管理自己、控制自己就是成功的第一步。”然後我讓孩子們坐端正,調勻呼吸,淨心之後開始入靜,我用輕柔的語氣說:“請什麼都不要想,心靜下來象水一樣,沒有了任何雜念就像空了一般,如果有想的,那就只有這一念:用‘真、善、忍’淨化自己。”孩子們認真的照做,當孩子們認真的時候,就會非常投入,他們天真的小臉上眉目舒展,泛出平和的端正之氣,很快就已入靜,我也微閉雙目靜下來。當我們形成一個祥和、平靜的場之時,我能感到我們的心非常容易溝通,他們已經能集中注意力,全神貫注的聽講和做事了。

一段時間後,孩子們已有了進展,一次天降大霧,我請他們寫對霧的感受,然後站到台前朗誦,沒想到平時頑皮的小男孩問:“老師,我能不能寫成一首詩呀?”我驚喜道:“哇!你們還會作詩呢。”結果孩子們都寫起了“散文詩”,當他們朗讀的那節課,真是快樂的時刻!孩子們用充滿了感情的語調朗誦,有的神秘,有的柔緩,從前的頭痛早已不見,孩子們已經完全“享受”這一切了,因為他們發現自己打開了一個想像的空間:

“嫦娥仙子把一縷輕紗,撒向了空中,讓小孩子們玩捉迷藏”;“ 霧裡面藏著一個仙島,也藏著一個秘密”;“霧象神奇的屏風,給外出的神仙們帶來了方便”;“霧是仙人的一把甘露,滋潤著萬物”;“霧是一篇美妙的童話,霧是一支清涼的歌曲,是一句朦朧的話語”;“飄飄渺渺的雲霧裡,就像在夢中聽到了神仙和我說話,看到了花園裡美麗的玫瑰花”;“霧象個戀家的孩子,纏繞著不離開。霧又象仙女的薄紗衣,象蝴蝶的翅膀”;“霧仿佛是一朵朵白蓮花,正從天上慢慢飄落”。

想到這些頑皮的孩子們從前枯燥的文字,連他們自己都不願多看一眼,現在卻都爭著舉手要朗讀自己的“作品”,我不禁問道:“你們自己知道為什麼進步這麼大嗎?”一個小男孩說:“因為我們的心靜的就像水一樣乾淨,我們就能聚精會神了,神仙們聚在一起,我們就來了靈感,因為人的心就是神。”

真的,當我們的心神靜到象水一樣,那般的清澈又透明,那我們的心就是一個清淨美好的宇宙世界,在這個世界中,一切有雜質的東西都會纖毫畢現,無處藏身;當我們的心靜的象水一樣,我們最終就會發現:水落石出之後的真相。而我們之前為什麼會相信那些假相和謊聞呢?是因為我們忘記了用宇宙真理“真、善、忍”做衡量。

讓我們的心象水一樣靜下來,這樣,當謎一樣的霧消散,我們就有機會看到最後的真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