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古今雕塑看藝術的變遷



【正見網2001年08月05日】

XX同修:

很高興我們能一道在法理上共同討論藝術方面的問題。我只是隨著大法的啟示有感而發的進行創作,並未形成系統的理論,今後我們如能在一起共同探討,在法理上使其藝術思想不斷明確、深入與系統化,將是一件非常好的事。

我在學校學的是傳統寫實的技巧和再現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後來覺得單是這樣的方法在思想情感的表達上很受局限,於是開始研究西方的現代藝術,發現它確實擴大了藝術的表達力。但也發現其形式和內容確也大量都是亂七八糟的東西。於是決定取其東西文化之精華,棄其二者之糟粕,創造新的藝術語言,以表達自己對宇宙人生之真諦的理解。當然這是探討性的,也怕在法上悟的不對犯錯誤。這次展覽既然大家反應還可以,也算對我這種探索的肯定與鼓勵。

我認為希臘雕塑技巧是很好的,非常美,但其內容雖然描寫神的故事,也都充滿了情慾與仇恨,表現了人當時敗壞的觀念。到了歐洲中世紀,宗教藝術雖然內容受到宗教的約束,但其形式技巧卻變得十分呆板匠氣,到了近代就比較重視表達真情實感,塑造手法也變得靈活生動。當然藝術家開始放縱自己的情慾。隨著人類過份追求個性解放,到了二十世紀,有些藝術家反傳統,於是印象派抽象派的東西就出來了。

雕塑藝術的發展變化,是與政治變化、工業發展和科學進步相聯繫的,它不光是體現在材料技術的運用上,更主要的是人的心理狀態在起著變化。雕塑是和人的心理狀態及周圍環境相協調的。人類道德在一日千裡地往下滑,心理扭曲,很多醜陋的東西也在一些公共場所受到推崇。

我認為現代藝術的發展和實證科學的發展幾乎是同一個軌跡,同一個特點,如果說藝術是一個整體的話,藝術家在某種心理特徵的促使下自覺不自覺地將其中的某一個因素挖掘出來,然後擴大強化為獨特的風格流派,雖然它是片面的局部的經驗,但在常人這個角度上,它的確發現了一些藝術規律,豐富了藝術語言和擴大了表達力。

我認為關鍵不在形式本身,重要的是它在表達什麼。一件傳統寫實的雕塑,它既可以象表達生命的崇高,也可以表達情感的低俗;心理扭曲的人們,可以將一堆垃圾或骷髏頭等醜陋的東西當作藝術,我們也可以運用各種材料,集古今中外所有經驗創造一種新的語言形式以表達一般形式所無法表達的深廣內容。就像計算機是外星人的產物,可我們在整個正法過程中卻完全利用了它的作用一樣。我發現那些西方有思想的藝術家,他們也是企圖通過各種手段想發現和表達比常人更深遠的思想,但他們不是修煉人,他們無法真正做到這一點,就像一個人被關在封閉的盒子裡,不管怎麼撬他們也撬不開人類所存在的物質空間這層殼。

有的藝術家按照極力去調動他的下意識、潛意識作畫,甚至用吸毒、酗酒去麻醉他的主意識,這種連自己畫的是什麼都不知道的行為是極其危險的,說不定附體和外來信息在左右他,或著是在衝動下調動起來自己的魔性,可人們都尋求新奇的刺激,特別是所謂評論家的變異理論和媒體的搶新聞這麼一捧也就起來了,常人知道啥?「一幫哄就相信了」。這種標新立異慢慢也會形成一種觀念,理論和評判標準。常人就是這樣在迷中滾。就是那些描寫歷史或現實題材的作品;不也都是在「情中舞乾坤」嗎?藝術家只是為了找到一個驚心動魄的情節或迎合人類變異心理的題材,特別是隨著社會越來越商業化,生產和需要,精神鴉片的互促循環越演越烈,於是藝術便成了道德敗壞的反映和催化劑。

我在得法不久做了一個夢,看到大地全是臭屎湯子滾動,自己無處站立,躍起而逃,並看到旁邊的山崖也在如糞土一般崩塌,可事發之後,這一切都凝固成五光十色晶熒透亮,可供觀賞的寶石,醒後我在悟,這不和藝術創作是一樣的嗎?藝術家只顧傾盡畢生精力去創作,觀眾身心陶醉於其中的去欣賞。對於那些烏七八遭的現代藝術也一樣,只要是一進了高雅的藝術博物館,不管是附體搞出來的也好,也都結成了「藝術魁寶」而在不停地永久地毒害著觀眾。人類道德的滑坡,藝術不一直在起著潤滑的作用嗎?使人在欣賞玩味的享受中不知不覺地變。這個夢不光提醒我抓緊修煉,儘快離開這個已經爛透了的環境,同時也使我認真反思了以往所謂藝術創作的實質。我不能再執著於以往在創作實踐中養成的輕車熟路,光重複那些不變的內容和形式,而應站在對大法理解的高度上開闢新的途徑。

至於說大法第子如何從藝術的變異中超脫出來和怎樣才能夠在這個領域中正法,師父告訴我們:「佛法是宇宙的特性,是造就物質本源的因素,是宇宙產生的原因所在。」「那麼在佛法中開智的專家學者將來會很多,他們將成為新人類在各方面學問的開拓者。可是佛法不是為了叫你成為開拓者而給你的智慧,因為你是個修煉者才得到的,也就是說你首先是修煉者而後是專家。那麼做為一名修煉者要用一切有利的條件,弘揚大法,證實大法是正確的,是真正的科學而不是說教與唯心。」(《精進要旨》「證實」)

我理解,只有好好修煉才能創作出好的作品,作品的力量是巨大的,用創作成績去證實大法,以對法的理解去影響別人,讓人們認識到,只有在純淨的心態下的創作才能閃出聖潔的藝術之光,並讓人們知道如何去純淨那顆心和獲得對宇宙人生的真諦。

藝術家都想創作出好的作品,只是苦於不知道走什麼路。一個藝術家不同於工匠只掌握點技術就可以了。應當在對宇宙人生有較深的理解的基礎上再去發展自己的風格特徵。只要腦子裡裝的是好東西,不管怎麼創作出來的作品都會對社會,對觀眾起到積極的影響作用。藝術家用自己的專業去做積德的事,這也是對自己生命永遠的負責。要讓那些在藝術創作中沒有道德規範的盲目追求個性解放、魔性大發的藝術家知道這種現象背後的實質是什麼,及這種天天造業的嚴重後果。所有藝術的發展,都是在某種藝術哲學指導下的實踐,但是在人類思想被扭曲了的社會中,幾乎所有的學說都是扭曲的。只有大法才能造就層層宇宙中完美的一切,當然藝術也不例外。任何藝術理論與實踐,都不能離開「真、善、忍」的原則,應是更高思想境界和博大智慧的體現。如果藝術家人人都能夠了解宇宙法理,不受名利誘惑,修心和創作同步進行,並蔚然成風,這就是在藝術界最好的正法。

相生相剋的理以後要變,社會矛盾、道德觀、人生觀和人們的興趣等等的一切都會發生變化,未來是一個人人以德約束自己的美好社會,科學思維也是嶄新的,人們的思想不會那麼複雜、扭曲和狹隘,所以藝術不管題材、內容和形式肯定是全新的。我們大法弟子正處在特殊的正法時期,所以應主動起到過渡的橋樑作用。另外,隨著正法的飛速進展,人類道德將會很快走向正路,一個注意修心的藝術家肯定會十分敏銳地感受到社會上新生的最正的一切並賦予激情去表現她。人類的新文化也就自然而然地在產生著。這是一個水到渠成的過程。

不對之處請批評指正。

張崑崙於加拿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