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獅的感悟

敬紙


【正見網2012年06月17日】

石雕作為一種雕刻藝術,在中國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其中最常見的要數石獅雕刻。在古代,石獅多見於佛教寺廟,帝王將相的府邸,或者是官府的衙門,到了元代以後百姓家庭才有使用。因為石獅有鎮邪的作用,到了現代應用就更加廣泛,而石獅也逐漸演變為石雕獅子和銅鑄獅子。

中國的石獅造象與真實的獅子有很大差別,現實中的獅子是百獸之王,不怒而威,而雕刻的石獅卻神態各異,樣貌不同。曾經到北京旅遊,去頤和園,從正門進入,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藏教的建築,建築前廣場上有兩隻石獅,撫摸著石獅的石爪,端詳著石獅的雙眼,突然感覺這石獅很熟悉。心中顯現出兩個字---老臣。幾百年過去了,這兩位老臣歷經風雨,依然在這裡忠實的守護,這忠心可表日月,令人敬佩。出了後門,是一對年輕的獅子,說年輕卻跟正門的獅子歷史一樣長,雖經百年,依然難掩風采,眼神中透著精明強幹。

到了八大處公園,這裡有八個大的寺廟,雖是歷史遺蹟,經過現代人數次翻新,完全沒有了古蹟的模樣。這裡的獅子給人的感覺卻不是很好,光鮮的外表下,顯露的卻是一副詭詐的眼神。表面莊重,其實詭詐,這也表現出雕刻者的心態。雖雕刻之物於信仰有重大意義,但雕刻者想的卻是名利錢財,其所刻之物就無意中流露出詭詐之意。

從頤和園和八大處公園兩處的獅子比較古代和現代的技術和神韻完全不同,古代確實比現代人技高一籌。可是還有一個地方的獅子,卻讓人望塵莫及了。多年前就有朋友極口稱讚故宮裡的一對獅子,我卻不以為然,以為天下雕刻獅子眾多,故宮的獅子也不會怎樣了不起。可是當我一踏入乾清宮前的廣場,遠遠的就看到這一對銅獅,一種從未見過的靈氣在銅獅身上升騰而起,讓人心生歡喜。此時,我才明白朋友為何如此喜歡這對獅子,說實話,我也非常喜歡,呵呵。從我見到它們的那一刻起,永遠難忘那逼人的靈氣。走近了看,這一對獅子更是了得,高昂的頭顱挺起,卻偏偏俯視著下方,頭上的獅卷蓬蓬勃勃,一副睥睨天下,震懾八方的王者風範赫然在目。這裡是皇帝上朝的地方,王者之地當然也要有相應的映襯,鎮守這天下中心的當然就是天下獅中的王中之王。

三個地方的獅子各有特色,讓人感嘆時光的流逝和石獅文化的源遠流長。自從有了這次的經歷,我才注意到獅子的表情來自它們的眼神,有的莊重,有的兇狠,有的老邁,有的痴呆,這些都反映著雕刻者的心態和境界。最早的石獅源於佛法中的描述。記得釋迦牟尼佛說過“修煉佛法要如雄獅一樣勇猛精進”,所以在寺院大雄寶殿的兩邊都會有兩隻勇猛的石獅用來鼓勵修煉者要努力修行。在佛教中,很多獅子都是佛菩薩的護法或是坐騎。其形像也許就是來自修煉者所見之獅子護法在另外空間的形像,通過工匠在人間表現出來。所以才會與人世間的獅子形像差異甚大。此乃神界之獸,非人間凡品。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有很多神獸表現在人間,如龍與鳳,平常不可見,可是形像卻融匯凡間禽獸之優點。這也間接佐證傳統文化是神傳文化,帶有神界的各種思想和理念。

在傳統文化中經常講“文如其人,字如其人”。一個人做的事都能反映出這個人的心態,性格和人生閱歷。在修煉角度看,一個人做出來的任何東西都帶有本人的信息,所以從雄獅的造象中我們也可以看出工匠的心態,故宮裡雕刻獅王的工匠也可算是工匠之王了,因為沒有那樣的王者境界也無法刻出這樣的王者之風。欣賞神態各異的雄獅,我們不是在看獅子的本身,而是看獅子透露出來的神韻,表現在獅子之外的摸不著、看不到東西,也許這就是傳統文化的玄妙之處吧。

石獅所代表的內涵遠遠超越了它威猛的形像,更重要的,是在提醒人們它所代表的歷史和修行的因素,提醒人們不要忘記修佛向善,返本歸真,從而啟迪人的佛性。佛教中說“佛性一出震動十方世界。”如今有上億人在修煉法輪佛法,震驚了世界,也震動了無量的宇宙,上億人的佛法修煉必定會帶來人間的奇蹟,這人心向善,返本歸真的奇蹟就在您的身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