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王鼎

雲開


【正見網2012年09月30日】

北宋蘷州(今重慶市奉節縣)人王道成,曾經當過商人,依靠長途販運貨物謀生。宋徽宗政和六年(西元1116年),忽遇神人王鼎傳授給他道家修煉之法,便捨棄家產跟從王鼎修道,在巴蜀雲遊,行蹤飄忽不定。

王鼎曾經雲遊到荊南一帶(荊南包括荊州、秭歸、宜昌),但不與當地人過多交談,因此那裡無人知道他是誰。當地人只看到王鼎身材高大,廣目美須髯,相貌如同四十歲的中年人,那裡很多老年人自兒童時就見到過他,他們老了王鼎的相貌卻依然還是如此,一點也沒有變老。

一天,王鼎與王道成對飲時,告訴他說:“我本是洛陽人,在唐高祖武德初年時,曾經侍奉當時還是秦王的唐太宗李世民,為他駕車,經歷過戰爭。後仙緣到來,得修煉成仙之法,隱居於華山修道至今。”隨後他們倆人就分開了。

南宋紹興六年(西元1136年),王道成雲遊時,在金川見到了樞密直學士王晦叔,倆人因為同姓而相談甚歡。王道成對王晦叔說了很多關於教他修道的神人王鼎的情況,還送給王晦叔一首描繪王鼎的詩。詩曰:
  
龍種健兒須如棘,幼事秦府持鞭靮。
戰塵撲面心已灰,徑上山峰弄泉石。
乾坤變化五百年,人間未識地行仙。
布裘落魄荊州市,丹經祕法為君傳。
散盡千金何所用,腹中氣作蛟龍吼。
功成直欲投紫霄,尚愛岷峨山下酒。
年來我亦厭樊籠,乞取微言為指蹤。
君不見葉縣雙鳧緱嶺鶴,古來度世多吾宗。

(資料來源:《夷堅三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