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當頭棒喝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2月11日】

【原文】

上堂,僧問:“如何是佛法大意?”師豎起拂子(1),僧便喝(2),師便打。又僧問:“如何是佛法大意?”師亦豎拂子,僧便喝,師亦喝。僧擬議,師便打……

《五燈會元.卷一一.臨濟義玄禪師》

【注釋】

(1) 拂子:拂,音同“福”。撣拭塵埃或驅除蚊蠅的用具。

(2) 喝:音同“鶴”,高聲呼叫。

【故事闡述】

唐僧臨濟義玄禪師,曹州南華人,專以“棒”、“喝”的方式來啟發弟子開悟佛法,並在鎮州建立臨濟禪院,創立了禪宗五大宗之一的臨濟宗。

早年臨濟跟從黃檗希運禪師出家,曾經向黃檗請教佛教的佛法,結果三次都遭到棒打,遂向黃檗告辭。離去之前,黃檗就指點他去請教大愚禪師。臨濟見到大愚後就告訴他其三次發問三次被打的經過,大愚認為這個過程只是黃檗在幫臨濟領悟佛法,並不是臨濟真的犯了什麼過錯。就在當下,臨濟就悟出了佛法的真諦。

後來他回到黃檗的身邊,只要黃檗以棒打開示弟子時,他就在一旁大喝助陣,也就是說“喝”的施用,完全是臨濟自創的。典源記載著一則臨濟開示弟子的故事。僧人問:“什麼是佛法大意?”臨濟就舉起拂子,身旁的僧人大喝一聲,接著他就打下去。僧人又問同樣的問題,臨濟就又舉起拂子,身旁僧人又喝,他也喝。又要再問,臨濟就又打下去。後來這個故事濃縮成“當頭棒喝”,用來比喻使人立即醒悟的警示。

【討論】

(1)臨濟禪師專以什麼樣的方式來啟發弟子開悟佛法?

(2)臨濟禪師後來創立了禪宗中的哪一門派?

(3)你認為臨濟禪師所採用的“棒”、“喝”的方式,有何不妥?請和同學分享你的想法。

【造句練習】

例:你的這番言語對他而言,有如當頭棒喝一般。

例:有些人總喜歡看勵志書籍,因為這類書籍對於意志消沉的人,有當頭棒喝的效果。

【課後時間】

請以“當”字為首,想出三個成語。

參考答案:

“當”-當仁不讓、當務之急、當機立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