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大紀元銷售工作中的修煉體會

歐洲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2年11月11日】

尊敬的師父好,同修們好,

今天我想交流的是在做大紀元的過程中的一些修煉體會。在做大紀元的過程中,特別是今年以來開始做銷售工作後,有了一些根本上的變化。我的改變來自於加強學法,越學越覺得心的容量在不斷擴大,可以承擔的越來越多。學法跟得上,觀念、人心都不難放下。更加虛心傾聽同修的提醒和交流,吸取別人的寶貴經驗,更加積極的參加當地集體學法,受益良多。放下自我後,發現得到的更多。

從根本上改變自怨自艾的心態

我從2008年下半年開始參與大紀元的編輯和排版工作。從開始的吃力,到現在的駕輕就熟,一直感到自己是熬過來的,很多事情做的很被動。儘管從法上認識到那是自己的責任,但是有的時候是硬著頭皮在堅持,而且維持了好幾年,看到的總是自己還沒做好的,自怨自艾,整個狀態比較消沉。

開始參與大紀元是看到主編做的很辛苦,想幫忙分擔而已。那個時候做大紀元效率比較低,周五晚上開始要忙到周日半夜甚至更晚。周一還要上班,往往周一是最忙最累的日子。有的時候一天下來腿都彎不過來了。體力上累一點不覺得什麼,明白吃苦是好事,而且體悟到師父給我安排的環境是最好的。但是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安排不好學法煉功和正法項目,總是在疲於奔命的狀態。看到自己的永遠是沒做好的部分,一直在自怨自艾。

在明慧的交流文章中看到有的同修特別的精進,每天睡3個小時,學法煉功十幾年如一日,做事情干擾也少,遇到事情總是能夠用正念對待。感嘆自己為什麼就做不到呢,差距為什麼這麼大呢。然後自己也下決心要這樣做,但就是堅持不下來。後來才明白,學法跟不上,要從人力上達到這樣的精進狀態是不可能的。

真正讓我意識到自己消極的問題是最近大紀元總部推廣的常人銷售培訓給我了啟發。通過幾次學習常人的培訓,發現成功的人都有一種積極的思維方式。比如,永不抱怨,目標堅定,永遠看積極的一面。心態放鬆,潛力才會不斷被激發。我在想,常人能把事情做的這麼好,大法弟子承擔著巨大的歷史使命,怎麼可以做不好呢。我下決心要改變思維方式,借鑑常人的工作方法,做好大紀元。

最終我能去掉自怨自艾的習慣還是靠師父的法,師父在《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中提到:“我不喜歡你們自責,一點用都沒有。”這句話像一個炸雷打到我的腦子裡,心想,“我絕對不要做師父不喜歡的弟子。”自怨自艾的那個東西一下子就沒了。做事情時就是看我還有多少空間可以提升,那就努力去實現。我越來越有自信。

認識到銷售工作的重要越做越有信心

我從2011年年底開始全職做大紀元編輯和記者,沒有馬上做銷售,那時覺得銷售不是我的責任。直到今年3月才真正開始銷售工作。那時意識到,如果再不賺錢涉及到當地大紀元未來還能不能存在的問題。師父在經文《大法弟子必須學法》中說:“千萬年億萬年的機緣、等待,我們在歷史上所承受的那一切,都是為了今天。不能在關鍵時候把自己要做的事沒做好,將來明白了,對你來講,對你的生命來講,簡直是太痛苦的一件事情,所以大家千萬不能夠掉以輕心。”我知道,必須要下決心了。一定要做好,而且時間越來越快,容不得我再慢慢來了。

每月兩次聽總部的銷售培訓以及和社長的多次交流,都讓我感到一種強大積極的能量在影響著我。很快我對銷售工作的願望越來越強烈。但實際操作中並不是一帆風順。

最初我的任務只是打電話邀約會。還記得第一天打電話,什麼也不懂,只是準備了簡單的兩句介紹大紀元的話,沒打幾個就約來兩個約會。當我把注意力放在表述的內容和流利程度上,效果大大折扣,經歷了連續的多次被拒絕後,情緒就低沉了,覺得怎麼這麼難呢。

後來又進來一位銷售新手和我一起做事情。我們兩個都經歷了一段困難時期,6月份的一次例會後,她突然跟我說,我們明天出去跑客戶吧。我當時很吃驚,我啥也不會啊,而且還沒準備好,怎麼跑啊。但是迫於形勢緊迫,必須要行動了。師父《在大紀元會議上講法》中提到:“只要你們接觸人就是在救人,包括拉廣告。人站哪一邊、行和不行,都在大法弟子接觸常人的事情中擺,別把事情看重。你們越把困難看大,事越難辦,相由心生,那個事就越麻煩。”當時只有一個心,相信銷售工作是一個非常好的廣泛接觸常人社會的機會,相信只要去做,去付出就會有成果,相信無所不能的師父已經安排好了一切,就差我們去做了。

我們開始跑鑽石街,那麼多店都不知道從哪開始,先從小的店開始聊吧,邊練習邊了解市場吧。大的店那時還不敢進。一個店主和我們說話很不專注,總是和門口經過的朋友打招呼,和一個人居然聊了起來,他們說的是希伯來語,聽不懂,但是我知道他在跟這個人說我們。原來這個人是這位店主的兄弟,生意做的更大,有兩家店。然後他把我們領到他的店,很熱情。開始我們對銷售的程序都不太熟練,更多的是問他的情況。雖然第一次沒怎麼聊廣告,但是我的搭檔有強烈的感覺這個人會做廣告。第三次去的時候在銷售經理的幫助下和這個人簽下了第一筆單子。之後我們每周都到那裡轉,那裡的很多老闆已經認識我們兩個了。

我們又遇到了新的問題,沒經驗,不會跟客戶打交道。我們正要進一家店,街對面的一個老闆向我們招手,我們就過去了,他像老朋友一樣打招呼,我們兩個心裡都愣了,這人我們沒聊過啊。他怎麼會知道我們是中文媒體的。我們跟他說了很多我們能夠提供的服務,他居然一概拒絕,因為他不喜歡華人客戶。出來我們就納悶了,這麼不喜歡華人為什麼那麼熱情的把我們叫過去呢。5分鐘後我們來到了大紀元客戶的店裡,他說,我剛剛接到某店老闆給我的電話,他問我,有兩個中國女孩是中文媒體的,讓我在報紙上做廣告,你說我做不做?我們兩個心裡都樂了,原來剛剛那個人的拒絕不是他真實的想法。我們都沒有遇到過這樣的人,明明想,卻說不。當積累經驗了,以後繼續聯絡。

這段時間以來,有好幾次感受到師父的鼓勵和慈悲呵護,在我們屢屢遭受拒絕的時候忽然從天上掉下來一個約見。有一次我們跑了一整天,沒遇到一個負責人,正鬱悶著呢,一個鑽石店的老闆看到我們,把我們叫到他的店裡,馬上就說,告訴我多少錢,我現在就要做。

有一次跑飯店,一天下來不是被拒絕就是見不到老闆,下午4點30,正想打道回府,做其它的事情。快走到車站的時候接到一個電話說,我們老闆6點會來,你們能再回來一下嗎?我們兩個當時都強烈的感到是師父給我們信心。精神頭又來了,後來和老闆聊的很好,第二天就去簽單了。

在這個過程中,我不但對自己做銷售越來越有信心,對我們這個團隊的信心也在不斷加強。開始的時候我們都不會,整體的氣勢很低,互相埋怨的心持續了一段時間。通過不斷加強學法,和同修交流,學習總部推薦的常人培訓,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個服從的員工,那段時間感到自己像海綿一樣吸收著正面的能量。越來越忙,但越忙的時候就越珍惜學法的時間,能從法中領悟到更多的內涵,感受到更強的能量。有時一天跑下來渾身痛,但心裡很平靜而且頭腦很精神,學兩個小時法,學好後身體輕鬆許多。

消去間隔,更好的配合

在做大紀元編輯的幾年中,心裡深處一直帶著對主編同修的不滿。一遇到矛盾,這個不滿就翻出來。我接手大紀元當地新聞版面編輯看似非常偶然。因為主編忙於其它事情,我就做的越來越多,有很長一段時間她幾乎不做了,但對這份工作卻沒有個明確的交待。一天我忽然領悟到,所有的一切都是師父在安排,同修表面做的對也好,錯也罷,只要我動心了,就是有我要提高的因素,是師父在要我修。

和這位同修因為長期不溝通,造成我們互相不信任,連續幾次在報導的事情上出問題,很重要的報導最後沒出來。她做的也很辛苦。有一次她需要我幫助,我沒幫,因為我認為她當時的任務量很少,不需要幫忙。但實際上事情挺緊急,惹得她跟我生了很大的氣,她都快哭了。後來她告訴我當時正在做的具體事情,我才好好向內找。發現我豎起來的間隔是因為自己抓著同修沒修去的表面不放,我認為她的自我太強,總是不向內找,然後呢就總是讓我遇到這樣的事情,那些觀念就不斷的被加強。

回想這些年走過的路,要不是這些同修的幫助,我怎麼會在放棄修煉八年後,很快的在正法項目中發揮作用。其實也都是師父在安排著,讓我這個落後多年的弟子能儘快成熟起來。我很少掉眼淚,但卻因為她真心為我好的話,被感動的掉淚。我對同修除了感激,怎麼還能有埋怨呢。想到這裡,也無限感恩師尊的慈悲呵護,師父不放棄任何一位弟子,安排這些老弟子幫我,讓我很快的又走在回歸的路上,肩負起正法時期大法弟子的責任。

再讀師父《在大紀元會議上的講法》:“長期以來都存在這個問題,你們怎麼樣能夠配合好,能夠意見統一起來大家共同擰著一股勁去做,再加上你們的能力,那真是勢不可擋。所以我就在想,是不是等到你們修的越好的時候你們越往這方面靠攏、力量越大?(笑)如果大家在最艱難的時候能做到這樣,那才能很快的改變局面,才能做好你們應該做的。可是時間不等人、形勢不等人,不管怎麼樣,當前大法弟子都得相互配合好。面對的形勢需要你們配合好,只有配合好才能夠把你們要完成的誓願完成好,才能把這份報紙做的更有力。”

我對自己說,對同修的觀念和意見有什麼難放下的?!這個時候還不消去與同修間的間隔,這不是讓舊勢力高興,讓師父難過嗎!

當我下決心要消去我們之間的間隔後,我發現她也變了,她在主動協調事情,幫我分擔。再見面的時候,明顯感到我們之間的那個間隔消失了。

以上是我幾年來做大紀元的修煉經歷和體會,多年來我從同修的交流中不斷的吸取正面的能量,也希望我的交流能夠鼓勵到別人,帶給同修正面的能量。有不妥的地方,請同修們慈悲指正。

謝謝師父!謝謝同修!

(2012年布魯塞爾歐洲法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