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媒體經營管理

金法


【正見網2009年08月30日】

師父在《二零零九年大紐約國際法會講法》中說:「大家不都是從不會到會嗎?那為什麼大家就不能夠把這件事情做好?把媒體搞好,它才能夠更有力,更能夠發揮作用。現在有多少時間都是浪費在怎麼樣使它能夠運轉下去、到處去找錢來維持,多難哪?如果大家在這方面下一下功夫、花一些力氣,我說這件事情就會做的很好。」

媒體的經營和管理已經迫在眉睫,我在大陸經營了幾家公司。在行業內運營不錯,今試著簡單闡述大法弟子辦的媒體經營和管理。由於本人從事並非專業媒體的經營,可能在管理上會有出入,而且部分是在常人的經營管理的基礎上改變而成,可能會帶有常人的思想。望同修指正,一起探討。

管理的定義

首先必須明確的說,現在的傳媒介很多走的都是比較正規的管理方式。大法弟子的管理還存在協調階段,每個人都是修煉中的人,都會有人心,都希望自己被認可被尊重。都覺得自己的能力比較強,都覺得自己的想法能夠更好的辦好節目進而救度更多生命。每個人各自為政,和搞小勢力範圍沒有什麼區別。協調人員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協調不同人員協調不同的部門,而各個部門在運營上都考慮的不是整體,致使精力分散。個人能力再強也大不過團隊,況且這並不是逞個人英雄主義。每個人或部門都是整個組織的一部分,不在於在何種崗位,或者擔任的職務大小,這個本身作為大法弟子來說就不應該執著。就像一個飛機的組成,重要的有發動機等組成,但缺少一個螺絲釘可能會導致飛機失事。由此說明在一個企業團體中重要的不是每個人的想法或者說能力怎樣,而是把其中比較好的想法團隊在一起完美的執行下去。就如從來就沒有一個企業的管理制度是完美的,但好的團隊可以把不完美的制度執行的儘可能完美。這就是管理的意義。那麼我們先界定管理的定義:管理簡單的說就是把現有的沒有關聯的人事地物等連接在一起產生資源最大效益化。

定位

大法弟子辦的媒體的受眾群是常人,要考慮常人的接受能力和接受方式,如果我們自認為我們的創意很好,但常人看不懂或者會造成誤解。那麼寧願放棄這種創意,尋找更能讓常人接受的方式。廣告界有很多經典的廣告,不管是創意或是製作都是很好,就是宣傳效果較差或者是達不到理想甚至背道而馳。原因就是廣告的創意者沒有站在受眾群的角度去考慮,他考慮是藝術而不是市場。好的廣告是創意更是市場。就像一個吝嗇鬼掉入河中,有人說:把你的手給我。他聽到是給別人東西就是不肯被救,這時他的朋友說:給你我的手,抓住它,吝嗇鬼馬上抓住,被救上岸。就是想救別人也要站在別人的立場考慮他們的接受能力。這個就需要對企業有個很清晰的定位。大法弟子辦的媒體定位很明確:救度一切可能被救度的人,認清中共的邪惡進而脫離中共;讓人了解神傳文化認識大法的美好,從而被救度。這個是正法時期的定位。我們要考慮到未來就要全方位的構架。

企業形像

由於大法弟子創辦的媒體工作人員多部分是兼職在做,更多的是做完常人的工作再來抽空做大法的工作,所以隨意性很強。認為忙一點就忽略了細節,常人中的企業現在很注重細節管理,細節的作用往往被大法弟子忽略,都認為只要把節目做好就行。我們看一下神韻的演出就不難發現,他們從整個舞台的設計、音響、燈光、服裝等都充分的考慮了細節,才能夠取得不錯的演出效果。所以,要注重企業形像的設計,從企標到整個文化。

企業標識要統一,名片、信封、郵箱簽名等字體顏色大小要統一。這個是展示企業的一致對外形像。給人感覺整潔,管理有序。尤其業務員,因為要拉廣告,尋找廣告投入企業的合作,如果我們整體上沒有統一的企業標識,就不會給顧客留下好印象,他們會覺得我們的媒體辦的不專業;投入廣告不會產生效益,會對媒體的印象打折扣。同時也會讓常人對大法弟子的形像打折扣,如果做的好會給救度顧客經辦負責人起到鋪墊。這樣不管我們採用哪種方式進行廣告銷售,給客戶的感覺我們是專業的可信任的美好的可以產生效益的。

各員形像,我建議也要統一,好的企業,從辦公室的裝修風格到員工著裝到企業的標識無一不是體現出朝氣,健康,積極等。尤其是專訪人員,記者,廣告銷售員,媒體政府公關人員,因為這些都是會給對方感覺我們的專業素質是否規範。可以看到比較好的企業的業務員的整體形像,他們穿著統一,行銷工具也是統一,甚至連很多說辭也接近統一。這個不是小企業所能效仿的。他們有一個完整的培訓體系。

企業文化

文化就是一種行為習慣,一個企業和媒體的價值理念通過嚴格的制度管理,形成員工的行為習慣就是一種文化。公司的組織架構有如企業的骨架,而文化就是血脈了。文化不是一朝而夕而成,是經歷很長時間的累積和沉澱形成。它貫通在企業的日常所有事務中,讓企業中的每個要素都能夠有個共通性和結合體。企業第一要素為人,管理人的行為相對簡單,但要人的所有思想都儘可能的統一就比較難。文化可以是約束人也可以是激勵或鞭策。中華上下五千年的神傳文化是經歷數個朝代和無數人的結晶,更是神慈悲人世的一種文化累積。他經久而依然彰顯其瑰麗。這就是文化的魅力所在。當我們提到一個知名的企業,映入腦中的可能還是文化。文化的形成和領導者的個人理念和個人魅力的有很大關係,他為整個文化的倒向,所以對領導者的個人要求就提出很大挑戰。大法弟子所辦媒體以大法作指導,讓常人能接受的語言,制定文化時就比較有方向,以下舉例簡述:

一、核心理念

如: 敬天愛人。敬天乃指對神靈的敬畏,對天意神靈的安排充滿崇敬和歸順。愛人是對眾生的慈悲。常人的角度也比較能接受,這是對一切自然法則的遵從,和對人的尊重。核心理念就是大腦的作用,統領所有規章制度經營理念等。

二、經營理念

如:引導人類從善。締造神傳文化,引導人類的生存遵循天道安排,真誠報導世間新聞,客觀剖析新聞背後的真相,遵循及時準確客觀報導一線新聞,為讀者提供美麗精神食糧,追求至善與真誠......以上為舉例。可以是多條,從讀者到編者到撰稿者,從共產邪靈到神傳文化等。指導以後的發展。每一條可以去引申和闡述更詳盡。

三、公司遠景

正法期間是為了救度更多生命,也是留給未來人類的。媒介公司應該有個很好的遠景,這可以為制定目標提供參考,也是制定計劃的依據。如:媒體覆蓋到世界100個國家和地區,擁有全球30億以上的受眾群體。集團下設500多個分支網點。電視台擁有新聞頻道,財經頻道,神傳文化,周遊世界等頻道。為各個民族的人提供美好的未來。媒體擁有足夠的廣告顧客提供資金保障媒體良好的運營。

制度的建立

管理制度,符合市場經營策略,公司就是公司,必須有制度,不是約束誰,而是一個方向,不至於分散力量。也不至於感覺雜亂無章。如:

一、辦公人員應堅守工作崗位,不得串崗。
二、工作時間不得做與工作無關的事情。
三、辦公桌上應保持乾淨整潔,同時也應注意保持辦公室的安靜。
四、嚴格遵守考勤和人事管理制度,不得遲到與早退。
五、凡臨時外出需報部門負責人批准。

組織結構圖,明確分清彼此的工作職責,遇到事情時要有個人或團隊能出面解決,而不是各按各的做,更好的提高辦事效率。做大法的工作不是法的本身,和常人的工作一樣,只是基點不一樣,他們是獲取利潤,我們是為了救度更多生命,把福音傳出。所以在很多管理上還應遵循企業的管理辦法。設計一分比較合理的公司組織結構圖,詳盡闡述每個部門的職責,要做到為眾生負責,為自己負責。 如總經理(社長,台長):負責整個公司統籌運營,戰略部署,計劃管理,人資安排等,針對編輯校對或者記者等的工作都應該有詳盡的規範和說明。這樣可以各司其責,當所有的人或者部門都能順利的完成自己本部門的工作,只要總經理負責把這些部門協調好,就能夠形成一個自轉機制了。就像現在很多人既是負責這個事物,又同時做其他工作,結果很忙,但效果很不理想。畢竟沒有做精,而且容易疏忽一些事情。比如在拉廣告業務上,工作壓力很大,短期內有的又很難見成效,有的大顧客要跟很久才能交易。一旦神韻晚會來時,可能很多同修都去推票了,就沒有人做廣告銷售了。

人事制度

在一個公司中,人事占有很重要的作用。因為我們都不記得自己下來時的願望,也不知道我們要在哪方面做好才是主佛要的,所以我們只能去嘗試著做我們擅長的。在大法弟子辦的媒體管理中我們也只能按照人在常人方面的擅長點去安排他的工作,如果發現比較好的人才(大法弟子的專長),也應該吸收他到比較適合他的崗位上,因為媒體在正法中起到的作用越來越大。尤其針對邪黨的媒體鋪天蓋地,愚弄欺騙了全人類。我們更應該把媒體做好,撥正人的思想,清楚殘留的黨文化。用人上講選,育,用,留。對於留不在我們考慮範圍,大法弟子都是義務工作。在管理上要注意細節,如考勤等,不能隨意性太強,如果某個同修,沒有去完成自己所負責的項目,就會影響到其他同修,就會響到整個媒體。

考核

在公司經營中考核起到很重要作用,常人的公司考核主要是級效考核,直接和工資獎金掛鉤。在大法弟子的媒體經營中不存在這種問題,我們不為名利。而設立考核制度,主要是對於能力差的隨時做工作調整,安排其它事情做,大法資源要最優化,不要有爭鬥之心。

表格管理

在公司的管理中,很多數據,人事管理,考核等,都要依賴於表格管理。目前在國際通用的管理中,出現了很多管理名詞和辦法。作為大法工作的媒體經營完全沒必要照搬照抄,也沒必要去研讀大量書籍。用心站在法上多揣摩,就能設計好的表格,找到好的管理辦法。

領導者

領導簡單陳述為:通過個人的管理、決策和自己的綜合素質吸引、帶領團體和個人完成一個願景。大的公司中一般為CEO擔任,小規模的為總經理。他們有前衛的理念;有積極的心態;有敏捷的思維;敏銳的洞察力;果敢的決策......在大法媒體經營中,我不贊成有個同修說的人人都是總經理,每個人都管好自己就行了。這是基本的各司其責,各盡其能,這樣會導致各自為政,會導致一團散沙,公司最重要的要算凝聚力,沒有凝聚力十個人的團隊也許還不如三個人的產出。所以要有個好的領導者。領導者無任何特權,經營過常人公司的人都知道,領導者所承擔的責任更大,凡事更是以身作則。在大法弟子中仍有部分同修覺得自己能力不錯,堅持自己的觀點。在經營的策略上談不上非常完美的,還是要團隊一起執行才能接近完美。在常人的公司中講服從或者是執行。為什麼大法弟子做不到呢?師父從法理上講了天國中如果佛之間有不同的意見,那神的選擇是儘可能的優化別人的想法。因為修煉中有人的心在,領導的者作用就可見一斑了。工作的本身不是修煉,應該分開了考慮,當領導者有某些方面做的還不夠好時,他是個修煉的人多給些理解。但不代表他的決策是錯誤的,大法的媒體是常人中,所以在很多經營上會感覺和常人的公司沒什麼區別。作為領導者,既然肩負如此重任,也應該從就度眾生的角度想,從經營公司的角度思考。所以對領導者的要求就比較高。這個和修煉的心性有很大關係,只做簡單描述:

1. 領導者的魅力

這個在大法弟子中不搞個人崇拜,以法為指導。如果領導者在處理工作中表現積極、善於解決困難、果敢、有著樂觀幽默等會增加團隊凝聚力。

2. 領導者的決策

作為一領導者,你首先要對領導團隊根據市場競爭的態勢進行分析、調研、討論、決策,最終落實到決策上,就是對服務和產品進行定位,就是要領導團隊把媒體的定位要解決好,這個很重要。因為定位就是一個戰略問題,戰略決定方向,只有方向走對了,所有的投入、所有資源的累計都是為定位服務,可能就會1+1大於2。如果感覺不行,中間要去改,在這種情況下,前期很多的投入都造成了一定的損失。我瀏覽了以下《大紀元》、《新唐人電視台》等媒體,用常人的角度考慮,內容含蓋比較廣,可能不同的同修有不同的想法,但給人感覺不夠精湛,其實常人中經營好的媒體都是在某一方面做的比較好的,因為我們是站在救度眾生的基點上,所以這個是主要方向,其餘的節目要考慮主要面對的受眾群體,我們的想法可能是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夠看到我們節目,這一點上顯然不可能。我們的媒體對於廣告主來說是個服務平台,宣傳平台,但他們要的是宣傳力度,還有他們要考慮的觀看群體,如果投入廣告沒有效益產生,企業是不會願意做廣告的。

3. 領導者的溝通

必須要具備溝通、輔導的能力,這也是一種管理。如果有一個什麼樣目標,必須要思想明確,一方面是提升大家的能力、素質;還有一方面是凝聚思想,形成一個比較好的執行力。高知型員工接觸的人群比較多,覺得自己也很優秀。如果大家確定了目標,一起走;如果大家思想不一致,表面上同意了但是背後有矛盾,還是做不好。為什麼在做工作的過程中,確定了目標以後,往往實現的結果與目標差別很大。是什麼原因呢?就是執行力不強,執行力不強的原因還是在於執行這個人的認識上。有人在團隊裡面能力非常強,但是為什麼實現的結果不理想呢?就是這個原因。一個就是你發現人在常人中的能力、用人能力很主要。溝通、輔導,實際上是一種交流、達成思想共識,形成比較好的凝聚力,進行比較好的執行力。個人即使再優秀,不可能是一個全才,只能說在某個方面比較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各有所長。帶領團隊的時候不能靠一個人做好,一定要有團隊的力量。那麼這個時候,就需要整合不同特長的人才,形成一個應用層。溝通時站在對方考慮他的想法,近而告訴他現在目標,還有整體運營的情況,都時很容易解決的。

4. 領導者的魄力

在經營中可能會遇到系列問題,有的可能很大。有的預算很大,要在能夠充分考慮的基礎上敢於作出決策。

5. 領導者的公關

參與常人媒體的活動,對大法媒體做攻關形像宣傳,建立行業關係,爭取行業合作。

運營

我覺得做傳媒運營,其實和做企業的經營管理是一樣的。對於一個要進行市場化運營的媒體來說,本質上跟一個單位、一個企業、一個組織是一樣的,具有同樣的細胞。只要是組織就牽涉到組織的定位、人員的管理,甚至是財務、行政、市場發行等等,和企業一模一樣,是一個系統。在這個市場的要求裡面,就有競爭,就像一個企業的經營管理一樣。我們從事傳媒業的人大部分都是做內容出身的,記者、編輯等搞文字出身,而且文人比較多。在市場化競爭的情景之下和其他媒體競爭,特別需要經營管理人才。

一、市場運營

要在新聞采編上、報導上注重質量;在節目的策划上要綜合考慮;在賽事上多注意宣傳;沒有這麼好的投入,就不會獲得大家的認同,獲得大家的認同以後就有價值了。其實你做好了以後,你捨得的這種投入,就會獲得品牌的贊助。這個常人中有很多不錯的經驗,可以從一些安例中借鑑。

廣告設計包括對自身媒體的宣傳,設計要考慮到產品的本身,目標群體,宣傳力度等,不僅僅是藝術,還是市場的因素。簡潔明了,視覺衝擊力強悍。

二、市場推廣

這個根據當地情況而定策略,是關鍵(因我不了解當地市場)。

行銷工具,戰略戰術的分析和部署,了解市場、了解常人的媒體競爭,做與常人差異化的分析,和投入廣告會產生的效益做個詳盡的方案。每個廣告業務同修都應該有一份好的行銷工具。可以對自身媒體簡介,可以對媒體優勢做分析,可以對發行量分析,可以對全球覆蓋率闡述,可以對影響力細分,可以講媒體的使命(不要太高),可以講媒體的遠景,可以和常人媒體比較等。有一套好的行銷工具有時勝過很多語言。

三、培訓

雖然我們有法來指導,但在工作中還是感覺有很多盲點,覺得無從下手,感覺人手不夠,感覺資金壓力很大。一旦真有人手時,發現不知道讓他做什麼,而他本人也不知道從哪裡開展工作。每天都要協調。一個企業之所以能夠正常的運轉,就是因為它可以傳承,可以把一些寶貴經驗複製下來,可以不停的複製到新人上。當一個新手上任,如果有個系統培訓,可以馬上讓他投入到工作中,將會提高工作效率。尤其是現階段,大法弟子做事更應該注重效率。何況大法的工作對很多同修來講,非常吃力,因為常人中他沒有經驗。所以建議寫一套較好的培訓教材,讓沒有接觸過類似工作的同修一看就清楚怎樣做就行了。而且還要注重工作中的培訓,當然這對管理和領導者要求比較高。我們又不能請常人中的過來,我們要多學會從常人的模式中吸取好的經驗。總經理就像學校校長,部門經理就是班主任,要擔起對員工的培訓。

四、目標

大法弟子不執著於時間,所以應該把媒體的經營當作長期的工作。師父在法中已經明示了,讓媒體的經營能夠良性循環。那就需要指定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目標要充滿挑戰和可以達成的可行性。短期內最重要的要算上財務上達到損益平衡點,不能靠東挪西借的到處尋錢去維持。要達到損益平衡,那就要做系列的計劃。

五、 計劃

簡單的財務預算計劃,每月的正常支出做個詳盡的預算,儘可能的節省每一分錢,節省不代表不要花費,必要的費用產生是開拓市場的前提。所以要對媒體進行推廣,目前推廣方式可能多是大法弟子直接去說,這樣可能影響面較窄。可以網絡連接,可以和常人報刊電台合作,可以在好的媒介雜誌刊登宣傳片,可以郵寄,可以張貼畫報......但凡有可以宣傳的機會場合都可以去嘗試。不要介意與常人媒體合作會不妥,三界內一切都因正法而存在,當然可以運用。宣傳廣告片設計要有廣告設計的要素,起到真正引導受眾群體作用。

要對市場營銷做詳盡計劃,只有好的市場推廣和運作才能爭取到一些企業的廣告合作,才能有資金運作公司。應該需要專人來對市場細分:找到目標客戶群體,分行業來突破,每個市場一線營銷員針對自己的目標客戶群體再作出個人營銷計劃,分出顧客等級,篩選出哪些可以花時間去培養哪些需要做何種方案的等。通過營銷計劃計算所產生的廣告定單額,計算需要多少定單才能夠打平費用。這個需要結合表格進行管理。

執行

任何好的決策、計劃、制度等都要執行,沒有執行談不上經營。這一點大法弟子都是不怕吃苦的。關鍵是遇到困難時的解決方式,還有因為有的身兼多個項目,當其中一個項目忙時就放下另外的工作了。那在另外的項目上執行力就比較差了。當團隊決定要做某項工作時,團隊裡的任何個體都應該全力執行。執行的過程中才會發現決策是否正確,目標是否合理,計劃有無漏失等。如果發現某一環節出現問題可以及時修正。

大法的工作對於每個大法弟子來說都是在摸索,因為資源時間有限,不可能給我們太多時間,需要每一個大法弟子都參與其中。作為媒體的經營面臨很大的挑戰,多靜心思考,多善於總結,多從整體角度出發考慮,很快就可以走上良性循環。正法中會越來越大的發揮他的作用。儘可能不讓師父操心!

以上只是個人理解,因沒有直接參與大法弟子的媒體經營,談的比較膚淺;加之也是在摸索,謹供參考。如有不足處,望同修多批評指正,一起努力辦好大法媒體。合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