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救人改命運 增福延壽錦繡程

宇真


【正見網2012年12月17日】

壽數有積有損,福祿亦有增有減,關鍵在於人怎麼把握,怎樣取捨選擇。世人生在天地之間,都希望健康長壽、榮華富貴,這可以說是人同此心,心同此望。要達到此目的,就只有重德行善才能心想事成,這也是“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的普世真理。

明朝年間,有位貧困潦倒的少年書生,在他的好友王生的資助下,一起去參加鄉試會考。一路飢餐渴飲,這日來到金陵(江寧府),聽說承恩寺有位相士,談吉凶禍福,每每出奇準確,前來看相的人,擁擠如鬧市。

少年就和住在同一旅店的同學六人,前去看相。那位相士看了他們六人,說出他們之中誰是廩生,誰是增補生,誰是附榜生,誰是監生;誰的父母雙全,誰的雙親俱歿,一一說得毫釐不差。輪到看那位少年時,仔細打量後屈指一算,說:“趕快回去,還來得及!”大家感到不解,就問相士為什麼。他才說:“你的面相枯槁,神精虛浮,天庭上已現晦紋,依相理推斷,你五日之內必死於非命。應當趕快回家,不然會死在路上。即使馬上動身,恐怕也來不及了。”

王生和眾人都感震駭,說:“請先生再仔細審看一下,有沒有解救之法。”相士說:“生死大數,如果沒有大陰德,是難以回天的。現在日期已迫,能有什麼辦法!如果從今日算起,六天後,這位先生還在人世的話,我就絕不再為人看算命相!”大家都一路沉默,回到寓所。少年對王生說:“今天相士所說與以前算命先生的話完全一樣,看來我命該如此。我雖不怕死,但死在這裡哪行。我決定馬上回去,希望死在家裡了此殘生。”王生替他雇了船,給了路費,又另外贈給他十兩銀子,說: “把這留下,以備急用。”少年知其意,笑著謝他說:“這是兄長給我的喪葬費,我不敢推辭。若死而有知,我必乞求冥司助兄金榜題名,以答謝你的厚誼!”於是辭別大家匆匆登船而去。

在長江上走了十多裡,風太大不能再走,就把船系在岸邊,守在那裡等候風過。轉眼過了四天,風勢更猛,少年心想,快到五天期限了,船又不能走,“道斃”的預言,看來要應驗了。到了此刻,他一心等死,萬慮皆空,獨自一人信步沿岸邊走出一裡多地,忽然看見一個中年孕婦,左手抱一個孩子,右手拉著一個孩子,身後還跟一個稍大一點兒的孩子,邊走邊哭,十分悲苦。

少年忘記了自己的絕境,關切地問道: “不知你有什麼急難,請千萬實言相告,也許我能幫上點忙!”婦人邊哭邊說:“我不幸嫁了一個屠夫,性情暴戾,常受打罵,經常被打得體無完膚。今天他去市場趕集,要我以十兩銀子的價錢把家裡的兩頭豬賣掉。後來有人來買,我果然賣了十兩銀子。前面的鄰居來我家,見了銀子,認出是假的。我急忙跑出去找那買主,早已不見人影。我趕去銀店驗證,都說是假的。受到這麼大的損失,丈夫回來非打死我不可。與其死在他的皮鞭之下,還不如我投河死在水中。也免得三個孩子受那惡父的無邊的凌辱、打罵。” 說完不禁失聲痛哭。

少年聽後很覺於心不忍,要過銀子一看,果然是假的。他心想:自己都快死了,要這錢有何用。就把袖中的銀子悄悄調換了,對婦人說:“你真是差點鑄成大錯!這是真銀子,怎麼是假的呢!”婦人生氣地說:“好幾家銀店都說是假的,先生為啥要哄我!”少年說:“不對!那些銀店欺負你是個女人!你和我一塊去,他們就不敢這麼說了。果真是假的,你再死也不遲麼!”婦人聽了他的話,一起找到一家銀店驗證,竟然是真銀子,去了幾家都眾口一詞。婦人大喜過望,感激的說:“幸遇先生指點,不然就犯下大錯!”拿了錢叩謝而去。

少年如釋重負,急急往回趕。當時已近黃昏,暮色蒼茫,迷失了路徑,正猶豫間,隱約見有幾間房屋。走近一看,都是敗壁禿垣,知道是座破廟。不得已只好在廊檐下蹲上一宿。心想,空曠黑夜,又無人跡,倘若有狐精野鬼來吃,就該是我的死地吧!跑了一整天,疲累已極,坐定以後就沉沉的睡著了。

朦朧中, 聽到有衙役吆喝之聲傳出來。少年伸頭一看,見大殿上燈火通明,兩旁侍從兵勇森然而立,中間有一王者模樣的人坐在堂案之後,似乎像是關帝。他說:“今天江邊有一人救了四條性命,應當查清此人,給以福報。”當下,有一位紫衣吏,手拿文卷,啟稟說:“剛才得土地神申報,是某縣一讀書人。”帝君下令檢看祿籍簿,一位繡衣吏,手捧文簿說:“這人的官祿和性命都已盡了。應在今夜子時,在本廟廊下被牆塌壓斃。”帝君說:“如果這樣的話,怎能勸人為善?!應該改注祿籍。昨天得文昌宮通知,本次秋試中江南解元一名,因為淫污婢女而被除名,就讓此人補缺。”旁邊又有人說:“他的錢是王生所贈,王生輕財尚義,才使此人得成善果。 追流溯源,王生也應登名祿籍。”帝君說:“好!”並命檢看祿籍,回報說:“王生應在下次科考中列五十三名。”繡衣吏上前請示:“本次科考第五十三名,以犯口過,罰停一科。由誰取代,文昌宮還未定奪。請示是否讓王生替此缺?”帝君說:“可以!”

少年正在專心聽殿上的對答,忽然耳旁似乎 有人大呼:“快出!快出!”大驚而醒,身體依舊蜷縮在廟檐下,四周一片漆黑,看不見任何東西,只聽牆土簌簌往下掉,連忙爬起來,摸黑跌跌撞撞往外跑,剛跑出幾步,牆便轟然倒下,正壓在原來所坐之處。天明以後,便到殿裡瞻仰,果然是關帝廟。整衣肅拜救命之恩後,返身走出廟院,找路回到船上。

少年心中默想神所說之言,一定會應驗。自己大難不死,何不再去趕考。他乘船一路揚帆順風,不久就回到原住的客店。那些同住的考生因大風阻路還沒離開。聽說了他的離奇經歷都暗暗稱奇。結伴去指責那位算命相士。

那相士有板有眼的說:“你們不要起鬨,聽我說說道理。數日不見,他骨相大異從前,氣色也一下子好了。先生一定做了非同尋常的大善事,救了數條人命,所以才能挽回造化之力。”少年笑著說:“先生的話可真是不著邊際!我窮到這步田地,有什麼力量去救人呢!”相士說:“先生不要騙我!以前我曾說過,沒有大陰德,是不能回天的。今天你面上陰德紋起,今科考試,必定中頭榜!明年聯捷入翰林,官登一品,壽數增到八十歲!”眾人疑信參半,全都靜心思考。

那相士又笑著說:“你們不要懷疑。這件事並非偶然!半月前我曾為一位秀才看相,見他眉宇明堂光采異常,我斷定今科解元非他莫屬。沒想到昨天他又來看相,但見他額頭換成懸針之紋(即破敗紋),失去了以前的光采。他必定做了見不得人的惡事,所以祿籍被削除了。沒有想到,取代他的竟然是你!”

他又指著王生說:“先生臉上也有陰德紋,一定會和這位先生一同考中。”王生笑笑說:“我的朋友怎麼樣,我不知道。至於說我本人,哪裡做了什麼善事!”相士說:“做與沒做,你心裡知道!”那少年搶先說到:“先生說的一點不錯,他曾經無償的送給我銀子,解救我的燃眉之急。結果我用這些銀子救了母子四人的性命。 追根溯源,這全是王生的功勞。”接著他詳細介紹了事情的整個來龍去脈,眾人也對他二人分外敬重。

那位相士可真夠神的!這年科試,少年果然中了頭名解元,王生也同榜考中。第二年,兩人同入了翰林,一生前程似錦、福壽康寧。人們大多都知道貧富壽命都是命中注定,又哪裡懂得造物主的感應? 那位短命少年以區區十兩銀子的善行,救活了母子四人的性命,從而改變了即滅的短命,天賜福報壽祿如影隨形而至,真是立竿見影、昭然若揭。從此,人們漸漸忽視了這個短命少年的真實姓名,世代都尊稱他叫“改命解元”!而那個犯邪淫的人呢,雖然當初有當官的命運,但很快就被削掉了。而那個疏財仗義的好友王生,也得到了樂善好施的善報。真是“禍福無門,惟人自招”啊!福祿壽的變化竟然這樣迅速昭然!這真應該引起我們的重視與深思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