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燕王喜好烏鴉

嚴謹


【正見網2013年02月03日】

燕國國王非常喜好烏鴉,庭院裡種植的樹木,都被烏鴉築上巢窩,人們沒有一個敢觸犯它們的。

據說,這是烏鴉能夠預知吉凶、而掌管禍福的緣故。所以,燕國凡是國家有大事,只依靠聽烏鴉的叫聲,來做決斷。

烏鴉因為得到寵愛,而矜驕倨傲,有什麼別的鳥兒飛來,它們都群起而攻之。所以百鳥都不敢飛到這裡來。於是,官員和平民百姓,都恭恭敬敬地像敬奉神明那樣,敬奉烏鴉。

烏鴉非常喜歡攫取腐爛的動物屍體吃,因此,弄得國王的庭院裡,腥臊惡臭,令人十分難耐。

後來,新的國王繼位了。這位新國王很是討厭烏鴉。但是,左右官員向國王提醒說:“烏鴉是開國祖先所喜歡的呀!”新國王便不再說什麼。

一天晚上,有隻貓頭鷹飛來,棲止在庭院裡,烏鴉們都斜著眼打量它,然後靠近、依附它,像對待自己的同類一樣。

幾天過去了,貓頭鷹忽然飛進宮殿,大聲的、嗚呀嗚呀的鳴叫著,他的樣子好像是說:“烏鴉不是吉祥鳥!”新國王一時驚惶,命令弓箭手,去射它,貓頭鷹被射死了。那群烏鴉,便張口叫著,去啄食貓頭鷹的肉。見到這種現象,滿朝的文武官員們,都感到非常醜惡。

【附言】

這個故事,很象是一幅諷刺畫。“烏鴉群”比喻朝中奸佞權臣。他們善於騙取國王的寵愛和信任,因而能在朝中陷害忠良,為所欲為。尤其可怕的是,他們有時還能喬裝打扮,把自己改扮成忠良的模樣,混在勇於直諫者的隊伍裡,利用國王的權努,把直諫的忠臣殺害,再去啄食忠臣。

(出自明代劉基《郁離子•燕王好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