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鄰宇宙發現最強的伽瑪射線暴發

莫心海


【正見網2013年11月23日】

雨燕衛星每年發現約100個​​伽馬射線暴發。但今年4月27日發現的伽瑪射線爆發非同尋常。

"我們突然看到一個亮度非同尋常的伽瑪射線暴發,這是雨燕衛星曾經觀察到最強大的伽馬射線暴發之一。 ”哥本哈根大學玻爾研究所暗宇宙學中心天體物理學家丹尼爾.馬萊薩尼說。

他進一步解釋說,發現伽瑪射線暴發後,衛星重新定向儀器測量X射線,紫外線輻射和可見光。這一切都發生的很快,因為伽瑪射線暴發持續時間往往不超過一分鐘。然後,他們用地面望遠鏡來觀察暴發的餘輝。

伽瑪射線暴發餘輝通常持續數天或數周。但是這次暴發如此強大,餘輝持續了幾個月。從餘輝光譜成分分析,天文學家發現它是一個巨大的高速自轉的恆星,質量是太陽質量的20-30倍,但大小只有太陽的3-4倍。

如此強大的暴發非常罕見,天文學家認為是“百年難遇的事件”。

天文學家認為發生伽瑪射線暴發的恆星距離地球37.5億光年,相對來說算是銀河系的近鄰。

參考資料: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1/131121142253.ht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