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2星系的超新星爆發

蘇方 翻譯


【正見網2014年02月09日】

一顆自1987年以來觀測到的距地球最近的恆星爆炸可能很快就能用雙筒望遠鏡看到。

1月21日,天文學家們觀測到一顆超新星的爆炸之光抵達地球。 它源於附近的M82星系,距離約11,40萬光年。這是距離地球最近和最亮的超新星之一。1987年曾觀測到的超新星距離是168,000光年。天文學家說,最新的超新星是Ia型,它有助於揭示這類超新星是如何形成的。 此外,因為這類超新星用於校準宇宙空間中的距離,更好地了解它們有助於認清宇宙的形狀。

這顆超新星非常明亮,普通望遠鏡都可以發現它。1月21日晚7點左右,天文學家史蒂夫福西在倫敦大學給學生上課時,使用35厘米望遠鏡在倫敦大學天文台發現它。史蒂夫福西發現:在星系盤的邊緣有一個明星。這與他記憶中的星系或在網際網路上查看的圖像都不相符。他說:“看起來奇怪”。

隨著天空陰雲增長,史蒂夫福西的學生檢查了他們的望遠鏡儀器誤差,並且也證實,這不是一顆小行星。

在晚7:45陰雲完全遮蔽之前,史蒂夫福西在天文台啟動了另一個小型望遠鏡,確認此星的位置,然後,他通過電子郵件發送給在帕薩迪納加州理工學院的同事們。

這是在 2013 年 12 月 10 日和 2014 年 1 月 21 日拍攝到的超新星圖像

曹毅是一位天文學研究生,他發現了對確定超新星類型至關重要的光譜,他迅速安排使用3.5 米攝譜儀望遠鏡觀測超新星。英國時間 1 月 22 日早9點,曹匆匆寫了一份說明給天文學家電報。他報告說與頻譜匹配 Ia 型超新星爆發,可能兩個星期後它會更明亮。那時,可能通過雙筒望遠鏡便可見到超新星。與此同時,天文學家們通過電子郵件、 電話等方式傳遞有關這顆超新星的觀測信息。亞利桑那大學的天文學家布蘭特 • 羅伯遜說:"今天早上剛上班,電話就在響"。"很有趣"。

Ia 型超新星發生在這麼近的距離實屬罕見。它們具有可預測的亮度,暗示可能發生的原因相同。1987發現的超新星屬於類型II。它的爆炸被認為是由於巨星核心的崩潰所造成的。Ia 型超新星的形成被認為是由於恆星物質堆積在白矮星上,超過臨界質量後引起熱核爆炸。一些天文學家認為,多餘材料可能不是來自一個正常的或大的行星,而是兩個合併的白矮星。無論如何,天文學家們一致認為,Ia型超新星爆炸最常見於古老的白矮星之間。羅伯遜指出, 發現超新星在M82區域內令人驚訝,因為這裡是著名的年輕的恆星形成區域。

世界各地的天文學家將監控這顆超新星的明亮方式。他們將依Ia 型超新星的亮度進行非常精確的距離測量。這些宇宙的尺度,天文學家稱之為標準燭光,它們是發現加速宇宙膨脹的神秘力量暗能量的關鍵。

很多圖像其中包括一些從哈勃太空望遠鏡中觀測到的爆炸前的圖像,都可以在M82區域內發現。曹和其他人將梳理這些圖像,尋找以前這裡是什麼。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M82 充滿灰塵。但在這顆超新星的光照耀下,天文學家們可以了解到星系一些情形。一個團隊已經尋找放射性元素,如鎳。加州理工學院的天文學家什裡 • 庫爾卡尼說: “塵埃有它自己的魅力。”
 

資料來源:

http://www.nature.com/news/supernova-erupts-in-nearby-galaxy-1.1457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