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四變蛇

華盛頓DC大法弟子 紫君


【正見網2014年02月13日】

這是紀曉嵐在他的閱微草堂筆記中講的一件事。

說在滄州城南的上河涯,有個叫呂四的無賴。平日裡橫行霸道無惡不作。人們都怕他。一天傍晚,呂四和一群狐朋狗友在村外閒蕩,忽然變天,雷聲滾滾,風雨來臨。見有一位少婦急忙躲入河邊的古廟裡去避雨。呂四心生歹念。當時天已黑了,陰雲密布,什麼也看不清。呂四帶著這群無賴,沖入廟內,扒光少婦衣服,施行非禮。突然一道閃電射進廟內,呂四發現少婦竟是自己的妻子。呂四大為惱恨,要把妻子扔到河裡淹死。妻子大聲哭叫說:“你要禍害別人,結果害了自己的妻子。天理昭昭,你還想殺我呀?”呂四無話可說,尋找衣褲,可衣褲早已被風吹入河中漂走了。呂四彷徨無奈,無計可施,只好自己背著一絲不掛的媳婦回家。

當時雨過天晴,明月高照,呂四夫婦的狼狽相被村人看的一清二楚,滿村人都大笑,爭相上前問他們這是怎麼一回事。呂四竟羞愧得自己投河自盡了。原來是呂四的妻子回娘家,說定住滿一月才回來。不料娘家遭受火災,沒有房屋居住,所以提前返回。沒想到發生這樣的事 。

後來呂四的妻子夢見呂四,對她說:“我罪孽深重,本該進泥犁地獄,永遠都不得超生。冥官檢查我的一生言行,侍奉母親還算盡了孝道,我得授一個蛇身,現在就要去投生了。你的後夫不久就到,要好好侍奉新公婆;冥間法律不孝罪最重,不要自己蹈入陰曹地府的湯鍋裡。”

呂四妻子改嫁這天,看見屋角上有條赤練蛇垂頭向下窺視,好像戀戀不捨的樣子。呂四妻記起夢中的事,心知那是呂四。 這時門外傳來迎親的鼓樂聲,就見那赤練蛇在屋上跳躍幾下,急速遊走了 。

古來有訓,善有善報, 惡有惡報。 害人終害己。 自己做的什麼事情, 最終都會返還到自己身上的 。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