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庭生活中實修自己

大陸大法弟子 若曦


【正見網2014年05月12日】

前兩天從婆婆家出來,因為擔心會下雨,未和婆婆打招呼就趕緊下樓了。由此,一向孝順的丈夫對我非常不滿,上了車就開始罵我,我當時有些動心,便自己下了車,走了回去。回到家,丈夫火氣未消,仍繼續在那裡罵罵咧咧的,對我的不滿、怨恨情緒一直持續到第二天早晨,終於爆發了。

不過這次我想到了師父的法,“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在心底暗自說,我要做師父的合格弟子了,就這樣想著,把它當成是消自己的業、提高心性的好事,便沒有了過心性關的痛苦。以往都是實在氣不過,然後在爭鬥心的驅使下,和丈夫強辯、爭執幾句,導致他又對自己拳腳相加,其實無疑是火上澆油。這次的業沒消成,反而讓彼此互相造下更深重的業力。想到這些,我更釋然了。也不再想去找同修傾訴一番心中的苦楚了。因為我發現,很多時候,在家庭生活的心性關中要真正向內找、實修自己,同修的開導或許一定程度上能在法理上獲得啟發,但最主要的還是要信師信法,靠自己向內找,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大約半個月以前,和丈夫的一位朋友(同修)說了一些家事,比如家庭暴力等,希望他能規勸一下丈夫,可同修跟他談了之後,丈夫知道了事情的原委,又對我發火,甚至提出離婚。當然最後在同修們的協調下,我又回家了。但這個過程促人深省自身存在的問題:遇到心性考驗老想找同修幫忙,而不是去找師父、找法,不就是在向外求、向外找嗎?隨著修煉心態的扭轉,這些天,心境逐漸晴朗了起來。我又去參加晚間家庭小組的學法,學《轉法輪》時,感受到了溶於法中的狀態,非常美妙。

記得一年前,也是在春季,和丈夫的矛盾愈加激化,我不得不搬回娘家住。當時剛結婚不久,十分執著於做一個常人中的賢惠妻子,而忘了與先生在人世間的姻緣,其實是一段神聖的法緣。那時的心境低落到極點,以致無法靜心學法、發正念、煉功,於是寫了《不被夫妻情牽絆》投明慧。一年的時間,在家庭關的磨鍊中,磕磕絆絆的,走得實在艱難,人的一面幾乎承受到了極限,幾次想一死了之。

現在回過頭來看看,原先一直以為自己在家庭中方方面面都付出很多,結果卻受到極大的身心傷害,覺得自己活的太委屈。卻沒曾認真想過,那都是源於放不下的那個爭強好勝的自我、強烈的爭鬥心,內心深處總是固守著人中的觀念,比如“女人能頂半邊天”,女性應自尊自強,還有諸如現代女性應在家庭中與男人地位平等云云。原以為這種觀念的形成與從小至大的家庭教育有關,而再挖根深想,實際是黨文化灌輸下形成的一種根深蒂固的鬥性思維,骨子裡還是認為自己不能吃虧,不能示弱,正像師父在洪吟詩中說的,“女人剛尖逞豪強” (《洪吟三》〈陰陽反背〉)認為柔聲細語的表達自己的觀點似乎力度遠遠不夠,而高調、大聲的爭吵換來的則是永無休止的家庭紛爭。其實師尊在《音樂創作會講法》中講過:“人類過份的激情、強烈的戰鬥性啊,這都不是正常人類狀態,其實是在魔性之下搞出來的。”並且告訴我們:“而平和狀態才是善的,實際那才是真正人的狀態。”

經過了如此漫長的心路磨鍊,終於了悟:在家庭生活中,與家人發生心性的矛盾時,要在磨難中放下情,不再看對方的任何缺點,不去評判表面的對與錯,就是無條件的找自己,修自己,把壞事都當成好事,同化法的要求,相信終會迎來那“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時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