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傳統教育方式 警惕教育孩子時暴露的邪黨文化餘毒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4年06月22日】

我平時接觸最多的家人就是我家的小弟子,最近在和他相處過程中,我發現在如何對待他、如何教育他的問題上,我身上的邪黨文化餘毒一覽無餘。當小弟子因為調皮、貪玩、粗心、懶惰等等讓我不滿意時,我經常耐性不足,語言方式非常的生冷,不尊重他,居高臨下,用一種命令式的語氣來教育他,充滿了火藥味,甚至夾槍帶棒。

現在想起來,非常令我汗顏和羞愧。這都是因為我潛意識中看輕他,沒有把他象成年人那樣去對待、去尊重;都是因為我骨子裡還有爭鬥心的餘毒啊!只不過,平時在和成年人交往的過程中,由於成年人在社會上的重視程度較高,因此這些餘毒有所收斂而已,但一碰到自己的家人、特別是受自己管教的、自己的孩子,就完全暴露出來了。

其實,孩子特別是年紀小的孩子,受社會污染程度較輕、觀念少、很純淨,可能很多時候只是小孩的天性導致其忍耐力和控制力不足而已。所以,也許小弟子們比我們大人都還要修得好呢!!因此,昨天我改變了方式,耐心的給他講道理,指出其不足後,小弟子很快明白過來了,晚上主動要求和我一起出去發資料、貼不乾膠,做得非常好。

古人教育孩子,講“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很少以爭鬥性的語言去責罵,多是諄諄教誨,祖輩家訓、言傳身教、潛移默化。雖然對子女很嚴厲,要求很嚴格,但這個嚴格從不體現在充滿攻擊性的語言上,而是體現在對子女的高標準要求上。

諸葛亮教育子女,寫了著名的《誡子書》,教育子女要“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宋朝宰相寇準的母親臨終作《寒窗課子圖》留與寇準,上書“孤燈課讀苦含辛,望爾修身為萬民。勤儉家風慈母訓,他年富貴莫忘貧。” 孟母三遷、岳母刺字的故事,幾乎每個中國人都耳熟能詳。

古人教育子女多注重品行方面的教育,教其重德向善,才是為其長遠和未來考慮,才能使其在任何時候保持清醒的頭腦,明辨是非,選擇正確的人生道路。而在邪黨統治下的中國,人們普遍比較浮躁,注重現實利益,這些也都反映到了對待子女的要求上,與古人的觀點已大相逕庭。注重的不再是品德、修養,而是成績、學歷、如何適應這個變異的社會。更可怕的是,邪黨利用自己掌握的教育資源,在學習的教科書中灌輸邪黨文化,進行政治洗腦,歷史造假,語文寓騙於樂等等。孩子從小就不知不覺被迫接受著黨文化的侵蝕,為了考個好成績、以後出人頭地,已失去了自己對是非的判斷能力、失去了對美好境界的嚮往和追求。所以,在邪黨文化統治下的中國,在邪黨文化中成長起來的中國人再用邪黨文化去教育下一代,那必然就一代不如一代。

古人注重禮節,長幼有序,父母愛護子女,子女對父母非常尊重,孟子曰:“父子有親 君臣有義 夫婦有別 長幼有序 朋友有信”。而在邪黨統治下的中國,這些古訓被邪黨定性為是為了維護封建階級的統治從而被鏟除。因此在黨文化鬥爭思想侵蝕下成長起來的很多孩子不懂謙卑、感恩、禮節。比如和長輩談起話來沒大沒小、行為上自私冷漠、唯我獨尊。這已經成了中國大陸的一個普遍現象,帶來的社會問題比比皆是。

邪黨文化是舊勢力為了迫害中國人,不讓他們得救而有意的對中國傳統文化進行破壞,而產生的這樣一個文化怪胎。要破除它,就要重拾我們的傳統文化、神傳文化。而神韻是師父親自指導的救人項目,在和同修的交流中,我理解到,這個項目不僅僅是用歌舞的形式來救人,而是用背後的神傳文化的內涵,喚醒人們封存的記憶、破除人們變異的現代意識、破除邪黨國家人們的邪黨文化毒素。所以,我們應該多多看看神韻,體悟神韻中每個動作、眼神、表情,再對照自己,也許能發現自己身上的不少邪黨文化毒素。同時應該仔細看看《解體黨文化》一書,不要認為這本書不是法因此就不想看,因為這本書能讓我們更好的了解什麼是黨文化,有助於我們實修自己。特別是師父《世界法輪大法日講法》中再次提到了解體黨文化,所以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已經迫在眉睫,我們必須無條件的按師父說的去做。

每個大法小弟子都是有來頭的。他來到自己的身邊,是師父的安排,帶好小弟子,是對自己誓約的兌現。我們唯有用傳統的教育方式、用真、善、忍做指導,修好自身,才能帶好小弟子,同時,在帶好他的過程中也提高著自己。

在這次寫文章的過程中,我還體悟到,寫文章真的是一個深刻向內找的過程,真的對自己的提高有幫助。所以,同修們,讓我們都拿起我們的神筆吧,讓我們的文章作為見證我們提高的一個裡程碑吧!

一點感悟,不對之處,還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