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中實修的點滴感悟

唐山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4年07月17日】

對於上班一族的我而言,能參加周末的集體學法,是十分難得和值得珍視的。而近來由於諸多原因的限制,我參加的這個學法小組暫停了。於是我只能在晚間參加家庭學法小組的學法。可是晚上又常常得回去照顧臥床生病的家人,在匆忙的奔波之中時常會遲到或不能參加。因此,心裡特別羨慕那些能有充裕時間,每天或每周經常能參加集體學法的同修。也常思忖著,該如何做會更好些呢?

不如還是嘗試參加白天的家庭集體學法吧。這個學法小組有家人同修,還有一位男同修。這位同修無論從學法做三件事等方面都較精進。但是臨去之前,我猶豫了很久。

反思前段時間發生的一些事,我看到了自己對於這位同修的所謂“欣賞”中,其實摻雜著不少人心,有色慾、崇拜心,也有現代人變異的“喜歡”。而這種種不好的人心,影響著當時的集體配合,也間隔了我和丈夫同修的關係。幾次交流中,我對於丈夫態度的“不善”與“質問”不由得心生怨恨。

一個人獨處時,真正冷靜下來,反觀自己的內心,才看清了在自己身上存在的心性問題。師父在每次講法中,都會告誡我們,向內找、向內找,向內找才是修煉的機制和法寶。可是我在這方面還做得很不夠,似乎總是在看對方的不足,尤其是在家庭生活中,負面思維占主導,很容易盯著對方的缺點,時時向外找,表面上我似乎不動聲色,內心裡卻不依不饒,總想找個時間與他理論一番,或找個同修傾訴一下。這種強烈的爭鬥心使我越來越不能平心靜氣的在家庭生活中實修自己。

一次, 我向上文中提到的那位同修說了一些家事,希望他能在修煉方面時常提醒丈夫,(其實當時自己的心念並不純,嘴上說為他負責,心底還有對丈夫的積怨和不滿。)而當同修表示善意和理解時,自己又用了人的一面去對待,生出了本不應該有的“情”。這種情形之下,丈夫有所察覺,而同修巧妙、智慧的迴避。面對著丈夫的幾次詢問,我由最初的含糊其辭到坦誠面對,這其中,面對他的拳腳相加、冷嘲熱諷,我於苦痛掙扎時更真切的看清楚了,由於長時間以來,不能踏踏實實的用心學法和實修,才會使家庭中的矛盾在自身和對方的爭鬥心、妒嫉心和色慾心未修掉,舊勢力趁機鑽空子時愈演愈烈,丈夫甚至提出離婚。

後來看了同修推薦的明慧文章《大夢醒來見真我》,真有些如夢初醒的感覺,決心徹底擺脫舊勢力強加給自己的情魔(色慾魔)的控制。師尊講:“你要脫離了它,你就不是人了,那是神,人執著於情,其實是被動的,但是人卻認為是主動的。”(《美國西部法會講法》)。人,超越了人世間色慾魔的低靈控制,就是在走向神。於是我發正念解體這些不好的敗壞物質對自己的干擾,同時把師尊關於“修心斷欲”的相關講法抄下來,反覆用心記誦,隔了一段時間,發現空間場內那層粘乎乎的物質已消失了。

回憶修心過程中的這一幕一幕,我深感自己多年以來實修的欠缺,與此同時,人的一面有些顧慮重重了。同修和丈夫會怎麼看自己呢?還要去參加集體學法嗎?

而當我意識到,我也是法的一粒子,應溶於整體之中,集體學法是師尊的要求,參加集體學法就是在圓容整體時,心裡感到很踏實。我想,至少他們修好的、明白的那一面是不會拒絕的,是希望自己也能溶於整體中的。簡單、純淨的一念,使自己的心裡瞬時變得清亮了起來。

學法的那日,陰天,我坐的位置沒什麼光線,黑暗中,我幾次都讀錯了,丈夫不時的糾正著那些讀錯的地方。但我的心態很穩,一心只想著同化法,沒有什麼雜念。

學完法,我走出家門,去面對面發真相期刊和破網軟體時,出奇的順利,人們都微笑著接受,還有年輕人表示真誠的感謝,心頭更是感覺十分敞亮。

當天晚上,丈夫卻由我這次學法讀錯字說起,說了一些誤解我的話,我沒有爭辯,也沒有解釋什麼,只是淡然笑對。我想我的心是坦然的,矛盾和痛苦中在時時守心性、修自己,師尊和天上的眾神都能看得見,這就夠了。

層次所限,不足之處,請同修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67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