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實修」的一點理解

同真


【正見網2014年08月22日】

師父在《洪吟》<實修>中講:“學法得法 比學比修 事事對照 做到是修 ”短短十六字,點透了修煉的實質。很多時候,狀態不好、做不好“三件事”、甚至被迫害等等,都是因為沒實修或在實修方面做的不夠造成的。

師父說“做到是修”,那我們捫心自問,我們遇到的每一件事、修煉與救人中出現的每一種狀況,我們都做到用法理要求自己、用大法的標準對照自己的一思一念了嗎?很多同修都說,一天忙的不行,我們到底在忙什麼呢?有的是為常人的工作、家庭的瑣事在忙、有的是為大法的工作所忙。但是,透過“忙”的表象,我們應該看到問題的實質,不管為什麼在忙,關鍵是我們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是在實修嗎?

一、自己到底在忙什麼?

就我自身而言,工作確實很忙,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幾乎很少休息,大部分時間都在忙常人的工作,近兩年來,明顯感覺狀態不如從前。學習《世界法輪大法日講法》後有所啟發,師父講:“大家知道,什麼叫聽到、什麼叫看到啊?不象人想的,哦,我看完了就完了,我也沒有把它拿過來;我聽到了我也沒有去學,就沒事了。不是的,任何東西都是物質的,你聽到了,就灌進去了,就進到你身體裡。你看到了就進去。”對照師父的講法,我認真檢查了一下每天自己到底在忙什麼,每天上午上班不忙,我自己一間辦公室,本來可以學法,而我打開電腦,全是瀏覽常人的新聞,看中共“打虎”行動的進展情況、看自己感興趣的新聞......,晚上吃完飯後上網,瀏覽動態網的時間多於看大法網站的時間,這麼算下來,有很多時間都浪費了。不但是浪費時間,還人為的給自己大腦中灌進很多干擾因素,看了、聽了,就灌進去了,而這些東西都是對修煉與正法有干擾的內容。

所以,很多時候不是忙的沒時間學法、沒時間救人,而是不按師父的要求做、不實修造成的。

二、在忙的過程中動的是什麼念

有時做大法的工作也並不能說明自己是在實修,關鍵看自己在做大法工作中動的是什麼念,是以常人心對待,還是動的是神念。如果是抱著常人的思維、以常人的念頭做大法的工作,就不是實修,自身提高不了、大法工作也會事倍功半。

有時雖然是在忙常人的工作,但是能夠嚴格的按照修煉人的標準去對待工作,在做工作的過程中出現的一切情況都能用大法的標準來衡量,時時找自己的不足,就是在實修。

很多同修都有這樣的體會,學法時、發正念時、講真相時都知道自己是在修煉;一做常人的工作就忘了自己也是在修煉了,修煉與日常工作脫節。老覺得忙完常人的工作趕緊修煉、趕緊救人,人為的把師父安排的完整的修煉道路自己隔成兩部分,一部分是常人的工作、一部分是在修煉。

其實修煉貫穿我們整個的生命過程,一天二十四小時我們都在修煉、都在正法中。過去修煉人終其一生都領悟不了佛法的真諦,現在師父都明明白白的講給我們了,我們只要按照師父講的去做就行了,可是在日常修煉中還是常常做不到。

寫出這點體會,與還有這方面問題的同修共勉,讓我們都找一找自己每天在忙什麼、自己的修煉有沒有與日常生活脫節。我堅信,只要我們時時都在法上、念念都用法去對照實修,再忙也有學法的時間、再忙也能做好正法弟子的三件事。

一點淺悟,不足之處,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