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皇帝聞奇事,旌表寫「二難」!(共七文)

恭謙


【正見網2014年10月19日】

一、哥哥休妻,還金給弟

三國時代,魏國有個叫汝敦的人,娶了個十分賢德的妻子。汝敦家很有錢,但父母早死,留下了大筆錢財、大片宅屋。汝敦的嫂嫂,是個貪心而吝嗇的小人,汝敦夫婦倆,看到嫂嫂貪得無厭,乾脆就把家裡的所有錢財、宅屋,都讓給她了。汝敦的哥哥是個非常懦弱、怕老婆的人,迫於老婆的淫威壓力,明知這樣做太沒良心、太過分,但也只好悉數接收了下來。

汝敦便和妻子,只留下了一些田地,辛勤耕種著。

有一天,汝敦在園中挖土,忽然挖出了一壇金子,他拿去給妻子看,妻子說:“這金子是咱們的祖先藏在土裡的,既然咱們說了:祖先的一切錢財,都給哥哥嫂嫂。那麼這一壇金子,也應當給他們。”於是,她便和丈夫,挑著這壇金子,去到哥哥家。

那個做嫂嫂的,一看他們來,以為是挑著擔子討要、或借東西來了呢?臉色一下子難看極了,非常不高興!但很快弄明白對方的來意,這個貪心的女人,得知原來他們是來送金子的,又立刻喜笑顏開,忙著就要去抬金子。

這時,汝敦的哥哥,實在看不下去了,對比弟弟、弟媳的德行,他心裡實在又羞愧、又氣憤,悽惻地說:“難道我就甘願做個小人,而獨獨讓弟弟做個君子,讓世人都笑話我嗎?”一氣之下,他理直氣壯,堅強起來!把那個貪財又不明理的老婆,休掉了。並親自把那一壇金子,送還給弟弟。

從此,哥哥和弟弟兩家,十分和睦友愛,日子過得非常愉快而富足。

二、妯娌者的榜樣

晉朝時代,王渾娶了個妻子叫鍾氏,弟弟王湛也娶了妻子叫赫氏。鍾氏和赫氏成了妯娌,但這二人,都是十分賢德明理的婦人,她們相處非常融洽,一齊和睦友愛地共同治家。

其實,鍾夫人是魏太傅鍾繇的曾孫女,幼時即已飽讀詩文,博覽群書,舉止容貌,正像是地地道道的大家閨秀,但她並不因自己的出身顯貴,而看不起赫夫人;而赫夫人,雖然出身貧寒,但也並不因自己身世不如鍾夫人而自慚形穢,或曲意迎合奉承鍾夫人。當時人人都稱讚這一對妯娌,各有高尚的特質,真是難得。

一般來講,妯娌作為外人處在同一家中,常常會因娘家富貴還是貧賤而生出嫉妒、吃醋、爭風心理,本來和睦友愛的兄弟,也往往可由妯娌的挑釁、爭執,而產生不和、嫌棄。鍾氏和赫氏,卻能親密無間、友愛雍睦,真是世上所有為妯娌者的榜樣呀!

三、和政公主的嘉德厚情

唐朝的和政公主,嫁給了柳潭做妻子。安祿山造反的那一年,京城被攻破,和政公主的姐姐寧國公主的丈夫戰死了,寧國公主十分悲傷。和政公主便毅然將自己的三個孩子,寄居在親戚家,自己和丈夫一起,趕到姐姐寧國公主那裡,將寧國公主從淪陷的京城裡,救了出來。在逃離京城的路上,和政公主又把僅有的一匹馬,讓給了寧國公主騎,自己和丈夫,跟著馬步行,每天長途跋涉,但從不叫一聲苦和累。一路上,柳潭打柴汲水,和政就燒火做飯,服侍著姐姐寧國公主。終於,三人非常艱辛地走到了目的地,而幸免於難。

後來,平定安祿山叛賊之後,肅宗做了皇帝,和政公主又很小心地服侍著肅宗皇帝。皇上病好了以後,要賞賜和政公主良田百畝,但和政公主想到妹妹寶章公主,還沒有田地,便懇求皇上轉賜予寶章,肅宗答應了。和政公主對待姐姐和妹妹,都是十分友愛和眷顧啊!

其實和政公主的嘉德,不止這些。平時,她就遠避朝權、授矢平賊、仗義諭盜、輸財助國、上書恤民,真可謂是一位非常衛國惠民的女子!

在這篇文章裡,只講了她友愛姐妹的美事,不過是為了警醒那些姐妹兄弟之間的薄情者。

四、兄嫂弟妹,互相謙讓友愛

唐朝時代,有兩兄弟名叫李光進、李光顏。弟弟李光顏先娶了妻子,李母便叫李光顏的妻子掌管家裡大大小小的事,並把所有鑰匙都交由她管。

後來,哥哥李光進也娶了妻子,而這時,李母已去世了。李光顏妻便做好了一套項目:很詳細的明細帳,詳細羅列好家中大大小小的進出帳及事務,並和家裡的所有鑰匙一起,交到李光進妻子那裡,說:“現在母親已去世,理應由長房嫂嫂,來管家才是。”

李光進的妻子,卻連連擺手,說:“李家兄弟向來團結友愛,我剛來,你們就要歸還鑰匙讓我來管家,這不是明擺著讓人以為我們不信任你們嗎?何必讓人以為你們兄弟之間有嫌隙呢?何況,這些年,弟妹管理家庭,從未出過紕漏,把家管理得十分好,又何必再換人呢?”

這一對兄嫂弟妹,真是明理友愛之人啊!

五、皇帝聞奇事,旌表寫“二難”!

唐朝,有兩兄弟:張孟仁和張仲義,他們的妻子鄭妙安和徐妙圓,全都是十分明理賢義的人,所以,他們一家人,生活得十分友愛和睦。徐妙圓的娘家富,而鄭妙安的娘家貧,但這一對妯娌,從不會有所區分計較,所以也從來沒有嫌隙不和的事發生。

她們同在一個屋子裡紡紗織布,得到了任何好吃的、好用的,都會悉數拿到婆婆屋裡去,從不會私下裡藏起來一些,或占為己有。

平時,若鄭妙安要回娘家,徐妙圓就把嫂嫂的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撫育,給孩子餵奶;反過來,徐妙圓要回娘家,鄭妙安也會這樣做,他們從不會區分哪個是自己的孩子、哪個不是,加上平常大家也共處一室,不分彼此,所以搞得孩子們,也分不清哪個才是自己的母親了。

結果有一年,張家的貓,產下貓仔後,母貓被人偷走了。而張家的狗,竟然會過來哺育那個小貓仔。人人都驚訝地說:“這一定是張家妯娌的和氣,感染了家裡的貓和狗呀!”

這事不久,被當朝皇帝知道了,便寫了兩個字旌表她們,那兩個字是:(裝飾在大門口的橫扁額中的)“二難”。二難:是兩件難能可貴的事都具備了的簡稱。王勃有“四美備,二難並”的文句。

六、仁至義盡的繼母

宋朝時代,有一個人名叫余楚,前妻死後,續娶了妻子叫陳氏。陳氏為他生了一個兒子名余冀。余冀三歲的時候,父親余楚死了,陳氏便將家產,全部讓給了丈夫前妻所生的兩個孩子,又對自己生的兒子余冀說:“你的兩個哥哥沒了母親,很可憐,把家產都給他們,也是應該的。你以後不要和他們爭奪。”余冀果然很聽母親的話。

等到余冀十五歲時,陳氏又深明大義,讓他到外面遊學攻讀去,自己則在家過得孤獨窮苦,幾乎到了不能活下去的地步。這樣一直過了十五年,余冀終於不負母親的期望,中了進士,當了官,回家來迎請母親享福去。

而此時的陳氏,看到她丈夫前妻所生的那兩個孩子,仍然貧困潦倒,便又把他們當自己親生的兒子那樣,收留在身邊,照顧撫養起來。

呂坤評論說:當繼母的,往往是偏愛自己親生的孩子,能均分產業、平等對待,已很難得,何況能做到將全部家產讓給前妻所生的孩子,又何況在前妻孩子貧困時,繼續撫育照顧。即使是親生母親,也難以做到這麼仁至義盡呀!

七、最為難得的好嫂子

宋朝時,一個叫王木叔的人,家裡很貧窮,他娶了一個妻子何氏,是個又勤儉、又會持家的好女子,因為有這樣的好妻子輔佐幫持著,王木叔家,便漸漸地殷實、富足起來。

有一天,何氏對王木叔說:“你是個有抱負的人,你還是努力出去做官吧。我們家已有不少積蓄,弟弟妹妹們卻貧寒著,就將積蓄都送給他們,好嗎?”

王木叔心裡可高興了,連聲說:“這正是我想講、而不敢開口講的啊!”於是第二天起來,何氏就把自己家的積蓄,全都送給弟弟妹妹們了,連自己的一支簪子、一對耳環,都不留下。

不久,王木叔果然就覓了個官,何氏隨丈夫要離家上任了。臨走時,她又說:“弟弟妹妹們,還在過著貧窮的生活,我們家有好些田地。乾脆,也全送給他們吧。”王木叔又大喜過望,說:“這也是我一直想做的。”於是,何氏便將家裡的田地,都均分給他們了。

那個地方的人,無不稱頌何氏真是個賢德友悌的好女人。

呂坤評論說:一般人都恨不得沒有兄弟姐妹,來與自己相爭錢物財產,最好家產都一人獨得,尤其是婦人的心,更是狹隘貪婪如此。一般人,能平均分配財物,已難做到,何況將自己的東西,盡數贈給弟弟妹妹們呢?更何況,像何氏,她是自己辛勤勞動持家,得來的家業積蓄,卻能做到盡力去幫助弟妹們。更是難得中的難得了!

(均據清代蔡振紳《八德須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