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鈴還仗系鈴人(FSC-40)

解讀《紅樓夢》的途徑
李敬


【正見網2002年03月23日】

[文章摘要]

近百年對《紅樓夢》的研究,經過索隱派、考證派,並遭遇了一場大批判運動,對真正讀懂《紅樓夢》的追求而言,恰是南轅北轍。

用無神論的觀點研究《紅樓夢》,永遠不可能研究懂《紅樓夢》的內容,所以舊紅學,只好到紅樓之外找真事,新紅學則否認《紅樓夢》中有隱去的真事。

李洪志老師在《轉法輪》「論語」裡說:「現在人類科學的指導思想對於它的發展研究,只能局限在物質世界之內,當一種事物被認識了才去研究它,走這樣一條路。」舊紅學家、新紅學家都受著同樣的局限。所以他們對《紅樓夢》裡寫的最精彩的夢幻世界,或不予理睬,或主張「全刪」。儘管他們研究方法不同,結論不同,可有一點是共同的:用自己無神論的世界觀評判《紅樓夢》,從根本上就走錯了路,這種局限性,無論學問多大,造詣多深也是不能自拔的。

修煉法輪大法之後,再讀到《紅樓夢》裡對夢幻的描寫,才恍然大悟。本文以賈寶玉夢遊「太虛幻境」和林黛玉為什麼愛哭為例,提出解讀《紅樓夢》的途徑,以為研究《紅樓夢》應以研究文本為主,從曹雪芹這部書中去尋找隱去的真事。僅以此拋磚引玉,請諸位同行及法輪大法同修指正。
----------------------------------------------------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
    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也許有人把這幾句詩看作曹雪芹故意吊人胃口的戲言。但我每逢讀到此處,總覺羞愧,並為紅學界遺憾。《紅樓夢》自從以手抄本面世,至今已二百多年。在中國把研究《紅樓夢》的學術活動,稱為「紅學」;對有研究成果的人,尊稱為「紅學家」,就是說有人以研究紅樓為業、為生,也亦有近百年的歷史了。為什麼就沒人能慰籍曹公的在天之靈呢?然而,從一般讀者到紅學家,誰又不是為著能解其中味的目標而努力呢?可歷史偏愛和人開玩笑,回首百年來紅學步履蹣跚的足跡,與大家所嚮往的目標卻是那樣南轅北轍。

  最早的紅學前輩,後人稱之為「舊紅學」的紅學家們,有一個評點派,一個索隱派。後者就是致力於索求曹雪芹在《紅樓夢》中隱去的真事的。曹公在書中說:「因曾歷過一番夢幻之後,故將真事隱去,而借『通靈』之說,撰此《石頭記》一書也。故曰『甄士隱』云云。」他們想把隱去的真事找出來,這沒有錯,不過,路走錯了。他們拋開了隱藏著真事的寶庫《紅樓夢》,卻找到了清朝宮廷之內,有人捕風捉影,牽強附會地說,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背後,所隱的是清世祖(順治帝??福臨)和董鄂妃的故事。說《紅樓夢》是為清世祖和鄂妃而寫(王夢阮《紅樓夢索隱》) 。還有人說是:「是康熙朝政治小說」(蔡元培《石頭記索隱》)。另一些人,則把「甄士隱」即「真事隱」這種諧音、雙關的名字,當作猜謎遊戲似的,對《紅樓夢》裡所有的人物,都從名字上猜測一番,想從中找出所隱去的意思。這些研究方法,被其後的「新紅學」家胡適先生批得體無完膚,譏笑為「猜笨謎」是「笨伯」。

  胡適是從美國獲得哲學博士歸國的學者,從1921年開始對《紅樓夢》進行考證。可以說,凡能通過考證解決,而又有證可考的,他考證出了成果;應該通過考證解決,而無證可考的,不管他有多麼先進的方法,仍然一無所獲。例如:曹雪芹生於何時,死於何因,葬於何處,為何《紅樓夢》創作中途而止等等,這些至關重要的問題,至今依然是一個個迷團。至於小說內容與作者身世的關係,本來是無據可考證的,胡適先生卻把自己的推論,列為考證成果六項內容之一。說「《紅樓夢》是一部隱去真事的自敘傳」。說 「甄、賈兩寶玉即是曹雪芹自己的化身;甄、賈兩府即是當日曹家的影子。」(《胡適紅樓夢研究論述全編》)俞平伯先生,則乾脆認定賈寶玉就是曹雪芹,賈府就是曹府。至於「甄(真)」 一方面內容,他說「是文章累贅」、「毫無意思」 、「甚不可解」,甚至說:「大可全刪」(俞平伯《紅樓夢辨》)。正像李洪志老師在《轉法輪》裡說的:「現在人類科學的指導思想對於它的發展研究,只能局限在物質世界之內,當一種事物被認識了才去研究它,走這樣一條路。」舊紅學家和新紅學家都受著同樣的局限。所以他們對《紅樓夢》裡寫的最精彩的夢幻世界,或不予理睬,或主張「全刪」。儘管他們研究方法不同,結論不同,可有一點是共同的:用自己無神論的世界觀評判《紅樓夢》,從根本上就走錯了路,這種局限性,無論學問多大,造詣多深,也無力自拔。

  至於,20世紀50年代,那一場轟轟烈烈的批判運動,自始至終,出於掌控學術界,迫使知識分子就範,硬拉《紅樓夢》研究為當時的政治服務為目的。本來不屬於學術研究的範疇。可它為《紅樓夢》定下的「現實主義」的框框。卻至今束縛著紅學界的手腳。

  《紅樓夢》研究的漫長曆程,曲折道路,以及所遭遇的遏制和扭曲。致使紅學界,時至今日不能進入實質性的作品內容的??即文本的研究。因為人們的頭腦越來被束縛的越緊,人們的觀念受著統治者的統治,人們沒有信仰自由。恨不得讓全中國,不管是十幾億人口,都用一種觀念去思維,而這種觀念又是與在《紅樓夢》裡寫出那麼美妙的太虛幻境的曹雪芹的觀念相對立的。如今,李洪志老師的《轉法輪》打開了被禁錮的思想,讓人明白,除了人類存在的這個物質空間之外還有別的空間。而人,在今生今世之前有前生,之後還有來世。這對於在無神論控制下長大的人們來說,無異於石破天驚的霹靂,又好像大夢初醒似的,追回起遙遠的記憶。這時再讀《紅樓夢》對曹公寫的寶玉在很短的時間內所作的那個夢,才恍然大悟。在夢中,他到了「太虛幻境」,由一位無比美麗的警幻仙姑帶領著遊覽了那麼多地方,警幻仙姑還允許他閱讀了「金陵十二釵」正冊、副冊,又副冊上記載著的賈府女人們一生宿命的詩和畫。警幻看到寶玉還沒有醒悟,又帶他去另一個地方,讓他從頭到尾聽了一遍《紅樓夢》仙曲十二首的演唱……直至寶玉在夢中被一個可怕的情景嚇醒,大聲呼叫:「可卿救我!」的時候,而安排他來這裡睡覺的可卿,看他躺下,正向外走,剛剛走到門口屋檐下。這不正是兩個時間概念不同的空間所發生的事情嗎?

  李洪志老師在《轉法輪》第二章「宿命通功能」一節中說:「在一個人降生的時候,在一個特殊的沒有時間概念的空間當中,人的一生已經同時存在了,有的還不止一生呢。」寶玉在夢中所看到的正是這樣的記載。比如,在「又副冊」首頁上看見「畫著一幅畫,既非人物,又非山水,不過是水墨<翁>染的滿紙烏雲濁霧而已。後有幾行字跡,寫的是:

  「霽月難逢,彩雲易散。心比天高,身為下賤。風流靈巧招人怨。壽夭多因毀謗生,多情公子空牽念。」

寶玉看了不解。顯然,這四句話中第一句既註解了那幅畫的意思,也暗示了晴雯的名字和命運;第二句指晴雯的性格和身份;第三句說她招認怨恨的原因;第四句是她早亡的原因及寶玉對她的深情。在《紅樓夢》裡,晴雯是寶玉身邊的四個丫環中,與他最投契的,能代他向黛玉傳遞信息和禮物的丫環。因而書中的描寫也最多。除了寶玉為她「捂手」、為她「畫眉」等細節之外,還有「撕扇子作千金一笑」、「勇晴雯病補雀金裘」、「俏丫環抱屈夭風流」、「痴公子杜撰芙蓉誄」等,都是專寫晴雯的章回。這些在現實人生中的事情和表現,一一應驗著另外空間的記載。可惜寶玉在夢中不解,醒後忘了,對人生中經驗的這一切,仍是處在迷中。晴雯死後,寶玉相信她去天上當了芙蓉花神,於是為她作了一篇《芙蓉女兒誄》??祭文。從這篇祭文我們知道,晴雯死時只有十六歲,在賈府當丫環五年零八個月。寶玉讚美她:「生之昔,其為質則金玉不足喻其貴,其為性則冰雪不足喻其潔,其為神則星日不足喻其精,其為貌,則花月不足喻其色。」並惋惜地哭誦:「自為紅綃帳裡,公子情深;始信黃土壟中,女兒命薄!」悲悲切切,難捨難忘。

  再看寶玉所聽《紅樓夢》仙曲十二首的演唱中的一首《枉凝眉》:

  「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暇。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偏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一個枉自嗟呀,一個空勞牽掛。一個是水中月,一個是鏡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怎經得秋流到冬盡,春流到夏!」

這是大家都熟悉的一段歌詞。說的是黛玉和寶玉有特別的因緣關係,但又註定是不能結為姻緣的。

 作者在《紅樓夢》裡描寫的賈寶玉和林黛玉是來到人間的,掉在迷中的人。對前世的姻緣已全然無知。如今,他們是出生兩地,卻一處長大的表兄妹。當初,一見如故,似曾相識。然後,從青梅竹馬,兩小無猜。到讀西廂,艷曲警芳心。進而訴肺腑,互認對方為知己。為愛情他們苦苦地執著追求著。最後林黛玉焚稿斷痴情。讀著他們的故事,禁不住陪著林妹妹拋灑同情的熱淚。有人可能邊擦淚邊切齒痛恨薛寶釵的陰險;有人可能痛哭著大罵王熙風的毒辣;更多的人是批判封建禮教害煞了這一對如花似月的情侶。要表達為他們而不平,或要讚揚故事的耐人尋味,不知引出過多少篇論文,多少本專著。然而,受無神論觀念的局限,對這部能跨越時空的《紅樓夢》,之所以不朽,是在它所講的故事背後隱藏著人生真諦這個根本問題不敢正視。所以翻來復去地說寶黛愛情悲劇造成的原因;翻來復去地分析林黛玉為什麼愛哭,卻偏偏避而不談他們以恩報德的關係;偏偏忘了林黛玉就是為「還淚」而來的。這不正是曹雪芹所擔心「誰解其中味!」的原因嗎?這不也正是紅學歷時百年,凡書中的難解之謎的謎底,不是被否認,被忽視,就是到處去亂找的原因嗎?《轉法輪》「論語」裡說:「如果人類能重新認識一下自己和宇宙,改變一下僵化了的觀念,人類就會有一個飛躍。」人們的觀念被局限的時間太久了。我們為什麼不能改變一下僵化了的觀念,循著作家的創作宗旨,通過繁雜的現象,去尋找在《紅樓夢》裡隱去的真事呢?在那裡所隱的一切,難道不比從我們生存的這個空間所能找到的皇宮秘事、權力鬥爭高尚、純潔多得嗎?而且那才真正是作家要告訴我們的「真事」呀!

謹以此粗淺見解討教於同行、同修。

  
參考書目

1、《轉法輪》李洪志著
2、《紅樓夢》上、下(中國藝術研究院,紅樓夢研究所校注 人民文學出版社 1998年版) 
3、《紅樓夢索隱》王夢阮著
4、《石頭記索隱》蔡元培著
5、《胡適紅樓夢研究論述全編》
6、《紅樓夢辨》俞平伯著

[作者簡介]李敬(女、68歲)1956年河北師範大學中文系畢業。先後在三所大學教中國現代文學和文學理論近40年。退休前任北京語言學院教授。退休後來日本,先後在東京學藝大學,大東文化大學任教,兼任民間組織"老舍讀書會","研究會"的現代文學欣賞,《紅樓夢》講座等課。1998年在美國結識修煉法輪大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