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力在疾病中的作用兼談獲得最佳身心健康的範例(FSC-012)

勞瑞・卡巴新斯基(中醫藥副教授, 美國紐約長島)


【正見網2002年03月21日】

[文章摘要] 本文將探討業力是如何在疾病中起作用的,並將提供獲得最佳身心健康的有效方法。證據將通過文獻、提問和論述展現。現代及古老的與健康、治療和疾病有關的範例將從邏輯學、哲學和科學角度進行分析,以正確評價其優缺點。


我是美國紐約長島一所大學的副教授。在過去十年中,我一直從事教學,所涉及的領域包括中醫藥,普通按摩療法(一種基於針灸理論的朝鮮自然療法),以及太極拳。

當我還是個孩子時,主要受我母親的影響,我就對所有的治療方法都很感興趣。這使我自然地學習瑜迦、太極拳、營養、草藥、腳部療法、BACH花精華,最後是按摩和針灸。隨著我對自然療法的研究,我花了大量的時間研究哲學思想。也許是因為我的背景,當我聽到李洪志先生教授的法輪功時,立刻產生了共鳴。我看到我需要在我對療法藝術和技術的理解和應用上有所改變。我也看到我需要進一步研究和考慮這新的系統。

下面就是一些我考慮和研究的結果。

我著重在李老師的著作中特別跟健康疾病有關的論點,這時我已經主動用朝鮮自然療法和中草藥為病人治療達十年了。我看到我需要提高我對治療和疾病的整個體系的理解。李老師告訴我們業是造成有病的主要原因。李老師也在《精進要旨》中談到病業被壓進微觀中去。

事實上我很震驚,因為這解釋了我讀過的道家和太極拳的書中的說法。我繼續尋找其他能夠支持這些論點的東西。我也開始將這些概念用來看我自己,我的態度,我的信仰,以及現在探索我自己疾病的原因。

沒有必要找尋反駁業力造成病這一概念的東西。很顯然,在系統藥學中,包括東方和西方的,在他們的實踐中,都或是忽略了或是否定了這一概念。我自己就是西方科學影響下的產物。我覺得現代基因學很好;但我的思想和我多年的哲學研究讓我尋找我生命意義的更深層原因。

當我開始找證據時,我發現支持業力導致疾病的證據並不缺少。東西方的思想家們在不同時期都闡述了這個觀點。也許其中一個現代證據就是網上就已經充滿了對業力這一名詞的引用。同時,幾乎沒有例外,當我告訴別人我在寫一篇關於業力是造成病的原因的文章時,大多數人開始都愣一下,然後就說,「我想讀一下你的文章。」

早些的例子是在公元2600年前,《黃帝內經》一書描述了與治療和疾病有關的複雜方式。在ILZA VEITH的譯文中說,一次黃帝與他的侍從遲波展開了一場討論。黃帝問為什麼百姓需要針灸和草藥來治病,有時康復,有時卻不能。黃帝將此與許久之前人們演化精華,召引神靈來治病。黃帝同時代的人受政府、環境、家庭及情緒執著的影響而更容易染病。

當我第一次思考黃帝的論點時,我在想普通體系中醫生和病人之間的關係。我以為黃帝指的是那些能演化精華,召引神靈的人是醫師。後來我認識到我的分析是不對的。演化精華,召引覺者是與人體存在的精細微妙的能量有關係的。每個中醫學生都學習了精氣,或是人體根本精華的重要,它們的強度與一個人的體質趨向,成長,發展和老化有很大關係。無節制的生活方式會損耗這種精華。因此我認為黃帝是指一個人這種精華的提高或轉化。傳統的採用嚴肅的自我修煉方式的方法,比如太極,說是可以補充這生命中難得的精華。這也是那些在這些法門中認真修煉的人看上去往往比他們的實際年齡年輕很多的原因。召引覺者是中醫中各個器官都有神主宰,或都有能量,並互相之間都有感情聯繫的理論的參考。這又指出根據內部過程的衡量需要節制,調節或改變生活方式。黃帝時代的人向外去找針灸或草藥表明人們在認識調控自己內部過程的能力方面在退步。

我在《聖經》中找到了另一個歷史出處。在King James 版的《聖經》中,跟據Saint Luke的福音有一段告誡,「醫生治療自己。」這句話常被引用,而其對應的下一句卻不太普遍,「在其自己的國度,預言總是不能被接受。」這兩句至理明言強調反對我們今天非常盛行的有病就找醫生的觀念。我想Saint Luke指的醫生是我們自己天生的照顧自己,對自己負責的能力。我分析「在其自己的國度,預言總是不能被接受」一句是說,如果我們忽視我們保持理性生活方式的先天知識,預言是我們與那些知道將發生什麼的高智慧生命的關係。「他自己的國度」指某人自己的身體。這並非否定不需應當多過很少干擾的生活。

一位現代聖經學者和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Albert Schweitzer 博士說,「所有的治療都是自我治療。」現在,西方醫學中最普通的分析疾病的方式是從減少學家開始的,意思是最小的部份可以看到整體。這也是建立在三維空間的人就是人所有的整體的假設上的。但,邏輯上因為我們有三維空間的概念,我們也可以保險地假設還有許多我們現在還觀察不到的許多其它空間。曾經微觀世界只是科學幻想,現在原子水平的實驗已被科學接受了。人怎麼生活在這複雜完整的矩陣裡是一個新的探索領域。

空間的概念表明人存在於宇宙中是一個複雜的現象,而我們只有非常膚淺的理解。當前基因學的研究,不是缺少實驗,而我建議的是實驗的內容。再從減少學的角度來看,人是一個有不同部件的複雜機器,有時會出故障或不能正常工作,因為這些物理器件不能融合科學上難以接受的思想,如安慰劑,自然痊癒,信仰治療,可舉出很多實例的祈禱者的治療效果。在認識了其它空間對我們的影響和關係之後,我們需要考慮另外空間他們所起的作用。

空間的概念包含了時間。科學已經接受時間不是恆定的,就像光速一樣,根據不同的參數,時間也在變化。人類已經敗壞了,也著重跟時間的推移有關的內部因素。不管我們接不接受人的輪迴轉生理論,我們有百萬甚至幾十億年前,這個星球智慧生命的記錄。

業力就意味著輪迴轉生的思想。輪迴轉生在東方哲學中是普遍承認的,甚至直到6世紀,天主教堂還接受這一觀點。後來在第5次例會中宣布不再承認輪迴轉生了。業力的觀點是說,我們人所做的一切都有記錄。李老師講述了業力以及我們如何通過做壞事來積累業力,我們也受我們祖先的影響。李老師也講述了德是業的對立面,也是一種可積累也可從祖先傳下來的物質。李老師稱他的修煉系統為法輪功,一系列身體煉習和一套思想--真、善、忍,如何將業力轉化為德,而德是用來演化一種叫功的稀少物質或能量的。當人全身心的投入這一新的體系,也就超越了受疾病制約的層次。

現在有的數據包括在中國對14,000名法輪功修煉者所做的調查,以及無數證明煉法輪功後提高健康的例證,對法輪功做深入的研究是必要的。

首屆世界未來科學和文化大會承認了需要對各方面努力作出新的思考。李老師以下面的話作為他著作《轉法輪》的序言:

「『佛法』是最精深的,他是世界上一切學說中最玄奧、超常的科學。如果開闢這一領域,就必須從根本上改變常人的觀念,否則,宇宙的真相永遠是人類的神話,常人永遠在自己愚見所劃的框框裡爬行。……要完全揭開宇宙、時空、人體之謎唯有「佛法」,他能區分真正的善與惡、好與壞,破除一切謬見,而予以正見。」


(首屆世界未來科學和文化大會論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