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學畫畫的故事

大法弟子 整理


【正見網2015年04月07日】

(一) 《神奇畫譜》

前段時間,我打真相電話時,來到圖書市場,進去轉了轉,看到一本《芥子園畫譜》,中國畫技法圖譜,我翻看了一下目錄,覺的此書是學習中國畫的很好的教科書,於是就把書買下來了。《芥子園畫譜》出現在康熙十八年,是清初文豪李漁編輯出版的。我買到的是畫家巢勛的臨本。全書共分四集,第一集為山水譜;第二集為梅蘭竹菊譜;第三集為花卉、蟲草及花木禽鳥譜;第四集為人物畫譜。學中國畫,照著這本書臨摹就可以,上面還有一些古文,簡單介紹技法。

師父看到我給小寶買的中國畫畫譜,點了點頭,然後用手拍了拍小寶的腦袋。師父提醒小寶要按照此書的要求進行臨摹。

然後,師父又送給小寶一本《神奇畫譜》,金光閃閃的,很容易看懂,而且畫面是活動的,比如:小寶要畫小鳥,小鳥飛翔的姿勢有很多種,想畫哪種姿勢,書上的小鳥就變成那種姿勢的。各種花卉、樹木都是會動的,正面的、側面的、頂面的,想畫植物的哪個面,花草樹木的那個面就會朝向小寶。每個物體都會展現出各個層面的姿勢。

(二) 拜訪名師

前段時間,在畫畫班上,老師教學生畫蝦,小寶認真模仿老師的畫法,下課結束時,老師讓全班同學,把自己畫的蝦,都舉起來讓老師看,老師一一看過學生的畫,最後說:“全班同學只有小寶畫的蝦是活的,別人畫的都是死蝦。”小寶很喜歡畫蝦,有時他寫完作業,順手就找張紙,在紙上畫上幾隻蝦。

為了讓小寶領悟國畫的意境,師父伸出大手托著小寶,把小寶送到了一個地方。小寶看到一個學堂,國畫大師齊白石正在給學生們演示怎樣畫蝦和畫梅花。小寶認真的看齊白石作畫,並找到了自己的不足,小寶畫的蝦,鬍鬚翹的有點高,蝦的鬍鬚應朝前一些。小寶看到齊白石畫梅花時,非常豪爽,不拖泥帶水,刷刷幾筆,就把梅的傲骨和風姿展現的淋漓盡致。小寶從中找到自己的不足,畫梅花樹幹時頓筆不到位,梅花的傲骨沒畫出來,體現不出來梅花的不畏嚴寒的精神。

拜訪完齊白石後,師父又把小寶拿到一位外國畫家的跟前,小寶一看是達-芬奇,他正在畫素描,畫得非常細緻,小寶認真的看,覺察到自己耐心不夠,畫的很粗,不夠細緻。

(三) 體悟萬物的內在氣質

師父為了讓小寶體會萬物的精神和氣質,伸出手,輕輕對著手心吹口氣,出來兩片園林。百花園和百樹林,百花園裡每種花各有一棵,幾乎所有的花都在這裡;百樹林裡每種樹各有一棵,幾乎所有的樹都在這個林子裡。

小寶進去轉了幾圈,覺的很奇怪,為什麼每個物種只有一種呢?小寶明白了:師父讓弟子體會這些植物的內在氣質,在作畫時,能夠很生動的畫出樹和花的內在品質。在園林裡,小寶感受到梅的傲骨;竹的節操;菊花的高雅;蘭花的君子風範。這些感受都要融入到畫畫裡,這樣畫出的畫才有精神。

有一次,為了讓小寶體悟山的險峻和松樹的堅強,師父把小寶拿到一個險峻的石頭上,窄長的石頭從山體側著凸出去,而且石頭尖上長著一棵傾斜的老松樹,好像馬上就會栽到山下面去一樣,旁邊還有幾棵小松樹,也傾斜著生長。小寶膽突的看了一眼石頭下面,是看不到底的萬丈深淵,好險峻呀,小寶不由的一身冷汗。

(四) 增強觀察能力

有一次,小寶學完法,看到山頂上站著一隻老鷹,小寶看到它,有些害怕,鋒利的爪子,敏銳的眼睛,好像隨時要打架的樣子,小寶趕緊從耳朵裡掏出金箍棒,準備應戰。老鷹伸出爪子,做搖手的動作,小寶明白了,它不是來打架的。小寶不再害怕,問道:“大老鷹,你不是來打架的,那你來這裡做什麼?”老鷹趕緊說:“我是雄鷹,不是‘大老鷹’。”雄鷹伸出翅膀,指了指小寶,又指了指自己。小寶明白了:是讓自己觀察雄鷹,看看它的雄風、雄姿。小寶趕緊拿出畫筆,準備照著畫一隻雄鷹。這時,雄鷹伸出爪子按住小寶的筆,搖搖手示意,不可以畫。然後,雄鷹又做了兩個動作:雄鷹的眼珠轉動了幾下;又伸出爪子,在大腦的太陽穴位置,轉了幾圈,表示多動腦筋。小寶看懂了雄鷹的動作:雄鷹是提醒自己,眼睛要仔細觀察,大腦要認真記憶,增強瞬間記憶能力。

還有一次,飛來一隻仙鶴,站在小寶面前。小寶心想:仙鶴來干什麼呢?於是,仙鶴伸出翅膀,指了一下小寶,又用翅膀做了一個繞圈的動作。小寶明白了:仙鶴是讓自己圍著圈兒的仔細觀察它,畫畫時才能畫的真實。

小寶圍著仙鶴轉了幾圈兒,看了又看。小寶心中暗暗做比較,對照眼前真實的仙鶴,小寶畫出的仙鶴,有很多不足:眼睛沒精神;尾巴的羽毛畫的太粗太少;身上的羽毛只畫了幾根;嘴巴還不夠尖等等。最後,小寶想看看仙鶴的爪子,仙鶴馬上抬起自己的爪子,讓小寶看。

小寶悟到:畫畫要認真觀察實物,才能畫的象,畫的準確。雖然小寶跟老師學過畫雄鷹、畫仙鶴、畫老虎等等,卻沒辦法親眼見見這些真實的動物,只是在照片裡或圖片裡見過。師父為了幫助小寶提升畫畫技能,彌補這些不足,在另外空間裡,給小寶展現出活生生的畫面,從而提高小寶的觀察能力。一個有天賦的畫家,就要具備很敏銳的眼睛,有很強的觀察能力。

(五) 有刻度的眼球罩

小寶學完法,看到師父的手心裡托著一雙帶刻度的眼睛,小寶心想:是不是要給自己換眼球呀?小寶有些害怕,師父托著眼球讓小寶仔細看,小寶看清楚了:師父手上托著的是個有刻度的眼球罩,是能量構成的,跟小寶的眼睛一模一樣。師父托著眼球罩,輕輕往小寶的眼睛上一推,小寶的眼球就被罩住了,可是小寶卻一點感覺也沒有,只是覺的自己的眼睛看物體準確了,能很快找准物體的中心。畫素描時,橫中線和豎中線很快就找准了。小寶的眼睛看物體時,好像機槍瞄準物體時的鏡頭一樣,有個十字刻度,能很快找到物體的中心。有了這雙帶刻度的眼睛,小寶也能很快比較出自己的畫和老師的畫的差距,從而不斷的改進。

(六) 福童送寶

最近幾天,小寶看到一個福童,連續三次來送寶。福童長的就像真相掛曆裡面的小童一樣,扛著一個如意,如意的一邊掛著寶物。第一次,送來一本《轉法輪》寶書;第二次,送來一枚古代的金幣;第三次,送來三個美好前程和三顆珍珠。寶書當然是代表小寶得大法了,是大喜事;金幣代表小寶在人中的福份。

第二天,小寶學完法,福童又來送寶來了,這次送來三個美好前程,三張獎狀和三顆珍珠。第一張獎狀上寫著:“世界一流的二胡演奏家”;第二張獎狀上寫著:“世界一流的笛子演奏家”;第三張獎狀上寫著:“世界一流的畫家”。三顆珍珠上寫著五彩的文字,內容的大意是小寶學習這三門藝術的美好前景。

結語:佛法無邊,大法是無所不能的,每個修煉的人都能從大法中領悟到做人的道理。不管你在常人中做什麼工作,在職業技能上都能從大法中得到啟發,因為佛法是最高的科學。

不管小寶學習音樂藝術、繪畫藝術、還是常人社會的知識,都能從大法中得到智慧,展現出大法弟子的超常。這是大法的威力,也是大法弟子在常人中證實法的輝煌展現。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