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仇覽善於教化,常作自省

林靈


【正見網2015年07月14日】

東漢人仇覽,字季智,陳留考城(今河南民權縣東北)人。他年輕時,是一個十分平凡的書生,鄉裡都不知道他的名字。到四十歲時,才出而為吏,被選為亭長(舊時縣中的小吏,負責地方緝捕盜賊以及民事、訴訟等事務)。他當亭長時,勸人勤於產業,並制訂地方上的律令。農桑之閒,又讓農民的子弟,到學堂讀書。對於那些遊手好閒之徒,則罰他們種田栽桑,並嚴厲督促。逢到人家有喪事或遇災害,他都親自相助,扶持、賑濟貧窮鰥寡之人。他在任盡心盡職,結果剛剛一年,地方上就風氣大變,民風漸漸淳厚起來。

仇覽剛當亭長之時,有個叫陳元的人,與寡母生活在一起。陳元之母,到仇覽處,告兒子不孝,仇覽聽完陳母的申訴,頗感驚訝地對她說道:“我近日經過你家,見你家中房舍整齊,耕作不失其時,從這種情景看來,你兒子應該不是不孝的惡人,想來是沒有經受教化的緣故。你守寡孤苦,年事已高,為什麼要出於一時之憤,將你兒子陷於不義之地呢?”

陳元的母親聽了仇覽的一番勸導,心中感到懊悔,流涕哭泣而去。

仇覽勸走陳元母親後,並未就此罷休,而是親自趕到陳元家中,和他們母子兩人,仔細交談,又將後輩應該孝敬、贍養老人的人倫道理,諄諄告誡陳元一番。在仇覽的苦心教育下,陳元後來終於成了一個孝子。

上述事跡見於《後漢書》仇覽本傳的正式記載,而據《後漢書•仇覽傳》注及明代何良俊《語林》的記載,則還有另一種情況:仇覽任陽遂亭長,好行教化。有鄉人陳元兇惡不孝,其母便到仇覽處,控告兒子。仇覽將陳元叫來,以做兒子的應當孝敬長輩、贍養長輩的大道理,好好教育了他一番,還送給他一卷《孝經》,讓陳元好好誦讀。陳元受到一番教育,又認真讀過《孝經》,深感慚愧,為自己的作為而深深懊悔,特意到他母親床下謝罪,說:“陳元從小失去父親,被母親驕養,未受過苦,以至犯下這些罪過。俗話說:‘孤犢觸乳,驕子罵母。’從今以後,希望母親允許我改過!”於是母子兩人,相對而泣。陳元後來竭盡孝道,成為一個有名的士子。總之,儘管陳元改過的具體情景,說法不一,但曾受到仇覽的親自教育,終於改惡從善,這一點,是可以肯定的。

仇覽以善於教化而聞名於當時,而教育家人,也十分嚴格。他平時雖然在家,也必定行止都合乎禮節。他的妻子,如果犯了過錯,他不去責怪妻子,而是自省,除去自己的帽子,沉痛自責,意思是說:自己沒有教育好。妻子被感化得跑到庭院中謝罪,一定要等到仇覽戴上了帽子,才敢回到屋中去。

平時在家,家裡上上下下,都很難見到仇覽喜怒哀樂,形之於色。仇覽的三個兒子,均有文史之才,其中尤以小兒子仇玄,為最有名。這些,可以說和仇覽對他們的教育,都有直接關係。

(《後漢書•仇覽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