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李白謙虛敬賢,擱筆而退

鄭重


【正見網2015年07月06日】

黃鶴樓聳立在武昌長江邊上,背樓遠眺,漢陽城歷歷耀眼,鸚鵡洲萋萋草肥。

正值暮春時節,唐代大詩人李白,在朋友的陪同下,到黃鶴樓遊玩。他原在長安,只因高力士和張垍,屢向唐玄宗進讒言,誹謗他,他才上表辭官,外出遨遊山水。

此刻,李白憑欄眺望了一回江景,就倒背雙手,仰臉閱讀樓上的題詩。讀了一些,不覺怦然心動,提筆凝思,正待書寫,忽然又看到崔顥(704—754)的題詩: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李白讀畢,不禁失聲長贊:“好詩,奇詩啊!”

望著綠樹掩映的漢陽城,芳草萋迷的鸚鵡洲,波翻浪涌的長江水,李白的腦子裡,雖然跳出了一些詩句,但同崔顥的題詩一對照,又自愧弗如。故幾次提筆,都寫不下去。

“您平日寫詩,倚馬可待,今天……”朋友們有些迷惑不解了。

“唉——”李白感嘆一聲,道:“崔顥的詩,寫得太好了。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

李白不敢題詩的消息一傳開,武昌城的文人議論紛紛,說:“想不到李白這位笑傲王侯的大詩人,竟然還是一位勇於承認自己不足的、謙遜敬賢的人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