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中秋夜,袁宏《詠史》

鄭重


【正見網2015年07月04日】

中秋之夜,皓月當空,波濤滾滾的長江,抖動著月華。這時,東晉鎮西將軍謝尚(308—357),正率領軍隊,駐守在長江之濱的採石鎮。

這天,他換了便裝,和幾個幕僚,一起泛舟賞月,只見水天一色,無涯無際,引起無盡遐思。

忽然,伴隨著一陣徐徐的輕風,遠處小船上,傳來吟誦之聲,激昂奮發的情思,優美豪爽的詩句,深深打動了謝尚的情懷。他派人前去詢問,回報說:是已故臨汝縣令的遺孤,名叫袁宏(328—376),吟誦的是他創作的《詠史》詩。謝尚便派人把他接上大船來。

原來,袁宏的父親過世以後,家境十分貧寒。這個孤苦無依的少年,只好駕起一葉扁舟,涉濤履險,靠駕船運送過往行人,維持溫飽。在緊張的勞動之餘,袁宏刻苦讀書,他寫的以歷史為題材的詩作,是很出色的。方才,他乘興吟詠著自己的詩篇。

謝尚將軍,遂與袁宏密切接觸,竟然一見如故。由於謝尚的熱情稱讚,使得默默無聞的袁宏,逐漸引起社會上的注意,聲名一天天大了起來。後來,謝尚還選拔袁宏,擔任軍事參謀,使袁宏在文學和軍事方面,都有了卓著的建樹。

這位謝尚將軍,真是一位難得的仁者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