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先見之明的房玄齡和杜如晦

唐音


【正見網2015年06月23日】

房玄齡出生在隋朝,少時,跟著父親遊覽隋朝的京城,當時天下太平,人們都認為隋朝會延續萬歲。未滿十八歲的房玄齡卻對父親說:“隋帝的後代,競相推崇淫樂奢侈,不足以保全家國。現在雖太平,滅亡不遠了。”他父親聽了,非常吃驚。

房玄齡十八歲時考中了進士。後來,李世民起兵,房玄齡到軍中求見,投奔李世民。每次戰勝,眾人所求的是珍玩財寶,只有房玄齡急著網羅人才,把人才送到李世民的府中。

太子李建成見秦王李世民功勞大,心生猜忌、間隙。李世民到李建成的住處吃飯,中毒而歸,秦王府中震駭,計無所出。房玄齡因而對長孫無忌說:“現在嫌隙已構成,大禍將要發生。古人說,‘為國者不顧小節’,就是說的此時。”於是勸李世民早定大計。

當時,秦王府有很多俊傑,因李建成、李元吉的妒嫉,被外調的很多,李世民深以為患。房玄齡說:“王府中屬僚被調走的雖多,卻不足惜。杜如晦聰明、有見識,是輔佐之才。如果大王您守籓,他就是無所用處的;如果您必欲經營四方,非此人不可。”

李世民大驚:“爾不言,幾失此人矣。”

太子李建成深深地忌憚杜如晦、房玄齡,對齊王李元吉說:“秦王府中所可憚者,唯杜如晦與房玄齡耳。”因此在唐高祖李淵耳邊進讒言,說杜如晦、房玄齡的壞話,把他倆一起貶斥、放逐到外地。

但杜如晦、房玄齡機智地穿上道士的服裝,潛入秦王府,協助李世民發動了“玄武門之變”。他倆都成為凌煙閣功臣,為貞觀盛世的開創作出了貢獻。

杜如晦曾在隋朝被推薦為官,但不久就棄官而歸。他和房玄齡一樣,早就料到了隋朝會滅亡,所以,早早地投奔了李世民。

房玄齡和杜如晦有先見之明,善於看清天下大勢,早就知道了隋朝很快就會滅亡,棄暗投明,成為名垂青史的大唐賢臣。

中共的荒淫糜爛、奢侈腐敗遠遠超過隋朝末年不知多少倍。願君都看清天下大勢,認清中共滅亡在即的歷史趨勢,棄惡從善,退黨、退團、退隊保命,早日為自己上個生命的保險,做有先見之明的明白人。

(參考《舊唐書·列傳第十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