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日本和尚題詩贈友

鄭重


【正見網2015年06月20日】

在整個唐代,日本和中國的交往,都是相當密切的。日本的使節、僧人、留學生等,經常冒著東海的驚濤駭浪,長途跋涉,來到中國。從唐太宗貞觀四年(紀元630年)開始,日本總共派了十九次遣唐使。與此同時,中國也派出了使者,前往日本。最著名的一次,是天寶十二年(紀元753年),鑒真和尚在先後五次東渡日本,都失敗後,在雙目失明的情況下,歷盡艱險,終於勝利地到達了日本。從此,兩國交往更為密切。

唐德宗貞元二十年(804年),日本高僧空海和尚,來到長安留學,與好友義操和尚,交往情深。兩年之後,空海和尚啟程回國前,寫了一首七絕,贈給義操和尚,詩云:

同法同門喜遇春,隨空白霧忽歸嶺。
一生一別難再見,非夢思中數數尋。

從詩中不難看出詩人留戀不捨的悲切心情。空海和尚回國後,根據漢字中草書的特點,創製了日本文字的平假名。

此外,他還寫了一本《文鏡秘府論》,對唐詩的平仄及創作規律、格式等,作了詳盡敘述,成了日本的詩學辭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