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服人 眾人心服

漢丘


【正見網2015年06月20日】

東漢的光武帝劉秀掃平了赤眉軍,一統天下。他是怎樣讓赤眉軍心服的呢?

王莽主政的天鳳元年,琅邪海曲縣有個姓呂的老婦,她的兒子是縣裡的小吏,犯了小罪,罪不至死,縣官卻殺了他。

呂母怨縣官處事不公,要為兒子討公道。呂母有幾百萬家產,就釀了美酒,買了刀劍、衣服。有少年來買酒,都賒給他們。看到窮困的,就借衣裳給他們,不問多少都借。幾年內,財產用的將盡,這些少年欲償還給她。呂母垂淚說:“之所以厚待各位,不是為了求利,只是因為縣官無道,枉殺我的兒子。我想為兒子討公道,各位可憐可憐我吧。”少年都答應了,招來幾百人。他們與呂母一道,又招來了幾千人。

呂母自稱將軍,帶兵攻下海曲縣,抓了縣官。其他小吏都磕頭,為縣官求情。呂母說:“我兒子犯了小罪,不應當死,卻被縣官所殺。殺人當死,又何必求情?”於是斬了無道的縣官。

呂母病死後,她手下的人就併入赤眉軍。赤眉軍,就是像呂母一樣的官逼民反的產物。這些赤眉軍擁立一個叫“劉盆子”的皇室後人為帝。

後來,赤眉軍忽然遇到東漢光武帝劉秀的大軍,震驚得不知所措,派劉恭請求投降,說:“我們劉盆子帶領一百萬人投降,陛下您會怎麼對待他?”

光武帝說:“用免死待你們。”

劉盆子就帶眾人獻上玉璽,投降了。光武帝讓縣裡的廚師給降兵做飯,十多萬人都得以吃飽。

第二天早晨,光武帝在洛水陳兵,讓劉盆子的君臣觀看。光武帝對樊崇說:“你們投降後沒有後悔嗎?朕今天派你們回到你們的軍營,讓你們鳴鼓來攻,一決勝負,不想強迫你們服從。”

徐宣等人磕頭說:“我們從長安東都門出來時,君臣一起商議,歸命於聖德的人。百姓可以樂得其成。今日得以投降,猶如離開虎口歸到慈母懷中,實在歡喜。我們都無所恨了。”光武帝說:“你們太無道,所過之處連老弱病殘都滅掉。然而,仍有三個善處:攻破城池,沒有搶掠婦女,是一善也;扶立國君能用皇室的人,是二善也;其餘的流寇立了君主,到了窮途末路都拿著君主的人頭請求投降,自以為是立功,只有你們把君主全手全腳的交給朕,是三善也。”光武帝就讓這些人帶著妻子居住在京城洛陽,賜給他們每人一座宅子、二頃農田。光武帝憐憫劉盆子,賞賜他很豐厚,終身都養著他。

(參考《後漢書·卷十一·劉玄劉盆子列傳第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