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隱士

漢常


【正見網2015年07月08日】

太原的王霸,少年時立志作有高節的隱士。東漢光武帝時,連接讓他作官,他都不去。

王霸與同郡的老鄉——令狐子伯是朋友。後來令狐子伯當了楚地的丞相,他的兒子當上了郡裡的功曹(職務名)。令狐子伯派他的兒子送信給王霸,乘著車馬,後面跟著服侍的隨從,氣度雍容。

王霸的兒子當時剛剛在田野裡耕地,聽說賓客來了,放下鋤頭就回家了,見到令狐子伯的兒子,自慚形愧,不能仰視。王霸看見自己兒子沒出息的樣子,表情慚愧,客人走後,就躺在床上不起來。

王霸的妻子奇怪,問他緣故。王霸一開始不肯說,後來才說:“我與(令狐)子伯向來不相上下。今天見到他的兒子服裝華麗,容光煥發,舉止得體;而我的兒子蓬頭垢面,口齒不清,不知禮數,見到客人,自慚形愧。我父子恩情深厚,不覺悵然若失。”

王霸的妻子說:“您少年時嚮往清靜的高節和修養,不顧榮華富貴和官祿。現在(令狐)子伯的富貴與您的高志哪個更重要呢?為什麼忘了素來的志向而自慚形愧於兒女(的出息)呢?”王霸從床上起身,笑著說:“(你說的)對。”於是,與妻兒終身隱居,作了個逍遙的隱士。

人各有志,有個淡泊名利的種田的兒子,和有個錦衣華服的作官的兒子,哪個更幸福呢?不是同樣值得自豪的嗎?大陸的現代人總是拿孩子的出息來比較,逼著孩子參加各種課外輔導班。孩子待人接物、唯唯諾諾、手足無措,家長定會恨鐵不成鋼、大罵孩子沒出息,看重功利,不看重孩子淳樸的本質。比起古人來,差的太遠了。

(參考資料:《後漢書·卷八十四·列女傳第七十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