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陸隴其親自教百姓學孝悌

羅善


【正見網2015年07月27日】

清代學者陸隴其,字稼書,浙江平湖人。他於康熙九年(1670年)考中進士,曾先後擔任浙江嘉定和河北靈壽知縣。他為官十分清廉明敏,受到士子和百姓的讚頌,為此,屢屢受到朝廷的表彰。

陸隴其為縣令,提倡儉約樸素,以德行教化百姓。如遇父親告兒子不孝,陸隴其並不以縣官之威勢壓服,而是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以身教之,往往聲淚俱下,勸說其子盡孝。到最後,兒子常常真心悔改,將父親帶回家中,盡孝侍奉。

遇有兄弟之間爭訟打官司,陸隴其常調查出指使他們打官司者,加以杖責。對兄弟施以教育。兄弟之間,常常能夠和好如初,不再爭訟。

他為官不為權勢所屈,往往抑強扶弱,教育士子、百姓,棄惡向善。陸隴其也從不用縣衙中的吏胥捕人。族人之間相爭,便讓族長出面將當事者叫到縣衙,講理勸善;鄉裡百姓相爭,便叫鄉中長老,將雙方叫到縣衙中,解決問題。因此到了後來,縣中養成了良好的民風。

陸隴其清廉公正,為官很有政聲,這跟他十分注意言傳身教,是分不開的。他任靈壽縣令的時候,有一次,有個老太太,控告她的兒子忤逆不孝。陸隴其立刻叫人把老太太的兒子叫到跟前,一看,原來他年紀不大,尚沒有完全成年。陸隴其便對老太太說:“我官衙中正好缺少個小僮,你兒子就暫時留在這裡當差,等到有人來接替,我再好好地教育他。”

於是,陸隴其讓那少年,在自己左右,片刻不離。陸隴其每天起床後,畢恭畢敬地站到自己母親的房外,等到他母親一起床,便立即遞上洗漱用具,然後再送上早餐等。待到吃中飯時,陸隴其侍候在飯桌旁,給母親送上好吃的食物,而且總是面帶笑容,等到母親吃飽後,自己才顧得上吃飯。一有閒暇,陸隴其便坐在母親身旁,給她講一些故事或民間傳說,或者聊聊天,千方百計地讓母親保持心情愉快(筆者格外提醒:現代孝子們!請學此舉為盼!)。母親只要一有哪裡不舒服,陸隴其就悉心加以照料,奉藥量水,服侍在側。有時幾夜不睡覺,也毫無倦意,毫不懈怠,就這樣過了幾個月。

一天,那個少年,突然在陸隴其面前跪下,請求放他回自己家去。陸隴其知道幾個月來的言傳身教,已經在少年身上產生了效果,仍故意對少年說道:“你們母子不和,為什麼要回家去呢?”那少年哭著回答:“小人一向不懂得禮節,所以得罪了母親。現在親眼看到您所做的一切,因而感到後悔不已。回去以後,我一定痛改前非,盡心侍奉我的母親!”陸隴其便將那少年的母親接來。母子相見,不禁抱頭痛哭。

後來,那少年果然痛改前非,成了遠近聞名的孝子。

正是:
筆者整理此文,
如見陸君賢仁。
這種清官孝子,
令人感泣無垠!

(據《清史稿•陸隴其傳》《清稗類鈔•孝友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