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西遊記》中的凌雲渡到無底船,看訴江案

觀心


【正見網2015年08月01日】

修煉就是從人中走出來!看到近來神韻藝術團巡演《西遊記》的報導,其中報導巡演節目的最後師徒都是一個形像的時候心中有點不解,心中一動就把《西遊記》看了一遍,看的時候真是感嘆不已。特別是看到孫悟空的言行,就覺得這就是我啊,原來那些急躁、嗔恨與勇猛包含的妖心我也有啊,打死六耳獼猴打死的就是這些自我啊,唐僧的七情六慾中一會兒明白一會兒糊塗的是我,豬八戒貪求果位而上西天的是我,沙僧的即使悟性不好也要一條道走到頭也是我!但是,卻沒有悟透其中的玄機。今天打坐中有所覺悟,不知不覺中把其中的道理悟到了一些,其實從這師徒四人中走出來不就是從人中走出來嗎?聯想到書中的凌雲渡,那不是訴江案嗎?

人類文化都是為我們今天大法弟子證實大法而鋪就,我把《西遊記》相關一段引用,同修看看是否能有所啟發:

《西遊記》<第九十八回 猿熟馬馴方脫殼 功成行滿見真如>寫到:大聖引著唐僧等,徐徐緩步,登了靈山,不上五六裡,見了一道活水,滾浪飛流,約有八九裡寬闊,四無人跡。三藏心驚道:“悟空,這路來得差了,敢莫大仙錯指了?此水這般寬闊,這般洶湧,又不見舟楫,如何可渡?”行者笑道:“不差!你看那壁廂不是一座大橋?要從那橋上行過去,方成正果哩。”長老等又近前看時,橋邊有一扁,扁上有凌雲渡三字,原來是一根獨木橋。正是:遠看橫空如玉棟,近觀斷水一枯槎。維河架海還容易,獨木單梁人怎蹅!萬丈虹霓平臥影,千尋白練接天涯。十分細滑渾難渡,除是神仙步彩霞。

這條凌雲渡只有孫悟空視得,在唐僧和豬八戒與沙僧看來,那不是人走的道!任孫悟空怎麼勸說都不願意過。凌雲渡,這不就是我們今天的訴江案嗎?在人看來,這是走不通的!帶著人心,也是過不去。

接下來書中寫道:三藏心驚膽戰道:“悟空,這橋不是人走的,我們別尋路徑去來。”行者笑道:“正是路!正是路!八戒慌了道:“這是路,那個敢走?水面又寬,波浪又涌,獨獨一根木頭,又細又滑,怎生動腳?”行者道:“你都站下,等老孫走個兒你看。”好大聖,拽開步跳上獨木橋,搖搖擺擺,須臾跑將過去,在那邊招呼道:“過來!過來!”唐僧搖手,八戒沙僧咬指道:“難!難!難!”行者又從那邊跑過來,拉著八戒道:“呆子,跟我走,跟我走!”那八戒臥倒在地道:“滑!滑!滑!走不得!你饒我罷!讓我駕風霧過去!”行者按住道:“這是什麼去處,許你駕風霧?必須從此橋上走過,方可成佛。”八戒道:“哥啊,佛做不成也罷,實是走不得!”他兩個在那橋邊,滾滾爬爬,扯扯拉拉的耍鬥。沙僧走去勸解,才撒脫了手。三藏回頭,忽見那下溜中有一人撐一隻船來,叫道:“上渡!上渡!”長老大喜道:“徒弟,休得亂頑。那裡有隻渡船兒來了。”他三個跳起來站定,同眼觀看,那船兒來得至近,原來是一隻無底的船兒。行者火眼金睛,早已認得是接引佛祖,又稱為南無寶幢光王佛。行者卻不題破,只管叫:“這裡來!撐攏來!”霎時撐近岸邊,又叫:“上渡!上渡!”三藏見了,又心驚道:“你這無底的破船兒,如何渡人?”佛祖道:“我這船鴻蒙初判有聲名,幸我撐來不變更。有浪有風還自穩,無終無始樂昇平。六塵不染能歸一,萬劫安然自在行。無底船兒難過海,今來古往渡群生。”孫大聖合掌稱謝道:“承盛意接引吾師。

“師父,上船去,他這船兒雖是無底,卻穩;縱有風浪,也不得翻。”長老還自驚疑,行者叉著膊子,往上一推。那師父踏不住腳,轂轆的跌在水裡,早被撐船人一把扯起,站在船上。師父還抖衣服,垛鞋腳,抱怨行者。行者卻引沙僧八戒,牽馬挑擔,也上了船,都立在舟旱舟唐之上。那佛祖輕輕用力撐開,只見上溜頭泱下一個死屍。長老見了大驚,行者笑道:“師父莫怕,那個原來是你。”八戒也道:“是你是你!”沙僧拍著手也道:“是你是你!”那撐船的打著號子也說:“那是你!可賀可賀!”

凌雲渡:遠看橫空如玉棟,近觀斷水一枯槎。維河架海還容易,獨木單梁人怎蹅!萬丈虹霓平臥影,千尋白練接天涯。十分細滑渾難渡,除是神仙步彩霞。這是神仙走的路,人是走不通的。想哪唐僧師徒四人,如果從“凌雲渡”過去就直接成佛了,還用見佛祖嗎?實在過不去,那也非要走無底船兌去人皮才能看到真經!那死屍,就是放不下的你啊!放下了,那才是你啊!早放下了,你就直接過凌雲渡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