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虛心納諫,巧勝敵頑!

羅善


【正見網2015年08月07日】

在戰國末期,各諸侯國中,秦國日漸強大,並經常向鄰國擴張勢力。周朝王四十五年(紀元前270年),秦國派兵20萬,去攻打韓國,包圍了趙國的戰略要地於與(在今山西和順縣境)。韓、趙兩國是近鄰,唇齒相依。在這緊要關頭,韓國派使臣向趙國求援。趙惠文王就命大將趙奢,率領5萬人馬,前去援助。

趙奢是歷史上一位名將,與廉頗齊名。他為人非常謙虛謹慎,閒時就向別人討教兵法;作戰時,奮勇當先,而且十分講究策略,注意採納下級的意見。這次趙奢率軍從國都邯鄲(今河北邯鄲市西南)出發,行軍30裡,即令軍隊停止前進,堅壁清野,做出長期堅守的樣子。

秦軍將領胡傷,被假象所迷惑,放鬆警惕,得意忘形地說:“這樣看來,於與(地名)是我們秦國的了。”這時,趙奢卻乘秦軍不備,率軍迅速趕到於與前線,占領要塞,構築工事,完成了戰鬥的各項準備。

一天,侍衛人員向趙奢報告,有一個名叫許歷的士卒,說有重要事情,要面見將軍。趙奢叫侍衛人員,立即引許歷進帳。許歷見將軍誠懇和藹,心中感到愉快,解除了顧慮,他對趙奢說:“我軍雖突然來到秦軍面前,使他們猝不及防,震動很大。但是,秦軍一向詭計多端,可能會利用我軍剛到,來個突然襲擊。趙將軍要留心才是。”“對,你的話,有道理。”趙奢虛心地採納了許歷的建議,迅即作了布置。

當天夜裡,秦將胡傷,果然親率一支軍隊,前來偷襲趙軍。但準備好了的趙軍,突然全營燈火齊明,奮起反擊。秦軍士兵見勢不妙,沒等交鋒,便紛紛撤走。第二天,趙奢正在處理軍務,又有人要求見將軍,進來的還是那個許歷。

他對趙奢說:“兵法上說,占有地利的軍隊,才能打勝仗。我察看附近一帶地形,最高、最險的是北山,秦軍卻沒去據守。我們應趕緊去占據它。這樣,就可以居高臨下,威脅秦軍。”趙奢再次接受許歷的建議,立即派兵一萬,占領北山,一方面做好進攻的準備,一方面以小隊兵力,在山上搖旗吶喊,大造聲勢。胡傷抬頭一看,氣得暴跳如雷,急令秦軍立刻搶奪北山。這時趙奢率領大軍趕到,北山上的趙軍,也衝殺下來。兩路夾攻,殺得秦軍丟盔棄甲,大敗而逃。趙奢乘勝追擊,把秦軍趕出了韓國和趙國。

趙奢率師凱旋,回到邯鄲。惠文王立封趙奢為“馬服君”,地位跟相國藺相如和大將廉頗相等,並誇讚說:“趙將軍遠道進軍,以少勝多,擊敗強大的秦軍,真是勞苦功高。”

趙奢很謙遜,他說:“我有什麼功勞呢?如果沒有將士們的齊心協力、英勇奮戰,是沒有辦法擊退強秦的。我特別要推薦的是,士卒許歷,曾兩次提出過有益的建議。我是根據他的建議,才取得這次勝利。”

惠文王說:“趙將軍也不要過謙了。正因為你虛心接受下級的建議,所以才能以弱勝強,打敗秦軍。至於許歷,我當然也會好好獎賞,就破格提拔他擔任國尉(當時的高級軍官)吧!”

正是:
好鋼受煉,
好官聽諫;
多聞識廣,
多行步健;
謙恭增智,
多多益善!
(事據《容齋隨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