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陳濟受母誡終身不醉酒

程實


【正見網2016年02月10日】

明朝人陳濟,字伯載,武進(今屬江蘇)人。他天資過人,讀書過目成誦。有一次,他的父親,命他到錢塘(今浙江杭州)辦事,家人為他備辦了資費,並帶了一批貨物。等到回來時,只見他將賣貨的錢,一半都買了書。他讀書口誦手抄,勤奮不已。十幾年下來,陳濟精通經史百家,博學多識。明成祖下詔修《永樂大典》,陳濟以一介布衣,被朝中大臣推薦為都總裁,曾綮等修撰,都當他的副手。陳濟和少師姚廣孝等裁定體例,將數百萬卷書,整理得井然有序,讓太學中的數千儒生,整理編次。參與修撰者,凡有疑問,都來向陳濟討教,陳濟總是立刻給予解答,表現出廣博的學識。

陳濟生性謹慎,辦事沉穩無過,連皇太子也十分器重他,凡是修撰古籍之事,都很放心地交給陳濟去辦。陳濟又常常上奏言事,往往提出不少有益的建議。皇帝對他十分信任,讓他給五個皇孫傳授經書。

陳濟身為一個大學者,對母親卻十分孝順。當他年少的時候,有一次曾經因為喝酒過多,而犯了過錯。為此事,陳母教訓了兒子。陳濟將母親的教誨,牢記在心中,從此以後,他喝酒就十分注意節制。一直到他六十二歲去世,他都再也沒有喝醉過酒,可說是善於受教。

(《明史•陳濟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