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曹璨母親,斥子聚財

慧淳


【正見網2016年01月15日】

北宋初年的大將軍曹彬,字國華,靈壽(今屬河北)人。他是後周太祖郭威的張貴妃的外甥,跟從世宗柴榮,鎮守澶淵(今河南濮陽),官至潼關監軍。後來,又跟從宋太祖趙匡胤,征伐中原,攻克金陵(今江蘇南京),滅掉了南唐王朝。太平興國三年(978年),又跟從宋太宗趙匡義,出征太原,滅掉北漢。他是北宋的開國元勛,官至樞密使。

曹彬的兒子曹璨,字韜光,因為得到父親的庇蔭,入朝為官。由於受到父親的影響,他也很有武略,成為北宋的一位著名將領。他在邊境多年,多次抵禦契丹的南侵,官至節度使、同平章事。據史載,曹璨“性沉毅,善射”,常跟從父親曹彬征戰,與父親共同商議軍計大事,很有父風,曹彬“以為類己,特鍾愛焉。”

儘管曹璨在軍事才能等方面,與他父親相似,但有一點,卻遠遠不及他的父親,即他特別喜愛聚財。曹彬生前為朝廷立下很大功勞,死後被封為魯國公,但卻沒有為家中留下什麼財產。曹璨卻和父親完全不同,有一次,曹璨的母親,偶爾到自己家的庫房中去,卻發現庫中已不同往昔,堆積了數千貫錢。曹母不愧為一位賢母,她絲毫也沒有為此感到高興,而是立刻讓人去把兒子曹璨叫來,指著庫中堆積的錢,訓誡曹璨:“你父親做官做了不少時間,資格可以說是很老的了,卻從來也沒有過這樣的積蓄,可見得你和你的父親相比,實在是相差得太遠了!”

《宋史》曹璨本傳中,並沒有記載曹母教子的這一細節,此處所本,乃出於《國老談苑》一書。但是,曹璨本傳中,卻在記載曹璨“以孝謹稱,能自奮厲,以世其家。習知韜略,好讀左氏《春秋》,善撫士卒,兼著威愛”之後,對他這樣評價道:“雖輕財不逮(逮:及)其父,而敬人和厚,亦有父風。”這一句話,正好可以作為曹母訓誡兒子太愛聚財之事的印證,可說是十分客觀公正。

(《宋史•曹彬傳》、《宋史•曹璨傳》、《國老談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