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杜羔妻作詩勉夫(共二文)

秦自省


【正見網2016年01月03日】

將心比心 劉玄佐母,糾子過

唐代劉玄佐,原本名洽,後朝廷賜名玄佐,匡城(今河南長垣縣西南)人。他本出身寒微,後從軍,以軍功慢慢升至刺史。因屢建戰功,到唐德宗時,任節度使、陳州諸軍行營都統,鎮守一方。

劉玄佐由賤而貴,成為雄據一方的官員。他的母親靠兒子之力,享受榮華富貴,卻並沒有因此而忘乎所以。儘管錦衣玉食,但劉母卻每個月,都要親自上織機織一匹絹,以示不忘根本。她還時時提醒兒子,當了高官,應時時不忘謹守官員對朝廷的職責禮節。

劉母十分賢明,平時處處是個有心人。那些縣令及劉玄佐的部屬,來見劉玄佐,都是一個個誠惶誠恐,一副小心謹慎的樣子。劉母將這些都看在眼裡,等到劉玄佐的部屬退去,劉母對兒子說:“我看這些官員來見你時,一個個都惶恐不安,顯出十分謙卑低下的樣子。我想:如果你父親在官衙中當小吏,來見你時恐怕也是這個樣子;而你卻坐在桌後,心安理得地接受他的拜見,你心裡能安生嗎?”劉玄佐聽了母親一番將心比心的訓誡,深深受到觸動。從此以後,他對待下級官吏的態度,便非常謙和、有禮貌。

受母親的教誨後,劉玄佐十分注意盡官員的職責,對朝廷始終十分忠心。他當了高官,其鄉親、親戚等,因靠得近,多來投靠他。劉玄佐不願由於私情讓他們擔任將校之類官職,又不便讓他們充當最下層的兵士之類,便全部給他們一個閒職虛名。後來,鄉親等漸漸來得多了,有人有意見,便寫信給劉玄佐,語含譏刺。劉玄佐虛心接受寫信者的批評,徹底改正了這種做法。

(《新唐書•劉玄佐傳》、《因話錄》卷三)

杜羔妻作詩勉夫

杜羔,唐代人,唐德宗貞元初年(785)考中進士,入仕為官。他為官正直,受人讚賞。後來,他歷任振武節度使、工部尚書。他死後,朝廷贈以尚書右僕射銜,並贈諡號曰“敬”。

說起他的中進士,其中還有一段趣聞,他是在妻子劉氏的督促勸勉下,才在功名上有所成就的。俗話說:“每個成功的男人,身後都有一個好女人”。對於杜羔來說,此話可說是一點不假。

杜羔的妻子劉氏,也很有才學,善於作詩。開初,杜羔屢屢參加科舉考試,卻總是考不中,不免灰心喪氣,便想回家去,算了。將要到家時,妻子劉氏知道了,便先寫了一首詩,寄給他,詩曰:

良人的的有奇才,
何事連連被放回?
如今妾面羞君面,
君回家時近夜來!

這首詩寫得極妙,前兩句充分肯定丈夫的才能,說明連連不中,並非丈夫無才,而是考官的誤判,或是時運未到。後兩句極其委婉,不說不與丈夫見面,只說羞與丈夫見面,叫丈夫最好是晚上回來。對杜羔而言,這是極大的刺激。劉氏的話雖然委婉,羞於見未中科舉的丈夫之面,這層意思卻表達得十分明白。杜羔見詩,男子漢的自尊心受到傷害,立刻便回頭了。

後來,皇天不負有心人,杜羔加緊努力攻讀,終於考中了進士。這時,他的妻子劉氏,又寄給他一首詩:

長安此去無多路,
鬱鬱蔥蔥佳氣浮。
良人得意正年少,
今夜醉眠何處樓?

這一首詩,卻是勸勉考中進士後的丈夫,不要過分得意,而放浪形骸。

劉氏勸導、激勵丈夫,可謂賢淑,並得其正道。她善於及時給丈夫敲警鐘。

杜羔果然受到惕勵,而謹修身心。

(《新唐書•杜羔傳》、《群書類編故事》卷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