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崔劼為官不謀私利

鄭念行


【正見網2015年12月06日】

崔劼出身於世家大族,從曾祖時起,便都在朝為官,祖父北魏時曾做過太守。父親崔光,曾任著作郎、太子太保等,因其才學淵博,被北魏孝文帝稱之為“今日之文宗”!崔劼的哥哥崔勵,器學才德都很得父風,官至領軍將軍,有名於世。其表哥崔鴻,博通經史,是有名的史學家,撰有史書《十六國春秋》。崔劼在北魏末年,官中書侍郎,北齊天保年間(550一559)任給事黃門侍郎加國子祭酒,繼而任南青州刺史,後來又任中書令等職,在任時很有政績。

崔劼受其父兄的影響,清心寡欲,生活儉樸,而又十分好學。北魏時,和士開(人名)任尚書左僕射,主持朝政。他為了求得好聲譽,平時十分注意結好朝中諸大臣,而朝中諸臣則利用這個機會,紛紛通過和士開為其子女謀求京城官職,撈取好處。那些貴族出身的子弟,或官僚子弟,都在京城中謀到好官職。

崔劼的兒子崔拱、崔撝,此時都在外地為官,崔拱在外任咨議參軍管記室,而崔撝在揚州任錄事參軍,相比之下,遠遠沒有崔劼同僚的子弟在京城為官好。崔劼的弟弟崔廓之,有一次便找了個適當的機會,委婉地勸告哥哥道:“崔拱、崔撝兩個孩子,都很有才能,為什麼不利用這個大好機會,讓他們到京城中,謀個好官職,偏要讓他們遠在外地?他們在外地做官,對我們家也十分不利啊!”

崔劼對弟弟說道:“我自從做官以來,在朝廷上,只要有一句話是為了我自己的私利而說的,我就會感到十分羞恥。如果我現在為兒子們去求情謀利,跟我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去求情,是完全一樣的,我怎麼能這樣做呢?”(金玉良言,擲地有聲!)他始終不肯為兒子的調動升遷,說一句話。

朝廷內外的人,知道他的這種正直行為後,都為之深深嘆服。

(《北齊書•崔幼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