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王昶寫「書戒」,青史留美名!

秦自省


【正見網2015年11月27日】

王昶是三國時代魏國大臣,字文舒,太原晉陽(今山西太原西南)人。魏文帝時,他由中庶子,轉任散騎侍郎,又任洛陽典農。魏明帝即位,加揚烈將軍,封爵關內侯。後遷征南大將軍,進封京陵侯,官至司空。

王昶為官,關心民生疾苦,曾率民廣墾荒地,勤勸農耕,很有政績。他任外官時,仍然心存朝廷,不忘朝廷政事。他認為魏朝建立以後,繼承了秦漢以來成法的弊端,不大加改革,朝政難以興盛,於是著《治論》十餘篇。闡述自已的政見。又寫《兵法》十餘篇,論用兵之道。他將這些,均上奏朝廷,希望朝廷能夠改革朝政和兵政.以求國家興旺。

王昶為官勤於政事,在家則很注意修身及教育子弟。他常以儒家謙抑沖和的思想,要求和教育子弟,連給他們起名字,也體現出這種謙沖修身的思想,如他給自己哥哥的兒子,一個起名為默,字處靜;一個起名為沈(即“沉”字,古代“沉”、“沈”通),字處道。給自已的兒子,取名渾、深,分別起字為“玄沖”、“道沖”,集中地反映了他的教子思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為了教育自己的子侄們,特意作了一篇《書戒》(書寫下來,以戒後人),來告誡他們。在《三國志•魏志》中,王昶的傳略,十分簡略,而史官卻將他這篇“書戒”全部載入,可見他的這篇“書戒”,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

這篇“書戒”中充滿了人生的哲理,王昶在文中告誡子侄們:“夫人為子之道,莫大於寶身全行……患人知進不知退,知欲而不知足。……人或毀已,當退而求之於身。若已有可毀之行,則彼言當矣;若己無可毀之行,則彼言安矣。當則無怨於彼,妄則無害於身,又何反報焉?……諺曰:‘救寒莫如重裘,止謗莫如自修。’斯言信矣。……其施捨務周急,其出入存故老,其論議貴無貶,其進仕尚忠節,其取人務道實,其處世戒驕淫,其貧賤慎無戚,其進退念合宜,其行事加九思。如此而已,吾復何憂哉!”全文甚長,這裡所錄,僅是其大要,但已足以見出王昶教育子侄的基本思想。他提出為子之道,最要緊的是“寶身全行”,實際上就是強凋要加強自身修養,不斷改正自己的缺點錯誤。他教育子侄,不要進而不知退.欲而不知足,凡事要適可而止,知足常樂。尤其可貴的是,他提出了對待別人批評或者誹謗的正確態度,即首先要在自身找原因,冷靜加以分析,然後坦然處之。“止謗莫如自修”一句,可以當作人們的座右銘。“書戒”的最後提出的九點要求,更是具體而合理。如俗語稱“三思而行”,但王昶對子侄們的要求更高,告誡他們“其行事加九思”,於此也可見他的良苦用心。

王昶寫《書戒》,千古留美名。在這篇“書戒”中,可以借鑑的東西,至今仍然是很多的!

(《三國志•魏志•王昶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