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裘曰修課子謹嚴,翰林院編修跪受教

羅忍


【正見網2015年11月01日】

裘曰修,字叔度,一字漫士,清代新建(今江西南昌)人。他是乾隆四年(1739)進士,曾前後在清廷擔任禮部、刑部、工部三部尚書。在位時有政績,並擅長治水,曾治理過黃河、運河等好幾條河道。裘曰修的兒子裘麟,是乾隆二十五年(1760)進士,曾任翰林院編修。他的另一個兒子裘行簡,字敬之,乾隆四十年(1775)賜舉人,授官內閣中書,入直軍機處,後來一直做到兵部侍郎,署直隸總督。

裘曰修在朝為官,家教甚嚴,對兒子要求很嚴格。裘曰修是文人出身,在朝時,曾奉命纂修過《熱河志》、《太學志》、《西清古鑒》等多種書籍,相當有學問。他曾多次主持過科舉考試。他當主考官的時候,有一次,一位參加鄉試的士子,在試卷中引用了“社稷鎮公子”這句話,眾考官因都不知道這句話的出處,便認為是這位考生杜撰出來的,提出不應該讓這位考生中舉。主考官裘曰修,知道這句話有出處,並非這位士子的杜撰,卻一時想不起來出於何書。晚上回家後,裘曰修便問當時正任翰林院編修的兒子裘麟,裘麟順口回答父親說,這句話出於《國語》。裘曰修聽了裘麟的回答,仍不放心。他不肯就這樣輕易放過疑點,便親自花了很多時間,遍查古籍,最後,卻是在《左傳》中找到了這句話。

這一下,裘曰修生了氣,怒氣沖沖地訓斥兒子學問淺薄,自己並無把握,僅憑一知半解,就信口亂說,極不嚴謹:“你身為翰林院編修,這種作風如不迅即改正,是要犯大錯誤的!”

裘麟知道自己犯了過錯,趕緊跪在地上,誠懇地接受父親的嚴厲批評。

儘管自己的兒子,已經長大成人,並已立朝為官,裘曰修卻絲毫也不放鬆對兒子的教育。這種精神,實是難能可貴。

(《清史稿•裘曰修傳》、《郎潛紀聞初筆•裘文達公課子之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