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楊察母從嚴教子、恥居人後

吉光羽


【正見網2015年10月18日】

楊察,宇隱甫,其父楊居簡,在宋真宗時,官至尚書都官員外郎,曾在合肥做官,後遂成為合肥人。楊察在宋仁宗景祐元年(1034年)考中進士,入朝為官。他勤於職守,處事明決。又立朝正直,直言敢諫,因此,而多次得罪宰相陳執中,卻始終秉性不改。後來,升任戶部侍郎、三司使。

楊察的父親早死,從小就是個孤兒,靠母親扶養長大。他天資並不聰明,一直到七歲,才學會講話。楊察的母親,知書識禮,十分賢惠,親自教兒子讀書識字、做文章。她對楊察的要求十分嚴格,要求兒子事事都要遵循先賢的禮法,稍有越軌行為,便要加以責打。

那年,楊察參加省試,以第二名考中舉人。這要是在一般人家,肯定是十分滿意了。但楊母卻不是這樣,報喜的人,來到楊家時,楊母正在睡覺。一聽兒子只考了第二名,頓時大為惱怒,將臉轉向牆壁,生氣地說:“這孩子如此丟我的臉,居然被別人考了第一,自己落在人家的後面!”楊察回到家中時,楊母的氣還沒有消掉,不跟兒子說話。即此一例,就可見楊母對兒子要求之嚴。

後來,楊察果然大大地爭了一口氣。他參加景祐年(1034年)進士考試時,終於考了個狀元。

楊察的母親,除了讀過不少書外,也很能作文。在她的教誨下,楊察的文章也寫得很好。他任知制誥時,為朝廷撰寫誥文,看起來像是漫不經心,隨意為之。等到寫成,卻篇篇雅致得體,為當時人所稱道。這都是由於其母早年對他嚴格要求,教育兒子養成了平時嚴謹、敏捷,臨用時,方能舉重若輕的結果。

  (《宋史•楊察傳》、《默記》卷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