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顏延之嚴家教,有亮節

秦自省


【正見網2015年09月30日】

顏延之,字延年,琅玡沂(今屬山東)人。他父親早逝,自小孤苦。儘管家境貧困,卻愛好讀書,幾乎無所不覽,後成為南朝宋代著名詩人,與謝靈運齊名。

顏延之為官多年,生性耿直,因此常常得罪權貴。他見劉湛、殷景仁之輩邪佞專權,心中不平,常說:“天下之事,應當和天下人共同治理,難道憑一兩個人的小聰明,就能處理得好?”為此,劉湛十分痛恨他,將他貶出朝廷,改任永嘉太守。但是顏延之仍然不改其直,所以仕途屢次受到挫折。

顏延之性清廉儉約,不謀私利。儘管做了官,卻也常有家中空空不能自給的時候。他常常穿布衣,食蔬菜,在郊外獨酌,自由自在。顏延之有幾個兒子,各自繼承其父親的不同品性。有一次,宋武帝劉裕問顏延之,他的幾個兒子誰最得父風?顏延之答道:“竣得臣筆,測得臣文,奐得臣義,躍得臣酒。”他所稱得其筆法的兒子顏竣,後來慢慢官居高位,權重當朝,其地位遠遠超過了顏延之。

顏竣比較孝順,見父親日子並不富裕,也常想著給父親以供養。顏延之卻不領兒子的情。顏竣所給,他一點都不肯接受。平時仍住在原先的舊房子裡,衣服器具,絲毫未有改變。一如既往地過著布衣蔬食的清貧生活。顏延之喜歡出遊,外出時,常常是乘坐瘦牛拉著的粗笨車子。顏竣位高,出行時總是儀仗顯赫,護衛眾多,十分威風。顏延之出去,只要一遇兒子的儀仗護衛,總是在道旁停住牛車,避讓。不得已碰到了兒子,總是說:“我平生最不喜歡見顯要人物,今天真是運氣不佳,碰上了你!”但是他對新朋舊友等,卻並不是這樣,有時騎馬出遊,在街頭巷尾,碰到老朋友.總要停下來親切地攀談一番。有時跟朋友要酒喝,要到了酒便攀談樂飲,十分自在,朋友間絲毫不拘禮節。

兒子顏竣當上高官後,便準備造一所豪華房屋,顏延之卻含意深長地對兒子說:“希望你好自為之!不要弄到最後,讓後人嗤笑你的愚蠢!”這話大有深意,因為前代有許多造了豪華宅第後,家族卻很快敗落,不能安享永保的事例。顏延之儘管沒有明說,卻有警戒兒子不要追求豪華奢侈的深意在。又有一次,顏延之因事,早上去見兒子,見家中已賓客盈門,顏竣卻還在睡覺,沒有起床。顏延之不禁怒火萬丈。他極為嚴厲地訓斥兒子道:“你本出身貧賤.如今算是高高在上了,居然傲慢無禮到這種樣子,敗壞家風!你這樣做官,能做得長久嗎?”

顏竣為官,能秉承父教,他直言敢諫,言辭懇切,無所迴避,常使皇帝不悅。後被奸臣所恨,終於招來殺身之禍。被其父所言中。

 (《宋書•顏延之傳》《宋書•顏竣傳》《資治通鑑•宋紀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