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漢武帝忍痛斬外甥

林靈


【正見網2015年09月15日】

漢武帝的姐姐隆慮公主,有個兒子叫昭平君,娶漢武帝的女兒夷安公主為妻。隆慮公主出於對兒子的深切了解,預感到昭平君將來總有一天,會觸犯朝廷的法律。因此,當她病危時,首先想到的便是要為自己的這個寶貝兒子,留一條後路。她預先向弟弟漢武帝,交納了黃金千斤、錢一千萬文,為昭平君贖免將來的死罪。隆慮公主的這種做法,不同尋常,漢武帝為了讓姐姐臨死前得到安慰,答應了隆慮公主的請求。

果然不出隆慮公主所料,她去世後,昭平君一天天驕橫跋扈起來。直到有一次,他居然乘著酒興,殺掉了公主的師傅。有關衙門將昭平君抓起來,關到獄中。

因昭平君是隆慮公主之子,有關官員不敢隨便處置,便上報漢武帝,請他論處。這時,漢武帝左右的人,個個都代為說情,說是以前隆慮公主曾代贖死罪,陛下也答應過,不如免昭平君一死。

漢武帝對求情的朝臣們說:“我姐姐年紀很大,才得到這個兒子,臨死前確曾託付過我……”話未說完,便忍不住嘆息落淚,萬分悲傷。過了很久,才忍住悲痛,接著說道:“朝廷的法令,是先帝所制定的。如果因為姐姐兒子的緣故,而破壞了先帝所制定的法令,那麼,我今後還有什麼臉面,去見宗廟中的列祖列宗呢?更何況如果我這樣做,向下也對不起千萬百姓啊!”於是,漢武帝強忍悲痛,下令將昭平君按法律處死。

這件案子就這麼秉公處置了。但漢武帝因為將外甥處死了,所以心中的悲傷難以抑制,哀形於色,以至朝廷上下,都跟著他悲哀萬分。

這時,朝臣東方朔,上前勸說漢武帝道:“我聽說,聖明的皇帝治理國家,獎賞不避仇家,刑罰不避至親骨肉。《尚書》上又說:‘不偏不黨,王道蕩蕩。’也就是說:不偏執,不袒護,王道偉業才能夠順順噹噹。這兩點,連過去的三皇五帝,都覺得難以做到,而陛下卻能做到。所以,四海之內,黎民百姓,能夠各得其所,安居樂業。這是值得慶賀之事,所以,我真誠地向陛下表示祝賀!”漢武帝聽了東方朔的一番開導,精神才又重新振作起來。

 (《漢書•東方朔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