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劉君良 孝悌逐妻

慧淳


【正見網2015年10月03日】

劉君良,饒陽(今屬河北)人。他家族人,合居一處,已傳了不少代,從不分家。劉君良的從兄弟們非常多,有的已相隔甚遠,但仍一家和睦,同心同德,一尺布、一鬥米,都是大家共享,彼此之間,毫無私心,十分難得。

這一大家子,本來倒也相安無事,但到隋煬帝大業末年(618),隋朝將要滅亡,又遇上了大饑荒,百姓的日子都異常艱難。劉家系普通百姓,自然也不能倖免,漸漸地便要餓起肚子來。劉君良的妻子本來倒也十分賢惠,和丈夫一大家子共同生活,並無怨言。等到此時,眼看著大家合在一處要挨餓,便產生了另立門戶分開過的念頭。俗諺道:人多好幹活,人少好吃飯。人口一多,伙食就難以維持,而人口少了辦法總是好想一些,所以,劉君良妻子打這樣的算盤,也並非是完全沒有道理。

劉君良的妻子不敢正面勸丈夫另立門戶自家過活,便耍了個小聰明。劉家庭院中一棵大樹上有幾個鳥窩,此時,鳥窩中都有幾隻小鳥剛剛出世,嗷嗷待哺。劉君良妻子趁眾人不備,悄悄將幾個鳥窩中的小鳥相互調換。群鳥回窩哺雛,發現自己的子女不見了蹤影,別人的兒女卻鳩占鵲巢,自然也就不肯善罷甘休。全家人見樹上群鳥,嘰嘰喳喳吵鬧個不停,都覺得十分奇怪。此時,劉君良的妻子便乘機進言道:“如今天下大亂,個個都在互相爭鬥,連鳥兒都不能相容,何況是人呢?”劉君良想想當時形勢確實如此,覺得妻子的話確實有理,便真的聽從妻子的建議,兄弟們分了家。

幾個月以後,劉君良才發覺了妻子在中間搞的鬼把戲。一天晚上,劉君良將兄弟們全都叫來,一把揪住妻子,對眾人說道:“她就是破壞我們家庭和睦的罪魁禍首!”劉君良流著眼淚,將事情的前後經過,原原本本地告訴諸兄弟們。等到天亮,他便將妻子休回娘家,眾兄弟們又重新住在一起,和睦度日。後來天下形勢更亂,盜賊蜂起,劉家兄弟又合而築成堅固堡壘,共同抵禦盜賊。所築屋壘,名之曰“義成堡”。

一直到唐高祖李淵武德七年(624),深州別駕(官職名)楊弘業,路過其地,特地到劉君良家中探視,見堡中分成六個院子,但卻只有一個廚房,劉君良的兄弟以及妻兒們在一起吃飯。有子弟幾十人,都很懂得禮節。

楊弘業十分感慨而去。從此,故事廣為傳播,人皆讚嘆!

(《隋書•劉君良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