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隋文帝的教訓,凡為主事者不可不察

慧淳


【正見網2015年10月02日】

一、隋文帝的教訓,凡為主事者不可不察!!!

隋文帝楊堅,初建隋朝,勵精圖治,一時被稱為明主。當時政簡刑寬,輕徭薄賦,百姓安定。隋文帝每天臨朝,至很晚都不休息,勤於朝政。他又關心民生疾苦,常派人到民間察訪,以觀民風。關中饑荒,有人將百姓療飢的豆屑雜糠之類,送給他看,隋文帝看了十分難過,深深自責,下令撤膳,將近一年不食酒肉。

他東行去祭拜泰山,不准護衛侍從驅趕路上的百姓,以至百姓混雜於他的儀仗甲馬之間,他也不以為意。遇到扶老攜幼的百姓.還特意要車馬避讓,並叫手下臣僕,上去幫助老少百姓,攙扶行路。作為一個帝王,能夠做到這,也就很不簡單了。

但隋文帝也有其致命弱點.他生性沉靜好猜疑。喜歡耍弄小聰明,沒有大的謀略。故忠臣義士,難於為他所用。那些開國元勛,有功的將帥,被誅的被誅,罷官的罷官,極少有倖存於朝廷的。

隋文帝自己沒有讀過書,故不好詩書,又廢除學校,不重視文化,常喜聽婦人之言。到了晚年,更是喜怒無常,執法過於嚴厲,隨便殺戮,以至朝政遠不如開國之初。

他為了考驗手下官員是否廉潔,暗地裡故意派人用財物賄賂官員。只要哪個官員接受了,便必然被處死,毫不寬恕。作為一個帝王,用這樣的手段來整頓吏治,實在是不足取。隋文帝的種種毛病,給隋朝帶來了不小的危害,也使他在培養後代、挑選繼承人的問題上,犯了致命的錯誤。這是楊堅的悲劇,也是整個隋朝的悲劇。

隋文帝有楊勇、楊廣、楊秀等五個兒子,楊勇為其長子,故被立為太子,當時軍國政事以及尚書所奏死罪以下諸事,都由楊勇負責處理。楊勇十分好學,性格寬厚仁和;又非常直率,毫無矯情修飾。有一次,楊勇將一副鎧甲,裝飾得十分華麗,隋文帝見了,心中十分不悅。因楊堅雖身為皇帝,平時卻非常節儉,宮中器物服飾之類,均十分簡單樸素。由於他的倡導,朝中群臣都跟他一樣,均不穿綾羅綢鍛,平常大多是穿布衣,也不用金玉之類作裝飾。所佩衣帶,也不過是用銅鐵牛角之類稍作裝飾。此時,楊堅見楊勇將鎧甲裝飾得如此華麗,怕他帶頭養成追求奢侈的風氣,便教育兒子道:“我聽說上天不會特別地照顧哪一個人,全看此人的德性好不好。你看看自古以來的帝王,從來就沒有追求奢華而能夠長久的。你身為皇太子,若不注意上應天道,下順民心,怎麼能夠擔當起繼承皇位、領導萬民的責任?我過去的衣物之類,都特意一樣樣留下,時常拿出來看看,以此時時警戒自已。現在我將過去曾經用過的一把刀子送給你,你好好地記住這次教訓。”

楊廣是隋文帝的次子,他自小聰明過人,而早就覬覦哥哥楊勇的皇太子地位。楊廣十分巧詐,知道父親崇尚節儉,便刻意修飾:作表面文章,以博取楊堅的信任。有一次,隋文帝到楊廣的住所去,見楊廣住宅中的樂器,大多斷了弦,而且積滿灰塵,就像很久未用的樣子。隋文帝不知道這是楊廣所施的計謀,以為兒子樸素,不好聲色,對楊廣便有了好感。楊廣又特別善於矯情偽裝,博得了仁孝的好名聲。有一次,楊廣和群臣一道出外觀看打獵,不巧天下起了雨,侍從拿了一件油衣來,給他穿上擋雨。楊廣故意不肯穿,並裝模作樣地說道:“兵士都在雨中淋著,我怎麼能一個人穿上油衣呢!”叫人將油衣拿走。

楊勇卻與弟弟楊廣相反,絲毫不懂得鑒貌辨色。隋文帝素不喜妾媵之類,楊勇宮中卻偏偏養了很多妾媵,楊堅見了,大為不悅。楊廣卻不這樣,甚至生下兒子也故意全不養育,以顯示自己的無私。楊廣又曲意結交朝臣,凡朝廷中人到他那裡,無論貴賤,均巴結討好,贈以厚禮。連到他那裡走動的婢僕之類,都個個說楊廣仁孝。楊廣完全以一副虛偽的假面具,出現在世人面前。漸漸地,隋文帝對他越來越信任。楊勇卻因生性率直,不知文飾,一天比一天失寵。最後,又由於皇后及大臣楊素的全力促成,隋文帝終於下決心,廢除楊勇的皇太子之位,改立楊廣為皇太子。楊廣多年苦心經營,到此時終於如願以償。

楊堅喜歡看表面文章,不善識人,以至在選擇繼承人的問題上,犯了嚴重的錯誤,卻至死沒有醒悟。隋仁壽四年(604)七月,隋文帝楊堅病逝。死前,他留下了遺詔。此時,他仍然被楊廣所蒙蔽,遺詔中說道:“人生子孫,誰不愛念,即為天下事,須割情。勇及秀(指其子楊秀)等並懷悖惡,既知無臣子之心,所以廢黜(指楊勇被廢除皇太子位,楊秀被廢為庶人)。古人有言,知臣莫若於君,知子莫若於父。若令勇、秀得志,共治國家,必當戮辱遍於公卿,酷毒流於人庶。今惡子孫已為百姓黜屏,好子孫足堪負荷大業,此雖朕家事,理不容隱。前對文武侍衛,具已論述。皇太子(楊)廣,地居上嗣,仁孝著聞,以其行業,堪成朕志。但令內外群官同心戮力,以此共治天下,朕雖瞑目,何所復恨!”

從隋文帝的這道遺詔來看,他一直以為廢楊勇而立楊廣,完全是出於江山社稷上的考慮。可惜的是,他完全沒有識人的眼光,以至完全看錯了人。楊廣即位以後,窮奢極欲,變本加厲,成為歷史上最荒淫無度的皇帝之一。他在位僅十四年,就在游幸揚州時被殺。好端端的一個隋朝,剛歷兩帝,一共才三十八年,便完全葬送在他手中。楊廣當年以所謂的“仁孝”聞名,實際上繼承皇位後,既不仁義,也無孝道(其父創下的基業,均被其葬送,何孝之有)。按照歷史事實,再回過頭來讀讀楊堅的這份遺詔,中間居然還說什麼“知子莫若於父”,真是可悲而又可笑。楊堅自以為選楊廣繼承皇位,可以暝目無恨,如地下有知,其悔恨真應綿綿無有窮盡了。

從楊堅教子事,可以引出不少深刻教訓。不重實際,光看表面,導致楊廣性格扭曲,刻意文飾;不看本質,只重假象,導致楊堅本人是非顛倒,價值觀發生根本性的偏差。再者,楊堅教子不可謂不嚴,然而嚴而不知有度,便會產生不良後果,這也是被許多事實所證明了的。

楊堅的教訓,凡為主事者,不可不察!

(《隋書•高祖本紀》、《隋書•煬帝本紀》、《隋書•房陵王楊勇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