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陳省華夫婦,嚴教高官兒子(二文)

曾敬賢


【正見網2015年10月15日】

一、趙匡胤禁女兒穿美衣

宋太祖趙匡胤,是開國皇帝,深深懂得創業的艱辛、江山的來之不易以及生活的甘苦。他身為皇帝,卻非常注意自己的立身處世,並能夠常常反躬自省。

有一天退朝後,趙匡胤坐在便殿上,很長時間都顯出悶悶不樂的樣子。左右大臣見龍顏不悅,便小心地問其緣故,趙匡胤語重心長地對他們說道:“你們以為當天子容易啊,今天早上,我圖一時痛快,錯誤地處理了一件事,所以在這裡悶悶不樂。”

作為一個君主,能有這種自我反省的精神,實在是難能可貴。由此也可看出開國之初的趙匡胤,是勵精圖治的。

開國之初,趙匡胤深知物力維艱,所以特別提倡節儉。他首先從自己做起,儘量節減生活用品和飲食等。他所穿的,常常是洗了又洗的衣服,不肯隨便把它們丟掉。他曾經拿出粗麻布衣服,給屬下的人看,告訴他們說:“這是我舊時所穿的衣服。”他所乘的車子,看起來都十分樸素。宮殿中的門帘,都是蘆葦編成的,用青布縫上邊子,以防止損壞。房中的帷幕之類,也十分樸素,上面沒有任何裝飾之物。

趙匡胤對自己的子女,也同樣要求做到節儉樸素。有一次,趙匡胤的女兒魏國長公主,在父親面前,穿了一件繡花衣服,上面裝飾著翡翠鳥的羽毛,十分漂亮。趙匡胤看見了,便對女兒說道:“你把這件衣服給我。從今以後,你再也不要穿這樣的衣服了!”魏國長公主知道父親是嫌自己穿的衣服過於華麗,不以為然地說:“這麼一件衣服,又能用得了多少翡翠鳥的荊毛呢!”趙匡胤聽女兒這樣說,立刻十分嚴肅地教育她道:“公主如果帶頭穿這樣的衣服,那麼宮妃、外戚以至於普通百姓,就都會跟著學。翡翠羽毛的價格,就會因此抬得很高。而這樣一來,必然會引起人們為追求利益,而大量捕殺鳥類。你想想看,如果引起這樣的後果,那都是由於你帶頭穿這樣的衣服所引起的。你生長在富貴之家,應當時時處處注意自己的言行,珍惜你現在的幸福,怎麼能開這樣的壞頭呢!”魏國長公主聽了父親這一番語重心長的教誨,領悟了其中的深刻道理,便慚愧地向父親認錯,並且再也不穿那件華麗的衣服了。

又有一次,魏國長公主與母親孝章皇后,同在趙匡胤身邊。公主和皇后都對趙匡胤說道:“您做皇帝已經很久,為什麼不能用黃金來裝飾裝飾轎子,乘著它出入宮內外呢?”趙匡胤一聽這話便笑了,對母女倆說:“我做了皇帝有四海之富,即使將宮殿全部用金銀裝飾一番,也是能夠辦到的。但是要知道,我是在為天下百姓守住財富,怎麼可以隨便亂用呢?古人說:以一人治天下,不以天下奉一人。如果我一心想著自己享樂,那天下人還有什麼依靠呢?希望你們從今以後,再也不要講這樣的話。”

趙匡胤之所以如此提倡節儉,反對奢華,實際上也是從眾多的歷史教訓中,參悟到了奢糜亡國的深刻道理。後蜀皇帝孟昶的生活,十分奢華,連小便用的尿壺,都用金翠珠寶等加以裝飾。當後蜀國為北宋所滅時,趙匡胤見到了這珠光寶氣的尿壺,不無感慨地對孟昶說道:“你連這樣的東西,都要用金銀珠寶加以裝飾,那麼應當用什麼樣的器具來裝吃的東西呢?你的所作所為,竟然是這種樣子,國家怎麼能夠不滅亡啊!”說著,將這寶貝尿壺扔在地上,命令手下人,用杖將它擊碎,免得害了後人。從這件事中,可約略窺見趙匡胤崇尚節儉的動機。
(《宋史•太祖本紀》《宋朝事實類苑》卷一)

二、陳省華夫婦,嚴教高官兒子

陳省華,字善則,宋代閬中(今屬四川)人。他在後蜀孟昶 時,任西水尉,入宋後,歷任太子中允、光祿卿、左諫議大夫等。陳省華為官有才於,而其治家,則更以謹嚴,聞名於當時。

陳省華有三個兒子。長子陳堯叟,宋太宗端拱年間(988--989)狀元,累官至工部尚書、戶部尚書,拜同平章事,充樞密使。他又是個醫學家,在嶺南為官時,曾以醫學造福於少數民族。

次子陳堯佐,進士出身,累官至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以太子太師致仕。他同時又是個書法家,也善詩。

第三子陳堯咨,宋真宗咸平年間(998--1003)狀元,累官至翰林學士、武信軍節度使。他工書善射,自號“小由基”(養由基為古代著名的神箭手)。

按過去的眼光來看,陳省華的三個兒子,有兩個是狀元出身,都做到宰相、節度使之類大官,可謂很有出息。但陳省華,仍然嚴格管教兒子們,絲毫不因為他們官高勢重,而放鬆對他們的要求。

大兒子陳堯叟,娶馬尚書的女兒為妻,兒媳婦雖貴為尚書之女,卻照樣得像普通人家的家庭婦女一樣,親手燒菜煮飯、操持家務。有一天,馬尚書上朝時,遇到了親家陳省華,特意請求陳省華道:“我女兒在家時,從來沒有做過家務事,能否讓我的女兒免去這些事情?”

陳省華回答親家說:“我也並沒有叫令嬡做什麼,不過是讓她跟著我的老妻,一道下廚房,燒燒飯菜而已。”馬尚書一聽,婆婆和媳婦同樣操持家務,便再也無話可說了。

家中只要有賓客來訪,陳省華總是讓他三個當了朝廷大官的兒子,恭恭敬敬地站立一旁侍候。客人見朝廷高官,站立一旁,侍候自己,都顯得局促不安,想要離開。陳省華笑著安慰客人道:“他們不過是兒女晚輩罷了。”

陳省華家中有一匹烈馬,不僅無法駕馭,還常常踢人、咬人,已有不少人被它所傷害。一天,陳省華回到家中,忽然發現馬棚裡不見了這匹烈馬,便追問家人:這馬到哪裡去了。一問,才知道原來是自己的兒子、翰林學士陳堯咨,因這匹烈馬桀驁不馴,把它賣給了一位商人。

陳省華得知詳情,立刻把兒子找來,對陳堯咨說:“這匹馬我們養了多時,都沒有辦法制服它,那買馬的人,怎麼能夠馴服得了它呢?你這明明是嫁禍於人,怎麼能夠做這樣的事情呢?”立逼著陳堯咨,去將這匹烈馬追了回來,將錢退還給那位商人,才肯作罷。他又再三告誡兒子:這匹烈馬,以後絕對不許再賣給別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陳省華的影響下,他的妻子馮夫人,對身為高官的兒子們,管教也同樣很嚴格。陳省華死後,馮夫人更時時注意教育兒子。小兒子陳堯咨是神箭手,射起箭來百發百中。他當荊南太守時,有一次,請假回家省親,馮夫人問自己的兒子:“你當了荊南太守,有什麼非同尋常的政績嗎?”

陳堯咨不無自豪地回復母親道:“荊南地處交通要道,來往的客人非常多。他們看到我非常善於射箭,個個讚嘆,都十分佩服我。”他原以為母親聽了他的話,也會為他感到驕傲。誰知馮夫人聽完兒子的話,十分生氣,對陳堯咨說:“你父親在世時,教你以忠孝輔佐國家。如今你不知對百姓施以仁政教化,卻專門逞你的匹夫之勇,這難道是你父親的意願嗎?”她操起棍棒,便責打兒子,將陳堯咨身上所佩朝廷賜給的金魚,都打碎了。

正是:
母親打兒嚴懲罰,
杖擊高官怒氣加:
“要對百姓施仁政!
怎可逞能夸箭法?”
孝兒受教忙認錯,
愧淚淋漓連喊媽。
驚天感人正義舉,
家教凜冽燦中華!

(《宋•陳堯佐傳》《能改齋漫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