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劉居正不肯寬縱獨子

吉光羽


【正見網2015年10月19日】

只要讀一讀史書,就可知道:古代許多人物,都是在父母親的嚴厲教育下成才的。宋代宰相劉摯,就是其中的一例。

劉摯,字莘老,永靜東光(今河北東光)人。他是家中的獨生子,然而,他的父親劉居正,卻絲毫也不因為這一點,而放鬆對他的要求。劉摯年幼時,劉居正親自教他讀書,從早到晚,都抓得很緊,沒有間斷。

旁人見劉居正對兒子要求如此之嚴,又見劉摯小小年紀,讀書如此之苦,很是心疼!便找了個機會,好心地勸劉居正道:“先生只有這麼一個兒子,為什麼不對他稍微寬鬆一點呢?”

劉居正聽了此話,不以為然,回答道:“正因為我只有這麼一個兒子,所以才一點也放鬆不得!”

劉摯剛滿十歲,父親劉居正,便去世了。劉摯不得不到外祖父家去,由其外祖父母養大。由於父親早期的教育,對他產生了深刻影響,他並沒有因為父親去世,而放鬆自己的學習。由此可見,從小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對人的一生,是何等的重要。

宋嘉祐年間,劉摯考中進士,任冀州南宮縣(今河北南宮縣西北)縣令。這時候,他充分表現出自己的才能,一上任就關心民生疾苦,頂住上司的壓力,努力減輕百姓賦稅,以至老百姓深受感動,落下淚來,說:“是劉長官,讓我們有了活路!”

劉摯與信都令李沖、清河令黃莘三人,都很有政績,被人們並稱作“河朔三令”。到了宋哲宗元祐六年(1091年),他官至尚書右僕射(實際相當於宰相),與呂大防,同時執掌朝政,成為宋朝的著名大臣。

是其父嚴教獨子,使劉摯得以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材。

(《宋史•劉摯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