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鄺埜跪讀父信,敬受父教

羅真


【正見網2015年10月28日】

明成祖永樂九年(1411),進士鄺埜(讀野),字孟質,宜章(今屬湖南)人。他為人勤廉端謹,又很孝順父母。考中進士後,任監察御史,生性仁慈。

明成祖建都北京以後,有人奏南京鈔法,被豪民搞壞,明成祖便派鄺埜,到南京調查處理此事。一時間,人們都認為鄺埜這一去,一定會興起大獄。但鄺埜到南京後,僅僅抓了一兩個為首的豪強,便回京城復奏道:“市人聽到朝廷的命令後,都十分震驚恐懼,現在鈔法,已經完全正常了,不必再懲辦什麼人。”

當時倭寇侵犯遼東,因為城池失守,而獲罪者,有一百多人,按照當時規定的律令,都應處死。鄺埜負責處理此事,詳細地向朝廷匯報了對他們可加饒恕的種種情狀,最後,皇帝均寬恕了他們。鄺埜處理事情,就像上面所舉之事一樣,常常懷著一顆仁慈之心。

鄺埜為官廉潔,源於父親鄺子輔的嚴格家教。鄺子輔擔任江蘇句容縣的教官時,教子甚為嚴格。

鄺埜長期在陝西任按察副使,很想和父親團圓團圓,於是,便想聘請父親擔任陝西的鄉試考官。鄺子輔知道兒子的打算後,十分生氣,說道:“兒子當了地方上的官,卻想聘自己的父親當鄉試考官,怎麼能夠防舞弊、避嫌疑?”為此,他特意寫了一封信給兒子,毫不客氣地責備了他一頓。

出於孝心,有一次,鄺埜用自己的俸祿,買了一件很普通的粗布衣服,給父親寄去。鄺子輔因為不清楚這件衣服的來歷,不肯接受。他不僅把衣服寄還給兒子,還特地寫信告誡兒子說:“你做刑官,負責刑罰之事,應當以洗冤屈、釋疑案作為自己的責任,要對得起你擔任的官職。我不知道你這件衣服是從哪裡得來的,所以不敢接受,特地退還給你,以免玷污了名聲。”

鄺埜接到父親寄還的衣服,捧讀父親的來信,不禁泣下,立即跪下,再誦讀一遍,以示接受父親的教誨。

(事據《明史•鄺埜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